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守住钱包了吗?2021年涨势较好十大资产

www.creaders.net | 2021-12-29 15:09:10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守住钱包了吗?2021年涨势较好十大资产

2021是过渡之年,从近乎疯狂的飙涨,开始分化,部分回归到正常轨道。各国央行纷纷被迫关闭放水总闸门,美元走高。这种矛盾交织、犹犹豫豫、温和过渡的节奏,就是2021全球资产价格变动的最大背景。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了2021年的通货膨胀,但通胀也对能源价格产生了影响。从苏伊士运河被堵所暗喻的供应链崩溃,到全球万物皆涨,过渡之年2021翻开了新的叙事章节。

各类资产的全年表现出笼了,出现的变化很值得探讨。

2021是过渡之年,从近乎疯狂的飙涨,开始分化,部分回归到正常轨道。

疫情肆虐整整两年,依然有在危机中通过金融资产获利的人,但更广泛的情况是,病毒正在无情掠夺普通人的钱包。

图片

1)股市。

美股依旧凶猛,标普500涨了25%,纳斯达克涨了20.4%。

中国股市统统告别2020的高光时刻,创业板涨幅从一年前的65%变成2021年只有8.3%,上证指数只有4个百分点的涨幅,沪深300甚至跌了5.7%。

港股迎来近十年至暗时刻。恒生指数在今年2月前后触顶,全年共下跌15.2%,与上证指数的韧性和定力相去甚远。这里面有经济之外的因素。

但越南股市仿佛慢了半拍。2021年才出现了危机获利者。越南全年都在疫情和封锁中艰难挣扎,但股市却暴涨123%,属实惊人。

至于中概股,一年时间,十万亿没了。

2)楼市。

全球房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涨,两位数的涨幅在许多国家已经是个常态。

全球60个市场,八成在涨。新西兰房价涨幅为25.9%;美国和斯洛伐克的房价涨幅也均达到了18.6%;韩国出现十四年来最大平均涨幅;土耳其房价涨幅更是高达29.2%,位居全球第一。

但中国楼市跟股市一样,受监管影响较大。2020年涨幅接近40%的深圳楼市,今年彻底凉凉,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勉强维持正增长1.7%,其余三个一线城市房价涨得也不多,罕见地集体落后于海外市场。

临近年底,大量房企告急,更是引发了全球的关注。东北地区绷不住了,抢着出台房地产市场刺激政策。

3)商品

这是“能源为王”的一年。供应链遭遇危机,商品通货膨胀的梦魇遍布全球。

拥抱绿色能源迭加地缘政治,导致欧洲全年都在遭受能源危机的捶打,仿佛被摄去了魂魄。尤其是天然气,在被俄罗斯切断生命线之后,期货价格飙升6倍多,为各项资产涨幅之王。

与能源短缺一起出现的,是全球经济近十年首次出现的新范式——短缺经济。这带来了令人惊奇的巨大物价涨幅,就连三十年通缩萎靡的日本,都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痛。

于是,主要央行纷纷被迫关闭放水总闸门,美元走高。相反黄金涨不动,全年下来还跌了7.8%,是近十年第三大的跌幅。

经济在复苏,世界正在走出危机,但风险味道却丝毫不减。这种矛盾交织、犹犹豫豫、温和过渡的节奏,就是2021全球资产价格变动的最大背景。

图片

宗商品市场绝对是今年表现最亮眼的。

一个数据值得关注:自2016年以来,能源类股票首次有望跑赢大盘。

图片

天然气期货飙涨6倍,原油期货也有接近60%的涨幅,木材期货在年初疯涨之后回落,但临近年底又开始大涨。

铜价在4月份创下历史记录,铝价大涨40%,创下十一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玉米劲升25%、糖上涨20%、咖啡飙升67%。

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了2021年的通货膨胀,但通胀也对能源价格产生了影响。因为通胀也提高了钻井和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成本,从而影响了生产商增加产量的能力。

从苏伊士运河被堵所暗喻的供应链崩溃,到全球万物皆涨,“过渡之年”2021翻开了新的叙事章节。

图片

2020,各类资产却纷纷大涨,主要原因就是各央行纷纷开闸放水,疯狂印钞。

2021,资产依然上涨,但浪潮开始退却,闸门开始关闭,但又没有完全紧闭。

美联储喊了大半年的“通货膨胀是暂时的”,才终于在年末面对40年新高的通胀数据,不得不放弃了这套说辞。

直到2021年最后一个月,美联储才真正开始动手加速缩债,收紧流动性。欧洲才刚开始,英国更狠一点,G7国家里第一个加息。

只有中国,超越欧美整整一个周期,早早收手,以我为主,新的宽松动作频频。

图片

这种矛盾犹豫的局面,迭加复苏趋势,支撑了物价上涨,也给许多资产提供了新一轮上涨的窗口。

比如,明晟50国全球股票指数2021年进一步上涨13%,市值增加10万亿美元,总市值比2020年3月翻了一番。

2021,港股几乎跌了一整年,相比去年末下跌了15%,恒生科技指数更是跌得惨不忍睹。中概股腰斩,十万亿瞬间蒸发。

京东跌16%,贝壳大跌68.6%,新东方跌幅达到89.9%。

但强监管并不足以解释港股的颓势。

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关注香港市场,因为它作为窗口,海外市场的丝毫变动都会在这里发出警告。

比如,香港金管局跟美联储实行联系汇率制,港币跟美元绑定。所以在关闭闸门、收水还债的大背景下,香港要想不被美国搞垮,就得先下手为强,提前“缩表”,提早进入紧缩来预防美国突然的大动作。

2021年8月25日,在全球央行年会开幕前夕,香港金管局突然宣布,将适量增加外汇基金票据的发行量。

翻译成人话就是,香港提早收回市场上的流动性,让港币利率不要太低,免得到时候美国加息了被狠狠收割。

香港金管局上两次相同的动作是2017年和2015年,恰好就处于美国的加息周期之中,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在减少。

这跟内地的资金流入趋势是截然相反的。

2021,中国强劲的出口,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人民币资产不断上升的吸引力,除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资金,当然也不能排除有投机的资本北上,进一步推高价格。

但这也就进一步削弱了港股的吸引力。

经济学家洪灏认为,香港正在显示出深度的配置价值。

自此,从供应链危机触发的短缺经济范式,到唬人的通货膨胀梦魇,再到纷纷关闭放水闸门的大动作,三个章节互相联系,又共同呈现出从危机走向新现实的“过渡”特点。

没错,在我们遭遇疫情危机整整两年,全球超过500万人因新冠病毒死亡之后,真正的“后疫情时代”才要在2022出现。

中国经济压力、美国收紧政策、新冠影响转弱,这是影响2022全球经济格局最重要的三大背景。

随着政策正常化,各经济体回收危机之年的天量流动性,人民币汇率可能贬值、香港投资价值凸显、新兴市场直面挑战、供应链危机缓解、全球通货膨胀先高后低,楼市和股市的吓人涨幅也会回归到正常水平。

摩根大通认为,2022年全球将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循坏做好准备。

诚然,新冠的战争没有结束,物价也还在冲高,但长远来看,摩根大通认为未来十年世界拥有一个更强增长的基础。

这个基础包括各经济体正在大规模投资关于脱碳的基础设施、家庭资产创新高、企业盈利更健康、以及不断涌现的技术创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