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国际油价喷涨 到底发生什么事?

www.creaders.net | 2022-01-24 21:41:31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油价在2021年大涨超过50%,2022年以来涨势也未见停歇。近日在中东局势紧张,加上经济复苏的支撑下,1月18日布兰特和西德州原油期货价格,双双创下7年新高。外资不仅看涨油价,甚至认为2022年油价将涨破每桶100美元大关。究竟油价怎麽会涨得这麽快?原油供需出现了什麽变化?

国际油价喷涨 到底发生什么事?

  近日国际油价短线飙升,主要基于地缘政治动盪。中东政治局势紧张,叶门什叶派叛军“青年运动”(Houthi)向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发动攻击,阿联扬言报复,加上俄乌局势紧张,皆带动短线油价走高。更有外资喊出,油价2022年第3季就将破百元美金大关。截至1月24日,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报87.66美元,西德州原油期货价格则在85.7美元左右,皆为2014年来的新高。

  地缘情势动盪之际,1条伊拉克输往土耳其的重要输油管线因爆炸而瘫痪,使原本已供应吃紧的油市更加紧张。分析师指出,虽然输油管恢复营运后,油价回吐部分涨幅,但这也反映出,市场对于原油供应不足的担忧,仍十分敏感。

  天然气飙涨 转向使用价格低的石油

  不过,长期来看,供需失衡仍为油价走高的主要基调。在需求面,由于Omicron变种病毒引发重症和死亡率不高,抑制原油需求的状况不如预期。另外,天然气价格飙升,也促使价格较低的石油需求续增。高盛预估,2022年1-2月,欧洲和亚洲发电厂改用石油,将使原油需求每日增加30万桶。基于种种因素,国际能源署(IEA)认为,2022年全球原油将超越疫情前的水准,估计将提高至每日330万桶。

  然而,令人更担心的是在供应面。首先,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和俄罗斯等产油国(OPEC+)增产,是否能跟上需求增加的速度。虽然IEA估计,全年原油供应将略为超越需求,但也有迹象显示,主要产油国似乎很难照表定计划增产。OPEC+在2021年12月实际产量,较每日目标产量少了79万桶。

  其次,即使OPEC+逐步增产,但由于投资不足,目前只有沙乌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有能力生产更多的石油,其他国家很难达到疫情前水准。因此,分析师认为,在接下来的3-6个月内,油市可能变得非常紧张。

  绿色通膨 市场对传统能源投资不足

  再者,“绿色通膨”也影响油价长期趋势。由于各国政府高度关注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动民间、企业能源转型,市场对传统能源投资不足。根据Rystad Energy,2015年到2021年间,美国和欧洲油企针对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投资,缩减超过一半以上。投资、开采不足的结果,使得市场严重供不应求。

  华尔街日报指出,涨价的还不只是原油期货,在实物市场,北海福尔蒂斯(Forties)原油、奈及利亚Bonny Light轻质原油价格也已经上涨,显示交易商和精炼厂商预期,2022年稍晚产能将紧缩,因此正试图从供不应求的市场中抢购原油。

  全球原油需求旺盛,但供应却迟迟赶不上,正是原油库存下降、油价有撑的关键。图为美国印尼安那州一处炼油设施。(彭博)

  高盛看Q3会冲上百美元 经济学家保守

  全球原油需求旺盛,但供应却迟迟赶不上,正是导致原油库存下降、油价有撑的关键。根据IEA,OECD富裕国家的石油库存,在2021年11月下降610万桶,至27.6亿桶,同样创下7年来的低点。这也让美国页岩油业者磨刀霍霍,为跟进油价涨幅,美国产油商扩大页岩裂解投入。美国银行分析师估算,2021年全球鑽井和完工支出将增加22%,为2006年以来最强劲年增幅。

  2014年国际油价高涨时,正值OPEC与页岩油展开价格战,最终导致油市陷入长达数年的低迷。原油市场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从美国页岩油革命引发的油价崩跌中再次站起。2020年4月甚至出现历史上罕见的负油价事件,但这回油价反弹速度要比之前快上许多,2022年又再度来到7年高点。

  至于怎麽看原油后市?是否会衝破100美元?路透统计35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预测较为保守,估2022年布兰特原油平均价格将达73.57美元,较先前预期的75.33美元减少约2%。但仍有机构乐观看待。

  高盛预估,布兰特原油2022年第3季就将涨破100美元大关,2023年均价甚至上看105美元;万达(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甚至认为,假设中国的经济没有出现大幅放缓,再加上OPEC+提升产能有限,布兰特原油很可能在第1季就升至90美元,或超过100美元。

  随著美国联准会(Fed)即将启动升息,拖垮美国科技股,加上原油价格上涨,几乎已成全市场共识,投资人积极投入能源股,2022年以来,能源成为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其中,艾克森美孚股价上涨19%,雪佛龙则涨1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