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普京找不到损人利己的反击方法

www.creaders.net | 2022-04-01 10:02:47  金融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找不到损人利己的反击方法

德国境内一座自俄罗斯输入的天然气管道的压缩站

普京要求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不友好”国家用卢布支付天然气,否则就断供。但断供对俄罗斯自身经济同样伤害巨大。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欧洲在经济方面最大的担忧之一就是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本周,这样的威胁显得更真切了。七国集团(G7)的部长们断然拒绝了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让他们用卢布而不是欧元支付天然气的要求;莫斯科警告称,将不会“免费”继续供气。德国、奥地利和其他国家开始准备对天然气实施定量配给。尽管俄罗斯总统发出了进一步的口头威胁,欧洲也警告称,他们正在为所有突发情况做准备,但似乎有望出现一个挽回颜面的解决方案。在克里姆林宫制造了很多烟雾和假象之后,这一风波可能凸显出的一点是:俄罗斯难以实施不对其自身经济造成更大伤害的“反制裁”措施。

上周的总统令——“不友好国家”(即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必须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具有严重的政治色彩。普京表示,这是对欧盟冻结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的回应。在某种程度上,此举似乎是为了迫使欧洲天然气买家用陷入困境的卢布进行交易,并与俄罗斯金融部门或央行产生联系,将他们用来结算账单的欧元或美元兑换成卢布。

这一要求可能帮助推动了卢布汇率最近反弹至接近战前水平。然而,它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浮于表面的。俄罗斯央行原本就已命令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内的俄罗斯出口商将80%的外汇收入兑换成卢布;克里姆林宫发出的命令只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了100%,并将购买卢布的责任转移到了能源买家身上。

七国集团认为普京是在虚张声势。他们主张,普京的要求违反了以国际货币计价的天然气合同——这是俄罗斯自“冷战”时期开始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以来一直避免做的事情。这使得克林姆林宫有点荒谬地威胁要切断对客户的天然气供应,仅仅因为他们坚持用俄罗斯迫切需要的硬通货付款。普京周四签署的一项法令要求外国天然气买家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该行不受欧盟制裁——同时开立卢布和外币账户,以便购买卢布作为支付之用。买家们可能会很不情愿地忍受。

特别是德国,自战争开始以来,它就一直担心莫斯科可能会切断天然气供应,哪怕只是几天——德国一半天然气进口依赖俄罗斯,几天的断供足以对其造成严重扰乱。然而,事实上,如果俄罗斯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无论时间长短,都将对其自身经济造成巨大损害。在一段时间内,俄罗斯还可以继续开采,将开采出的天然气储存起来,但由于其西伯利亚西部气田的天然气没有其他去处(供应中国的天然气来自西伯利亚东部),在某个时候俄罗斯将不得不封井。分析师表示,那样气田将开始退化,恢复作业将是困难且成本高昂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盘算——俄罗斯承受不起暂停供应的代价——一些乌克兰支持者推动加强对俄能源制裁,采取类似于针对伊朗的措施。买家必须将天然气款项存入托管账户,莫斯科只能在支付某些必需品时从托管账户提取资金。普京的法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俄罗斯避免遭受此举。

俄罗斯总统可能觉得,迫使西方支付卢布是一种反击。但这种事实上等于改写合同的行为将进一步损害俄罗斯作为供应商的信誉。即使作为乌克兰和平协议的一部分将一些制裁解除,欧洲新近产生的结束对俄天然气依赖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