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芯片巨头释放更多警讯 全球经济不妙

www.creaders.net | 2022-08-16 17:26:3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导体需求的隐忧日渐显现,使得向来是国际经济风向球的亚洲高科技出口国不寒而慄。韩国的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计划缩减投资支出,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也做出类似表示。

芯片巨头释放更多警讯 全球经济不妙

  随著俄乌战争持续以及各国央行升息抑制经济活动,科技需求下滑凸显了黯淡景象。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辉达(Nvidia)、英特尔(Intel)和超微(AMD)等主要芯片制造商都警告出口订单疲软。

  顾能(Gartner)预测半导业最大荣景之一将戛然而止。这家研调机构下调2022年营收成长预期,从三个月前的14%调降到仅剩7.4%,2023年营收成长则将萎缩2.5%。

  在规模5000亿美元的半导体市场,记忆体芯片是深受全球经济表现影响的脆弱领域,而三星和SK海力士的DRAM销售是韩国贸易大宗。

  根据TrendForce的研究,明年DRAM的需求成长可能仅达8.3%,位元成长率(bit growth)为有史以来最弱,供应则预计成长14.1%。位元成长率是指记忆体芯片容量的总生产成长率,是全球市场需求的关键晴雨表。

  当位元成长供不应求,韩国出口就会得到提振。但明年的供应成长可能比需求高出近一倍,出口恐近严重下滑。

  愈来愈多迹象表明,贸易已经开始恶化。韩国的科技产品出口7月出现两年多来的首次下滑,其中记忆体芯片领跌,半导体库存6月以六年多来最快速度上升。三星在潜在受害者之列,该公司是全球最大记忆体芯片生产商和韩国贸易依赖型经济的关键。在相对于供应的需求强劲时,三星会出现快速的销售成长。随著芯片前景黯淡下来,三星股价今年跌跌不休,偶尔因优于市场预期的获利而反弹。

  记忆体与其他类别的半导体存有一定的关联,后者包括为iPhone生产芯片的台积电,以及绘图芯片可用于游戏、加密货币挖矿和人工智慧等处的辉达公司。他们是费城半导体指数的成分股,费半近年来也随著记忆体需求高低而起伏不定。

  韩国出口长期以来与全球贸易密切相关,如果下滑,代表全球经济在地缘政治风险和借贷成本攀高等不利因素之外又添新麻烦。

  Natixis SA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此一趋势对亚洲很重要,因为其经济周期高度依赖科技产品出口。新订单减少和大量库存堆积意味亚洲科业的去库存周期会很长,获利率将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IMF)上月下调了全球成长预测,并说明年可能比今年更艰难。

  德意志银行预估美国将从2023年中开始衰退,富国银行估2023年初就会衰退。彭博经济研究认为,美国在未来24个月内衰退的可能性为10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