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www.creaders.net | 2022-11-05 08:47:24  硅星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马斯克就是“灭霸”

在上周三,马斯克端着一个水槽,野蛮人一般闯进了 Twitter 大门。

网友们欢天喜地。一位网友发了一张梗图:马斯克的脑袋 P 到了灭霸的脖子上,他打了一个响指,随即 Twitter 全公司员工灰飞烟灭。毕竟,此前有消息称,马斯克将裁掉 Twitter 75%的员工。

然而马斯克造访公司时,跟围在身边的员工表示,“(裁员75%)不知道谁说的,没有这事儿”。听到新老板笃定的回答,在场的 Twitter 员工松了口气。

——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周,这位世界首富,就再次反悔了,直接用硅谷罕见的冷酷手段展开大裁员,将这些员工推下万丈深渊。

一桩事先张扬的职场大“屠杀”

在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还没有传出和得到确认之前,就已经有员工在本周二、周三的时候,收到了“立即生效”(effective immediately) 的雇佣中止通知。

并且自打马斯克和他的团伙进驻之后,Twitter 公司也对员工发布了“代码冻结”令,不得再上传新代码到生产环境。

在本周一,很多在 Twitter 公司内从事重要岗位的员工,比如信任和安全部门 (Trust & Safety) 发现自己日常的系统工具权限遭到驳回,自己已经完全没有办法开展工作。目前公司内部这个团队的人仅剩15人左右,不过 Twitter 宣称“一线审核员”(如无意外是外包人员)上千人仍在正常工作。

考虑到短短一周后,美国两年一度极其重要的中期选举就将如期到来,失去这些工具,意味着这些员工将无法在平台上审核、标记甚至封杀那些传播虚假内容,试图扰乱选举局势的信息和账号。

为了保住工作,一位 Twitter 工程总监告诉团队“不要等待机会送到你手上……要自己抓住机会”,建议员工自己做些新产品和功能出来,找机会直接呈到马斯克面前看,万一他喜欢就能把人留下了。

员工原本还在用公司规定的内部通讯软件 Slack,然而发现马斯克及其手下在接管公司之后很快就开始监控 Slack 频道,于是大家转而使用各种非官方 IM 软件(如 TG、Signal 等)以及匿名职场社交平台 Blind 上面交换信息。

大家心里都清楚命不久矣,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收到通知而已。早在上周,就已经有相当多的在职员工公开在 LinkedIn 上发布求职信息,以及公开组织和参与工作信息分享社群了。

11月2日周三。Twitter 内部开始有消息流出,马斯克计划裁员的名额是大约3700人,而正式下达通知的时间将会定在周五。

紧接着,周四11月3日下午三四点左右,开始有确切消息传出了:裁员工作已经开始,对应的比例和名单已经下发到各部门各组。

甚至,已经有员工的邮箱、Slack 频道等办公系统权限遭到驳回,无法登录。有员工报信:裁员邮件来了。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这封邮件显示,Twitter将在周五受影响和未受影响的员工都将收到对应的邮件通知;并且为了避免员工报复公司“删库走人”,公司也将在周五完全关闭公司所有办公室,并且暂停所有员工 badge 的权限。

这封邮件,是自从马斯克在上周四正式接管公司以来,也即已经接管公司整整一周之后,发出的第一次员工通讯。

没错,直到这封邮件之前,马斯克未曾对公司员工做出过任何公开、正式、全体的沟通——员工心里明白此人来者不善,但没想到接管公司一周之后的第一次收到来自马斯克的正式沟通,竟然就是裁员……而且在很多人看来,这封信写得相当无情。

据自称为 Twitter员工的人士透露:自己以及朋友所在的组,差不多80%、90%的人都被裁掉。更是有的组被“一锅端”。更离谱的是,据这位员工描述,产品经理(PM)也被裁得七零八落。这一轮结束后,剩余的工程师和PM比例将高达80:1。Slack 频道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一开始是员工写了和同事好友们告别的信息,发在频道里。然后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人发了一个敬礼的表情。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红色婚礼开始了吗?”一位员工在 Slack 频道里调侃地问道,借用了《权力的游戏》里那场知名的大屠杀——死亡总数3500人左右,正好和这次 Twitter 大裁员的人数差不多。

突然间,所有内部 Slack 频道里都有人在疯狂刷敬礼和❤️的表情……排山倒海的表情之下,Slack频道里洋溢着一种复杂的情绪。

紧接着高潮来临:马斯克本人突然被拉到了全体员工的大群里。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周四傍晚,Twitter 前高级工程经理 Joan Deitchman 在自己组的 Slack 频道里写道:

今天之后还在这个频道里活着的人们,我希望你们记得这个团队有多么棒。我们站在一起,坚守着正直与道德,互相支持着,并且为了做正确的事不屈服于强权……加油,一往直前!

Deitchman 的团队名为 META,从事的是 Twitter 平台算法提高透明度方面的研究。这个团队正在研究平台上假消息为何更多被算法增幅的问题,并且开发能够帮助公司员工和用户的方法和工具——遗憾的是在本次裁员中,这个团队被一锅端了。

这些 Twitter 员工,正在利用仅剩的的每一分每一秒,向自己的战友们致敬,做出最后的告别——直到自己的号也被炸掉的那一刻。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每一个 Twitter 内部 Slack频道里的人数,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这种亲眼见证历史发生,目睹自己的同事好友被职场“屠杀”的感觉,令人不寒而栗。

硅星人从身边的 Twitter 员工以及外围人士那里都有听说,在过去的24小时内,在 Twitter 公司内部甚至出现了一种异常的“团结”:

有人在周三以及周四上午,就已经主动辞职了。也有人在被周四的大屠杀之后活了下来,却也递交了自己的辞呈。

与此同时,马斯克不仅端掉了一大批 Twitter 内部的工作单位,也关闭了所有的员工资源社群 (BRG),包括并不限于女性员工组织(TwitterWomen)、亚裔员工组织(TwitterAsians)、非裔员工组织(Blackbirds)等。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在裁员的消息正式公布后,有很多人立刻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Twitter 这一轮裁员违反了联邦和加州相关的劳工保护法案。

联邦和加州都有一项名为 WARN 的法案,全名“员工调整和重新训练通知法”。该法律要求雇主必须提前30或60天通知即将被裁掉的员工。

而在周四当天晚间,已经有五名员工向 Twitter 公司发起了集体诉讼。

这起诉讼的五位员工,Cornet、De Caires、Kindel、Camacho 和 Pan,都是在本周二(11月1日)和周四当天(11月3日)被解雇的。诉状中指出,Twitter 对这些员工的解雇流程,都没有提前60天提供书面通知,也即违反了联邦和加州的 WARN 法案,并且也没有告知任何关于遣散补偿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原告方选择的是加州知名劳工权益律所 Lichten & Liss-Riordan。其合伙人 Shannon Liss-Riordan 之前就曾经代理特斯拉员工被“非法裁员”的案件。该案件最终由被裁员工和特斯拉之间私下完成了和解交易,特斯拉支付了数额未知的和解金。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根据硅星人目前了解的情况是,马斯克方面也意识到了这次的决定太草率了,在流程上可能会吃亏。

于是,Twitter 公司在今天联系了大批受到影响的员工,告知他们将会进入一段“隐形工作时间”:也即实际上无法正常工作,但名义上仍然在职。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图片来自网络 

其中,住在纽约州的员工的这段时间将持续到明年2月初,也即遵照当地法律持续90天;在加州以及美国其它地区的员工,持续到1月初,也即60天的时间。

并且,Twitter 也开始了和裁员受影响者之间关于遣散待遇的谈判。

Twitter 告知这些员工,如果他们签署协议的话,将可以再收到额外一个月的工资和各项福利作为补偿。

相比之下,另一家最近裁员的公司,就在通知邮件里将遣散补偿、bonus、未使用假期、医保、股票解禁、移民签证支持等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全部都列了出来,高下立判(下图)。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混乱的第一周,广告主大逃亡

除了大裁员压缩成本,马斯克也在想尽办法保留广告主们。

今天周五早上,马斯克发布了一条推文,几乎亲口承认了广告主正在纷纷撤出 Twitter 平台的事实:

“由于激进团体向广告商施压,Twitter的收入大幅下降,尽管内容审核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也尽了一切努力来安抚激进分子。极度混乱!他们正试图破坏美国的言论自由。”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马斯克口中的“激进团体”,指的是包括“科技问责”(Accountability Tech)、“美国媒体事务”(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 等在内的自由派意识形态机构。这些非营利组织在马斯克接管公司之后发起了一个全球项目,呼吁甚至逼迫大广告主抵制 Twitter。

目前,Twitter 排名前20的广告商,包括迪士尼、宝洁、百威英博等,都表示了已经或者正在考虑暂停在 Twitter 上投放广告。

包括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奥迪、兰博基尼、宾利、保时捷等品牌,都有已经暂停了在 Twitter 上的广告支出。嘉士伯集团也表示已经要求营销团队暂停在 Twitter 上发布营销内容。知名美国户外品牌 REI Co-op 不仅停止了广告,甚至完全停止了在 Twitter 上的内容发布,其账号在11月2日之后再也没有发布过任何内容。

还有这么一位广告业高管,称马斯克召集了他和其他一些广告顾问开会,结果会后马斯克裁员的行为和他的承诺背道而驰,就马上被马斯克拉黑了。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马斯克不喜欢自由派已经不是新闻了,他早在前几年就动了将公司总部搬到得克萨斯州的念头。然而自打接管 Twitter 公司以来,他已经完全不再遮掩自己对于美国共和党、极端保守派、阴谋论者的偏好了。

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上周有一名暴徒闯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位于旧金山的家。佩洛西本人不在场,但她的丈夫受到重伤,至今仍未恢复。事件发生之后,网民很快按图索骥发现暴徒大卫·德佩 (David DePape) 深受极端保守派阴谋论的影响,并且警察问训也调查出此人的目的就是刺杀佩洛西本人。

而马斯克却发布一条推文,表示“此事背后另有隐情”,并且引用了一家知名阴谋论假新闻网站——尽管他之后很快删除了这条推文,却仍然遭到了大批网民、公众人物的批评。他无法接受这些批评,之后又发一条推文,暗讽批评他的《纽约时报》才是假新闻网站。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在刚接管公司的第一天,马斯克曾经给广告商写过一封公开信,要求他们对自己和对 Twitter 平台保持忠诚。

然而实际上,根据广告追踪平台 MediaRadar 的报告,自从马斯克在上半年突然宣布要收购 Twitter 以来,平台上的广告客户数量一直在稳步下降:从5月的3900家,降低到8月的2300家,到9月小幅回升到2900家。

别以为这个数字回升是好事:该份报告指出,Twitter 的广告客户一直在“洗牌”,每个月都有几百甚至上千家客户撤出,又有一些新客户进来。7月之前 Twitter 每个月都有1000多家新客户,然而自从他跟 Twitter 之间不断搅和,新客户数量在7月降低到了200个。

如果广告商的信心守不住了,接下来马斯克想要还清这次收购欠投行的钱,恐怕只有两种方法了:

第一种,自己掏腰包(还得继续卖特斯拉股票),

第二种,就是说服同样在疯狂流失的 Twitter 用户,都转为付费用户……

问题是在付费项目推进上面,马斯克的进展也相当不好。之前本来说要每个月20刀,结果被知名作家史蒂芬·金狂喷,把价格改成了每月$8。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然而就是这8美元,用户都不想掏——原因绝对不是掏不起,而是马斯克和他的小团体,在推进付费这件事上面,姿势实在是太难看了。

下面这条推文来自 David Sacks。他是一位投资人、PayPal 黑帮成员、播客创作者,同时也因为跟马斯克的亲密关系而进入了 Twitter 的 “战时指挥室”(war room),是目前公司内部发号施令的高管之一(尽管有 Twitter 员工透露他在公司里基本就是马斯克的跟屁虫,马斯克走到哪他走到哪,马斯克站着他绝不坐下。)

他说:“那些有权有势的精英们生气不是因为他们必须支付8美元每月。他们生气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支付8美元/月。”

闹大了!Twitter裁员:一场事先张扬的职场屠杀

这种近乎于贫穷鄙视和道德绑架式的口径,你说能对 Twitter 的付费项目起到正面推广效果吗?

最后,坊间还有另一种传闻:

马斯克故意成天在社交网络上扮演猴子,搞砸 Twitter 和广告商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故意摆烂的做法,目的是让公司进入某种重大不利情况。

而根据劳工法律,如果公司处于这种情况,就可以在不提前通知的条件下进行大规模裁员——甚至都不用支付遣散补偿。

问题是我们讨论的是马斯克,没有人真的知道他脑子里在想什么,他的策略到底是怎么样的。

关于他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