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首富,还是少说话吧

www.creaders.net | 2022-12-21 09:02:21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關於馬斯克,今天已有「現在,我們知道了一些我們寧願不知道關於他的事情」的喟嘆。(美聯社)

关于马斯克,今天已有“现在,我们知道了一些我们宁愿不知道关于他的事情”的喟叹。(美联社)

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收购Twitter,过程风波很多。近日他透过Twitter调查用户是否支持他担任Twitter执行长,结果在1750万人投票下,有57.5%赞成他辞职,反对比例为42.5%,和调查结果连动的是,马斯克的“本业”特斯拉汽车股价本周一随之上涨了5%。今天之前有报道称,特斯拉投资者最不乐见的,就是马斯克一直在Twitter发布关于自己的消息。

马斯克入主Twitter沸沸扬扬数月,外界之前多聚焦他如何火速解聘高阶主管和上千名员工,以及关切他“百分之百言论自由”是什麽意思,还有就是他会不会恢复前总统川普帐号,诸如此类,一度盖过人们对他火箭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的关注度,至于他另个医疗设备公司Neuralink,同一时间则被路透社揭露其中的动物实验计划疑有严重违规行为。一个曾被视为美国梦想家,堪称全民资产的全球首富,近来彷彿一位争议网红,几乎要被自己的口水所掩没。

马斯克之前受人崇拜,还赢得跨界数以百万铁粉支持,或可归纳几个因素,如成就面,包括他经常藉由打破技术常规,像是发明家一样为人类创造新生活,吻合了美国人未来主义的信仰,特斯拉电动车问世,更让多少美国人相信他将拯救地球。当他说未来纽约飞上海只需39分钟,很多人也信以为真,他移民火星的雄心,更鼓动了一波太空热。 

就个人特质面,马斯克不只聪明,略显夸张的演说用辞还被视为是一种远见,听他说话,不难感到振奋。然后,他在个人企业上的表现,再又回过头来实证自己讲话并不空洞,就像今年6月他在Twitter发文说:“人类是生命的管家,没有其他物种可以将生命送上火星,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只要话从马斯克嘴里说出,就会有人去探究是否真可能发生。

但过去一段时间,许多马斯克支持者却开始动摇了对他的信心,理由无非他从原本一个由零奋斗到一百分的实业家,渐渐成了一个什麽都想沾,什麽都想表示意见的社交名人,然后,就像一篇讨论马斯克文章所写到的:“当马斯克提到一个你不太了解的话题时,他听起来像是专家,但当他进入你的专业领域时,你就会意识到他不一定知道自己在说什麽。”现在马斯克每次开口,都有人认为他在胡说八道。

此外,他会无端指控某个批评他的人是恋童癖,把特斯拉的安全问题全归咎给车主,他的汽车改革和火箭产业到头来似乎更像是在帮富人制造高级玩具,而非造福人群,他的太空计划已是“企业宣传”大于“探索太空”,他原本是专长颠覆既有技术,现在好像更善于展现个人公关天赋。马斯克粉丝圈也渐渐出现明显的部落主义,他不再是美国人共同拥有的马斯克。

接著,无论特斯拉还是SpaceX,都有员工指控他苛刻,他在公司内部原来并不如外界以为的受到尊敬。突然间,马斯克从原本一位广受褒扬的天才企业家,转而被指为同时代表资本主义最好和最坏的一面。今天之前,马斯克有著愿穷尽一切改善人类未来的高尚反传统形象,“仇富”从来跟他无关,如今当他发言扫射范围扩大,就愈被看成随意而不诚实,和几年前一开口就被奉为圭臬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然,他毫不避讳对极右政治的支持,再又使得他的粉丝群有趋向狂热、极端的味道出现。 

就像多数富豪一样,当自己富可敌国的时候,就想扩大影响力,然后直接忘记自己的影响力其实仅仅来自个人财富,或是过去所累积的实业家光环,直到以为自己是人类的希望,就又开始做出或说出超出能力范围的事。马斯克亦然,尽管个人成就仍高居云端,但关于他,也开始出现“现在,我们知道了一些我们宁愿不知道关于他的事情”的喟叹。

马斯克仍拥有广大支持者,但他早已无法和超凡脱俗画上等号,那原本是他有别于其他有钱人的特色。因而有他的前粉丝建议,“如果从现在开始,马斯克愿意少说话,说不定还能重拾我对他的尊重。”这句话,或许也点出了诸多顶尖富豪最欠缺的自知之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