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乌克兰战争如果爆发,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2-02-12 21:25:19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华尔街见闻》:战争无疑会引发蝴蝶效应,进一步加剧全球供应危机,导致原材料和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螺旋上升,并转化为更大的通胀上行压力,导致各国央行将不得不更激进地踩刹车。

  俄乌局势再升级,在华盛顿看来,战争“一触即发”,硝烟如果燃起,会在资本市场掀起多大波澜?

  隔夜市场已经展开了一场预演,风险资产抛售加剧,油价刷新七年半高位,避险资产大涨,黄金触及1860美元的三个月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11个基点失守2%。

  2月10日,拜登敦促在乌克兰的美国人“立即离开”,称“情况可能很快变得疯狂”。2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拜登遥相呼应,声称目前正处于“入侵随时发生的窗口期”,“当前的情况是,俄罗斯可能随时入侵乌克兰,包括可能在奥运会期间。”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同时敦促美国公民应在未来24小时至48小时内离开乌克兰。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周五指责西方国家和媒体正在传播一场“大规模的虚假宣传运动”,宣传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论点。

  鉴于乌克兰东部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拜登和普京将于周六举行紧急电话会议。

  分析认为,在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这场战争危机无疑会引发蝴蝶效应,进一步加剧供应危机,导致原材料和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螺旋上升。

  摩根大通分析师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过去几周,市场变得越来越紧张。鉴于冲突可能对大宗商品供应构成的重大风险,局势进一步升级或出口潜在中断,可能会推动能源、金属和农业价格进一步上涨。”

  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迭加油价上涨,将转化为更大的通胀上行压力,各国央行可能会采取更严格的政策行动,这可能会对仍在从疫情中复苏的全球经济造成损害。

  原油恐“火上再浇油”?

  在全球原油供应趋紧,大多数产油国的闲置产能已经几近耗尽的现状下,一旦西方实施制裁导致俄罗斯的石油出现任何中断,这对于已经十分强势油价来说都将是“火上浇油”。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oseph Lupton和Bruce Kasman近日在研报中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升级,可能会对原油供给再度造成冲击,致使油价在本季度出现“实质性飙升”:

  全球原油供给每天或将收缩230万桶,从而将油价迅速推高至150美元/桶,和2021年四季度的平均价格相比将翻一倍。

  并且他们预计,一旦油价飙涨,今年上半年全球GDP增速或将滑落至0.9%,而此前预计增速为4.1%。此外全球通胀水平也会从原本预计的3%飙升至7.2%。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也有一些分析认为,西方制裁或会“手下留情”,避免扰动俄罗斯原油供应,同时也有一些乐观的看法认为,沙特和中东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会填补供应空缺。

  然而,国际能源署IEA预计,OPEC+供应不足或将油价推高至2014年来最高,今年底OPEC+预计产量与实际交付的缺口可能高达10亿桶,同时经合组织原油库存降至七年最低。

  此前OPEC最新月报证实,1月日产量仅增加6.4万桶,而非计划的25万桶,且担心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强劲复苏的情况下,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可能会更加急剧上升。

  粮价飞出黑天鹅?

  去年以来,受化肥减产和价格上涨、拉尼娜现象持续等因素影响,全球粮价持续上涨。市场已经在担忧粮价会否是2022年物价的黑天鹅,一旦俄乌局势恶化,粮价或将迎来更大的上行风险。

  乌克兰和俄罗斯作为全球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的贸易重心,如果供应中断,将在全球引起连锁反应,使已经处于10年来最高水平的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

  以史为鉴,在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3月宣布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之前的两个月里,国际小麦价格上涨了20%以上。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占全球产量的10%,国际出口的20%。乌克兰是第五大出口国,占有10%的份额。乌克兰的玉米出口份额也超过了10%,该国同时还控制着大量葵花籽油和大麦生产和出口。

  俄罗斯的农业区集中在西南部,靠近乌克兰边境,而乌克兰的小麦和玉米种植主要在中部和南部。如果冲突一旦爆发,可能会破坏两国农业生产地带,并影响从黑海港口的全球粮食运输。此外,西方可能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限制粮食出口。

  目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的玉米期货近期合约价格目前徘徊在每蒲式耳6.20美元左右,较上年同期上涨逾10%。同一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上涨20%,约为每蒲式耳7.60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也是全球三大化肥的最大出口国之一,供应的任何削减都可能导致本已高企的农业生产成本飙升,影响玉米产量,并导致进一步的食品通胀。

  天然气和原材料难逃冲击?

  迄今为止,受俄乌冲突最大影响的是欧洲天然气市场。

  如果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西方对其实施更严厉的制裁,那么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将是莫斯科打出的一张经济王牌。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表示:“欧洲上空的地缘政治阴云如果成为现实,肯定会对能源价格产生影响。”拉加德认为,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由于收入和消费可能减少,投资会被延迟。

  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欧盟约40%的天然气进口和近三分之一的原油进口来自俄罗斯。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天然气价格“可能很容易恢复(2021年12月)每兆瓦时180欧元的峰值”。

  俄罗斯也是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一旦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可能会在大宗商品市场掀起巨浪,波及该国作为主要出口国的各个市场,包括铝、镍、铜和铂。

  在全球制造业已经面临从铝到锌等各种金属的严重短缺之际,即使是短暂的供应中断也可能产生巨大影响。

  俄罗斯占全球钯供应量的40%左右,对钯市场的影响可能尤其严重。俄罗斯在贱金属方面的主导地位有所减弱,但仍是全球主要的供应国之一。摩根大通估计,俄罗斯的铜、铝和镍精炼产量约占全球的4-6%。

  2018年,美国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的制裁引发了铝市场的动荡。不过,据彭博援引包括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等银行表示,美国政策制定者不太可能希望冒险重蹈覆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