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通向地狱之路的委内瑞拉…

www.creaders.net | 2021-11-30 17:00:35  路财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2021年10月1日当天,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府干了一件“大事”。具体来说,就是从10月1日起,启用新版货币,货币名称仍然和旧货币名称一样,叫主权玻利瓦尔(Sovereign Bolivar,简写SB,国际名称VES),但相比旧货币一下子砍去6个0:100万旧玻利瓦尔,换1个新玻利瓦尔。

通向地狱之路的委内瑞拉…

  嗯,当代信用货币体系之下,百万富翁和不名一文,只差政府的一个换钞决定。

  岂止是百万富翁和不名一文只差政府的一个决定,实际上,万亿富翁和一文不名,只差政府再来一个决定。因为,早在3年前的2018年8月20日,委内瑞拉已经发行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VES),以代替当时的强势玻利瓦尔(VEF)。当时新旧货币的对应关系,是砍去5个0,也就是说10万强势玻利瓦尔,兑换1个主权玻利瓦尔。

  算下来,三年之内,1个千亿玻利瓦尔级别的大富翁,今天只拥有1元钱。

  这其实还不算什么,如果进一步考虑2008年,那个时候的委内瑞拉,因为原油的价格几乎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是南美第一富裕国家,但是,在委内瑞拉“永远伟大的革命领袖”查韦斯的决定下,人家照样来了一次货币兑换——当时旧货币也叫玻利瓦尔(VEE),新货币名叫“强势玻利瓦尔(VEF)”,1个VEF=1000个VEE。

  2008年委内瑞拉明明不差钱,为什么还要搞1:1000的换钞游戏?

  当然是因为在伟大领袖的带领下,国家富裕强盛了起来,货币当然要体现一下。“强势”的意思,就是通过货币让大家时刻知道,玻利瓦尔NB,经济NB,国家NB,领袖NB的意思——只是,谁也没有想到,13年之后,多达1百万亿个的NB,变成了1个SB。

  自打“钱”这个玩意儿出现在人类文明中以来,只有两个国家把货币贬值玩到了这种境界。一个是12年前的津巴布韦,另一个就是今天的委内瑞拉——哪怕你是万亿元级别的大富翁,两三年时间,只要政府来两个决定,你瞬间就变成穷光蛋了。

  有人可能会提到中国国民党时期和德国的魏玛共和国时期的货币贬值——不得不说,那都是20世纪的事情了,再怎么牛,它们怎能和21世纪这种动辄万亿级别的贬值相比较?

  经济学家Arthur Okun提出:一个国家的民众,在经济上的痛苦程度,可以将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简单加和得出。这个指数被命名为痛苦指数(Misery Index)。自2013年以来,委内瑞拉一直都雄踞榜首,远超世界上其他国家,而在此之前,一直雄踞榜首的就是刚才提到的津巴布韦。

  2020年的痛苦指数排名是下面这样的:

通向地狱之路的委内瑞拉…

  2020年国家痛苦指数排名(作者博客)

  想想看,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委内瑞拉一直都能做到雄踞榜首,如此“光荣”的事情,想必很多委内瑞拉人会欢呼“此生无悔入委内,来世还做瑞拉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