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硅谷陷寒冬 科技业大裁员 码农金饭碗要砸

www.creaders.net | 2023-01-25 15:43:23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硅谷陷寒冬 科技业大裁员 码农金饭碗要砸

  美国科技重镇硅谷景气陷入寒冬,全美科技业至少已有13万人遭裁员,大量的“码农”(软体工程师)遭裁员,让全美正在学习电脑程序设计的学生未来就业前景蒙上阴影。图为2018年参加“脸书节”的游客在脸书园区开心合影。

  美国科技重镇硅谷景气陷入寒冬,全美科技业目前为止至少已经有13万人遭到裁员,其中除行政职外,也有大量的“码农”(软体工程师)遭到裁员,让全美正在学习电脑程序设计的学生未来就业前景蒙上阴影。此外,谷歌目前正在开发的AI(人工智能)程序设计系统“AlphaCode”也取得大量进展,有望取代大量程序设计人力,使得“码农”此一过去人人称羡的职业,未来可能将不再是“金饭碗”。

  Facebook、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过去鼓励电脑程序设计教育,向学生宣传软体工作是一条通往丰厚收入的职业道路,也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但现在,Meta、Twitter、Alphabet、亚马逊、DoorDash、Lyft、Snap和Stripe的裁员、招聘冻结和计划中的招聘放缓,给全美电脑和数据科学专业的学生带来衝击。

  六位数的起薪、免费食物等福利,让美国各地大学生纷纷涌向学习电脑程序设计和演算法等学科。根据美国电脑研究协会的数据,从2011年到2021年,美国电脑专业的本科生数量增加逾2倍,达到近13.6万人。

  《纽约时报》报道,一位在华盛顿大学主修电脑程序设计的22岁女学生,加入脸书母公司Meta开始了梦寐以求的软体工程师工作。但Meta不久后在2022年末就裁掉了1.1万多名员工,其中也包括她。这位社会新鲜人表示:“她感到非常沮丧和失望,也许还有点害怕,因为突然之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此外,硅谷科技公司过去常利用实习计划来吸引求职者,并向许多学生提供毕业后返回公司成为全职员工的机会。但今年这些实习机会正在减少。亚马逊2022年僱佣大约1.8万名实习生,并向其中一些电脑专业的学生支付近3万美元的暑期工资,且这还不包括住房补贴。但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目前正在考虑将2023年实习生人数减少一半以上。

  这些学生未来可能还要面临AI程序设计的竞争。谷歌旗下AI公司DeepMind(深度思维)发表名为“AlphaCode”的AI程序设计系统,能够自主编写软体。且其在至少有5000人参加的程序设计比赛中,表现超过45.7%程序设计师。目前虽不能完全取代人类複杂的程序设计,但也将为开发人员省下大量初级程序设计的时间及人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