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强势美元 正把通膨输往全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22-10-11 18:08:20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元作为全球贸易与金融的主导货币,只要一点波动就会对全球经济将造成影响,美国最近3次利率决策会议都以一次3码的鹰派方式升息,导致美元兑全球货币大涨。有银行预估在利差、避险因素双重支持下,美元强劲走势将持续,指数Q4有机会达到116.5至117的区间。 

强势美元 正把通膨输往全世界

  美元指数Q4看117 明年Q2前都强势

  数据显示,美元兑六种一篮子货币的DXY美元指数今年来升逾16%,为至少50年来表现最佳。美元上涨对多数主要货币来说是坏消息,主要货币今年来不仅大幅贬值,表现也不如新兴市场货币。

  今年迄今为止,日圆兑美元重贬近25%,韩元兑美元下跌约18%,人民币兑美元跌约12%。《路透》调查的多数分析师认为,今年升势强劲的美元,强势格局可能延续到明年,美元离拐点仍有一段距离。

  Monex Europe外汇分析主管哈维(Simon Harvey)表示,美元至少在明年第2季之前,都未必会出现大转折点,因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可能要到明年第2季,才会开始不利于Fed的限制性政策立场。“现在要开始找美元的拐点实在还太早,短期而言,我们仍认为美元将续扬。”

  Fundstrat技术策略主管Mark Newton则持反面看法,他认为美元不太可能在第4季度继续走高。预计会在10月的某个时候开始,出现良好的逆转。但这种反面声音仅占少数。

  年底前Fed 会再升2次

  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8.5%,虽然依然是高水准,但已从9.1%的高点开始下滑;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8.3%,较前值8.5%回落,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的8.1%,另外排除粮食和能源成本的8月核心CPI年增率6.3%,高于市场预期的6.1%与前值 5.9%,两项通膨指标双双高于预期。CPI居高不下,反应市场预期Fed将持续大幅升息。

  全球各地面临通膨衝击挥之不去,不仅影响国家经济发展,也带给人民生活压力。美国为压制居高不下的通膨“暴力”升息,据统计,美国联准会(Fed)今年来已5度升息,上半年调升6码、下半年至目前10月已调升6码,共计12码(3个百分点),市场预估,年底前美国联准会(Fed)至少还有两次升息。

  升息过头恐引发全球性衰退

  《纽约时报》指出,美元是世界大部分贸易与交易的主要货币,美国联准会(Fed)升息会让美元升值,非美货币狂贬趋势止不住,英镑来到36年来新低,日圆破25年新低,欧元也来到20年新低。

  武汉肺炎、俄乌衝突,供应链的中断,带动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通胀率上升,投资者、企业等对经济衰退担忧增加,使全球央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促使投资人在相对安全的美元中寻求庇护。

  世界银行(World Bank)警告,美国、中国与欧元区的经济已大幅放缓,若各国央行把利率升太高,“恐导致巨大的金融压力,引发明年年全球衰退”。在此景况中,明年年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成长恐降至0.5%,人均成长收缩0.4%,符合全球衰退的技术性定义。

  美元成唯一避险资产

  推动美元强势原因,一是美国联准会(Fed)积极加息,再来美元涨势不断的第二个原因,在经济不确定时期,随著美国联准会(Fed)继续将利率提高到限制性区域,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经济放缓或衰退的可能性,导致投资者寻找避险资产,恰巧美元就是那个重要的避险资产。

  通膨居高不下、全球经济未见好转,分析师James Stanley认为,美元Q4会持续涨势,目前还没有看到缓和的迹象,依赖避险资产和逃往安全货币也是收益率最高的一种趋势,因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

  Oppenheimer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分析师John Stoltzfus表示,在俄乌衝突期间寻求“避风港”的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以及加大对央行加息预期,因此预测今年大部分时间里将推动美元走高。

  美元扮演世界储备货币角色,企业和金融机构最常用于商品定价和结算者就是美元,国际货币基金(IMF)一项研究显示全球约40%的交易以美元进行。能源和食物买卖在市场上多以美元计价,发展中国家许多债务也是如此。

  欧洲能源、中国清零 攸关美元涨势

  升息让美元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则使投资者减少对新兴市场投资,为新兴市场带来进一步压力。美元升值意味他国购买石油、小麦、药品等基本进口民生物资或偿还外债时须付更多钱。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的佛曼(Jason Furman)表示,美国以强势美元抑制自身通膨,然后将通膨输出到世界,“我已记不清前一次美国这样做是什麽时候”。美国输出通膨,倒楣的是脆弱经济体,特别是土耳其、阿根廷等拥有大量美元债务国家。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杰克森(William Jackson)表示:“这对新兴市场来说是一个负面的环境,尽管各国的脆弱性大不相同。好消息是,在许多大型的新兴市场中,美元债务相对较小,货币波动也没有特别大。”对于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强势美元将增加对通膨担忧,甚至会侵蚀美元储备、难以支付进口费用。

  美元涨势会到什麽时候?《德国之声》报道指出,德意志银行外汇分析师萨拉威洛斯(George Saravelos)表示,美国通膨风险的“明确峰值”,将使美联储放缓其积极的紧缩周期性政策,这是美元涨势结束的一个“必要条件”。此外,包括欧洲的能源不确定性达到顶峰,以及中国摆脱新冠清零政策,也是美元涨势结束的条件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