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中国居民财富正现历史性转移

www.creaders.net | 2021-12-26 15:30:33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于2021年12月20日至24日在线上举办。

  在此次高峰论坛的分论坛“2021中国投资价值趋势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重构底层逻辑和估值体系》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对后疫情时代投资逻辑的变化、估值的调整以及战略赛道的选择进行了研判和解读。

  谈及2022年的大类资产配置,邵宇建议,在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中降低房地产的配置比例,同时增强对一级和二级市场权益类资产的相应配置。

经济学家:中国居民财富正现历史性转移

  世界经济发展逻辑生变

  在演讲中,邵宇首先对后疫情时代世界面临的分化进行了探讨,疫后的世界与疫前的世界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在他看来,此次疫情对世界未来的发展逻辑产生了比较大的改变,“疫后的世界最大的一个特征是分化,包括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分化、不同国家之间经济表现的分化、线上和线下经济的分化。”

  邵宇指出:“以前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去争论未来全球经济的走势是L型还是V型,现在我们觉得大家又有了新的共识,认为可能未来全球的经济是K型的。所谓K型就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富者越富,贫者越贫。”

  他表示,在疫后剧烈分化和竞争激烈的世界里,大国博弈、科技竞赛将成为常态。“同时大家也在竞争货币体系的能力。比方说我们都知道,美国将要退出量化宽松,而且要加速地退出。按照现在每个月300亿美元加速收缩的节奏,到2022年一季度整个量化宽松就可以说会完全退出,接下来要考虑的可能就是加息。通常而言,美国加息以后,一般都会对新兴市场形成冲击。”邵宇坦言。

  “这次我们觉得可能也不会例外,在美联储加息以后,全球的资本市场可能还会经历一次非常剧烈的波动。所以这个时候能不能够超越美元货币体系,找到一个新的、更为稳定的全球货币体系的解决方案?大家也都在尝试,包括数字货币等方面的尝试。”

  

  就共同富裕这一2021年的热点话题,邵宇也谈了自己的理解:“共同富裕涉及到分配与再分配,在按照要素分配的方面,可能会更多地向劳动者倾斜。在税收分配方面的话,特别是基于财产的税收,比如马上要试点的房地产税,以及赠与税和遗产税,可能都会在未来形成雏形。同时慈善方面也是量力而行的。”

  2022年经济稳定可期

  针对2022年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邵宇在演讲中进行了一番预测。

  “首先,我们认为,2022年的财政、货币政策会更加积极一点。2021年的货币供应增速大概在8.5%~8.7%,而实体经济的实际增长大概在9%左右,这样的话其实M2与GDP名义增长之间有一个缺口。我们觉得2022年可能还会通过降准,包括定向结构化的宽松,也就是说包括利用减碳的信贷支持工具,给出更多一点的流动性投放。”邵宇表示:“毕竟2022年是‘稳’字当头,政策把‘稳’字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同时也意识到,供给、需求以及预期方面都会有不少的压力,所以2022年整个经济的稳定运行是我们可以期待的。”

  展望2022年的通胀形势,邵宇分析指出:“因为2021年的CPI是一个低基数,所以我们觉得2022年CPI会上来一点。而PPI则正好反过来,2021年PPI比较高,那么2022年预计多少会有一些缓和。这样来看的话,我觉得,2022年通胀率在2.5%左右的话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总体而言,邵宇预测,2022年国内的经济增速应该在5.0%~5.5%这样一个相对比较温和的增长区间之内。

  居民财富将历史性转移

  

  展望2022年的投资方向,邵宇强调要关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首先我们认为,未来10~15年中国经济还有最后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关键窗口,我们要通过深度的城市化保持房地产可控地发展,这样大概能够使经济保持4%左右的稳定增长。深度城市化,应该是我们内循环的一个最为核心或者是终极的动力。”

  “但光是这样还不够,我们要利用深度城市化给我们带来的时间和空间,去发动一次属于中国自身的产业革命。”邵宇指出:“只有通过产业、科技、金融、教育一系列相互促进的变化,才能去驱动一次属于中国自身的产业革命。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有4个构成要素,即动力源、先行先试的场景、新一代的基础设施、所有的行业被赋能,通过这4个方面的迭加去完成一次有足够量级的巨变。”

  而这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方向也将产生深刻的影响,邵宇表示:“目前房地产占我们居民财富的70%,房地产的资产总量相当于股权投资总市值的大概5倍到6倍。而未来,居民财富的配置方向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转移,我们觉得现在这样的预期变化已经开始了。”

  他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些值得看好的投资方向:转向线上(2B/2G/2T)、转向消费分层、人工替代与人力资源的维护增强(医疗医养医美/生物技术)、转向新基建(5G)、转向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转向ESG、转向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等等。

  谈及2022年的大类资产配置,邵宇给出了建议:“我们的建议是在2022年,在居民的大类资产配置中,将房地产的占比从60%~70%下调到30%~40%,同时增强对一级和二级市场的相应配置。”

  “比方说一级市场,我们觉得可以配到10%~15%,二级市场可以配到20%~30%,来获得新的增长红利。固定收益资产的话,我们觉得可能要少配一点,主要原因还是在于2022年美国可能要加息,这将对固收+产品有一些影响。其他避险类的资产,比如黄金,我们觉得应该还是有机会的。”

  另外,邵宇预计:“2022年美元兑人民币可能略有升值,但人民币在其他的货币里还是相对强势的。大宗商品方面,我们觉得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2022年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抑制,所以要稍微减配一点,占比控制在5%~10%是合适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