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她卖花起家狂赚300亿 如今沦为中国“最惨女首富”

www.creaders.net | 2022-01-23 12:02:33  NO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卖花起家狂赚300亿 如今沦为中国“最惨女首富”

▲中国女首富何巧女有著园林女王的封号,跻身胡润富豪榜,但在2021年却沦落为“最惨女首富”。(图/翻摄自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日前一则拍卖消息,将有著“慈善富豪”之称的中国女首富何巧女推到镁光灯下,根据中国媒体报导,昔日的浙江女首富何巧女名下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将被法拍,这名从街头卖花起家,而后创办了“东方园林”公司赚到300亿元人民币身家的女人,为何沦落到被媒体戏称“2021年最惨女首富”,她的创业历程就像自己所卖的花,尽管轰轰烈烈绽放一回,最后却在寒风中孤苦飘零。

何巧女出生于1966年出生于浙江武义县的贫穷农村家庭,幼年一家6口挤在约10坪的房子里,家里因为买不起凉鞋,她直到10岁夏天都是赤脚走路,但也因为这样与大自然密切接触,让她对大自然的感受比起常人更加卓越。直到1984年,22岁的何巧女受父亲影响,选择园林专业进入北京林业大学念书,并在毕业后分配至杭州市园林局。

1990年,何巧女随已加入中国盆景协会的何永彩去北京参加盆景展销会大开眼界,这一次盆景展销的机会让何巧女看到其中的商机,她凭藉外语优势向外国人推销盆景,更下定决心辞掉公务员工作开了花店,回到母校租了园林系的一间温室当花房,然后南下运盆景,再以每盆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出租给高档酒店和办公室大楼,逐渐获得了京广中心、国贸中心、新世纪饭店等地十几万元的盆景项目订单。

▲東方園林董事長何巧女(左)。(圖/翻攝自北京巧女公益基金會官網)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左)。(图/翻摄自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官网)

这笔资金让何巧女能够在1992年创办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只是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创业隔年竟接连遭遇打击,不仅当年聘请的经理捲款而逃,自己另外投资的铁矿还被诓骗。在她最艰困的时候,何巧女甚至写下无数个欠债借据,全家人住在劳工聚集地,就连父亲何永彩也劝过女儿放弃“自己卖了多少赚多少行了,开公司太累了”。

不过性格强硬的何巧女仍坚持初衷,父亲的劝退并没有让她打消念头,时间快转1995年,中国恰逢房地产蓬勃发展,她抓住房地产园林植物造景的商机,将“东方园林”做大,并于2009年成功带领“东方园林”登陆深圳交易所,成为“中国园林第一股”,开盘当日股价来到116.5元,隔年股价更是飙升至每股229元,成为“A股股王”,同一年她也登上胡润百富榜,被外界称为“园林女王”。

因为她的强韧性格,从卖花起家的何巧女曾常被与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并提,获称“商界双姝”,何巧女自己也亲自表示自己最欣赏的女性企业家就是董明珠,“董明珠很强势,但是她的业绩也是摆在那儿”,直到2013年秋天,何巧女终于有机会到格力考察。在当年底的企业领袖年会上,何巧女提到自己的目标是领导一家大型企业,而大型的标准即是市值破千亿——目前中国的女性企业家中只有董明珠一人做到了,何巧女当时就发下豪语“我也想证明一下民营企业女性有没有可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

▲「東方園林」浙江女首富何巧女和格力電器女董座董明珠。(圖/翻攝自網易)

▲“东方园林”浙江女首富何巧女和格力电器女董座董明珠。(图/翻摄自网易)

到了2015年,何巧女的身家累积达190亿元,被称为园林首富,到了2017年,何巧女以300亿的身价成为浙江女首富,然而这朵花盛开不过短短数年,2018年时,东方园林融资出现了问题,爆发债务失败的窘境,公司还出现“缺钱”的消息,同年10月股价跌幅超过6成,市值蒸发320亿人民币,东方园林债务危机自此始终难解,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眼看东方园林债务危机愈来愈糟糕,何巧女为了自救只好在2018年12月将5%股权转让给北京市朝阳国资委旗下企业,并于2019年8月再次转让5%股权,并向北京市朝阳国资委让出了东方园林的实控权。2018、2019,这关键的两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2.93亿元、81.33亿元,相应的淨利润分别为15.96亿元、0.52亿元,直到2020年东方园林淨利润首次出现亏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淨额也从2018年的0.51亿元下跌至2020年的-13.27亿元,东方园林创始人何巧女自此退出公司董事。

▲北京東方園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巧女。(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图/翻摄自新浪财经)

只是就算国资进入后,东方园林业绩也无法立刻出现起色,何巧女面临诉讼缠身,百亿身家也面临被清零风险,根据《中国证券报》报导,目前何巧女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10起,总执行标的额达25.24亿人民币,何巧女“数千万房产遭拍卖”登上大陆微博热搜,若何巧女未履行偿债义务,她手中剩于的股票也会进行强制平仓。

至此,这个曾被称为“花房姑娘”的卖花女,经历了创业中途被人骗得一无所有、负债纍纍,也曾跻身胡润富豪榜,身家逾200亿,更与中国女企业家董明珠、陈春花一起被称为“当今商界最强悍的三个女人”,就像含苞待放的花蕊,在浸润了足够的养分后终于开出灿烂的花,却在枝头最盛时被寒风暴雨打击,徒留残败的花瓣在地面任人践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7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8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