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两个最大泡沫生死搏杀…

www.creaders.net | 2021-11-22 17:00:57  财经冷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最大的金融事件,可能就是恒大的债务开始真正违约。这个事件在全球金融界一下子就炸开了锅,目前全球很多知名媒体都在报道这个事情,比如美国之音、金融博客零对冲、路透社等等,国际媒体认为中国版的债务危机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个规模可能高达5万多亿美元,比当年美国的次贷危机要严重得多。

全球两个最大泡沫生死搏杀…

  那么为什么国际社会对恒大这次违约这么关注呢?因为之前一直在报道的恒大债务违约,是说在宽限期之前没有还款。如果这次违约了,就是宽限期结束都没有还款,算是实质性的违约。恒大美元债有3000多亿,整个中国的地产美元债有8万多亿美元,如果暴雷的话,其杀伤力可能比美国次贷危机都不弱。所以现在,全世界都不敢小看中国的美元债问题了,特别是在新力、花样年、佳兆业等都接连违约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要是坍塌了,全世界都要抖三抖。

  11月8日,在美联储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将中国房地产危机列为美国第三大的经济风险。认为中国地产债务违约将会威胁到全球市场和美国经济及金融市场稳定,对中国企业的债台高筑和北京当局应对债务危机的方式表达了双重的关切。

  报告称,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突然深陷3050亿美元的债务危机而难以自拔,不仅引起中国国内金融市场的震撼,而且也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纽约时报也报道,恒大的债务危机并不是特例,至少有6家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最近几个星期未能按期支付境外债券。

  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困境不仅仅局限于债台高筑,北京当局为打压居高不下的房价和囤房投机行为而采取收紧建房和购房信贷等监管措施,也让这些房企雪上加霜。美联储在报告中指出,北京当局的监管措施,已经开始引发房地产开发商集体坍塌,而这些压力又有可能蔓延到范围更广的其他经济领域。“由于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系统的规模,以及其与世界各地广泛的贸易联系,中国的金融压力可能会通过风险情绪的恶化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并影响美国。”

  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房地产债的警惕。毕竟,中国房地产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资产类别,超过了美股美房和美债,而且中国房地产债的主要持有人是美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旦中国地产美元债集体违约,像高盛、贝莱德、泰德等等这些金融机构都将受到牵连。

  中国的房地产以及相关的产业,占到中国整体GDP的30%。房地产行业一打喷嚏,中国的整体经济就会感冒。全世界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太重要,北京当局一定不会让恒大垮台成为雷曼兄弟第二,不过到目前为止,北京并没有直接出手救助恒大的任何迹象。一来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太多,8万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中国的外储有限,全部搭进去都不一定能救得了。

  其次,美元债都是外债,中国房地产要崩盘的话,中国一定会拖着世界经济陪葬的。近期看到一条消息,就是高盛还在逆势增持美元债,说是高盛一直在购买中国的房企美元债来增加适度风险投资资产。这个消息在国内被热炒,就和马斯克表扬北京当局“以人为本”,批评美国政府不重视老百姓的权益是一样的无耻,都是为了在中国做生意的需要。而高盛花钱买美元债,很可能是给北京当局撑门面,来增强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美元债券的信心。明知道有风险还忽悠别人进来投资,像高盛这样的华尔街金融机构确实没有底线。

  除了美元债会伤害国际金融机构之外,中国房地产的信用创造以及对全球大宗商品和能源的需求,也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发动机,一旦中国房地产塌方,中国的金融机构。所以,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中国房地产的垮塌,都会带崩世界经济。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将中国的房地产债务问题列为美国第三大经济风险的主要原因。

  目前,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可以说是相背而行。中国房地产不行了,之前的三道红线可能也执行不下去了,沈阳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放宽了限贷限购,也是在引起了很大反响。而且中国开始放水来救经济,首先是对房贷进行松绑,其次是大撒酸辣粉(SLF)、麻辣粉(MLF),逆着通胀放水;同时,中国央行在搞碳减排信贷,基础货币都有1万亿,所以这些资金可能很多都会流向房地产。所以,中国现在是顶着通胀的压力,在大肆放水救楼市。

  而美国则相反,因为通胀爆表,恶性通胀的苗头已经出来了,现在是要准备收缩货币来压制通胀。美国10月份的通胀爆表,10月份CPI环比上升0.9%,预估为0.6%,前值为0.4%;10月份CPI同比增长6.2%,预估为5.8%,前值为5.4%。按照2008年之前的标准,只要CPI超过2%就要加息了,通胀到了6.2%,美元利率要达到9%左右才行,可现在美元基本是0利率。这样一对比,就知道美联储的货币有多宽松。美联储现在是将自己的主要目标放在了维持资产泡沫不破灭,而完全不顾其最重要的目标:稳定物价。大家看看现在美国的物价,从汽油到房租,从供给到日用品、食品,基本上是全面大幅度上涨,基本上是恶性通胀了。美联储到现在还说通胀是暂时的,其实就是在犯错。再不加息,美国通胀就失控了!

  所以,通胀很可能引发国内的政治动荡,美联储一定会迫于拜登政府的政治压力,开始加快缩减购债的步伐,甚至加快加息的步伐。而这就是全球第二大泡沫美股的最大风险。

  所以,现今中国在放水,美国要收水,但人民币汇率竟然还比较坚挺,有中国输出通胀的原因,也有中国迫于美国的压力缩减贸易逆差的考量。但中间最关键的环节在于,人民币大水漫灌还维持这样的汇率,说明人民币被挤兑的压力非常大。

  这就要靠中国的外汇管制了。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北京当局接连限制人员出国留学、旅游,打击比特币,打击老虎证券和富途证券等互联网券商的主要原因。美元还是中共政权的命门,不会让老百姓染指外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