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跟加州政府不对盘 马斯克打造“德州帝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1-11 19:40:1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跟加州政府不对盘 马斯克打造“德州帝国”

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宣布重磅消息,特斯拉总部将从加州帕罗奥图(Palo Alto)迁移至德州奥斯汀(Austin)。马斯克本人甚至把加州的房产卖了,自己搬到德州。这一切只是因为马斯克与加州政府间的恩怨吗?特斯拉从加州搬到德州,背后到底还有哪些考量?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公布将把特斯拉总部从加州迁至德州的消息。搬家的理由是,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工厂太过拥挤,而且公司员工要在这一带找到便宜的房子并不容易,使通勤距离拉得很长,综合考量后认为,这些将限制特斯拉扩大规模。马斯克强调,特斯拉仍会持续扩大在加州的活动,目标是将弗里蒙特及内华达超级工厂的产出提高50%

特斯拉目前正在奥斯汀附近兴建约22万坪新的5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5,Giga Texas)。该厂位处科罗拉多河沿岸,邻近奥斯汀机场,计划将用于生产电动皮卡Cybertruck、电动卡车Semi、Model 3和Model Y。Giga Texas传出2022年将聘僱1万名员工,但即使完工后也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产能全开。

加州政府疫情封锁 特斯拉被迫停工

不过,特斯拉搬离的原因,真的只是因为加州太贵、太挤了吗?虽然马斯克绝口不提,但外界普遍认为,这跟特斯拉与加州先前的恩怨,恐怕有很大的关係。2020年12月,加州政府因为疫情祭出封锁令,使特斯拉工厂不得不停工,马斯克威胁要将特斯拉总部及未来业务撤离加州,被很多民主党人士抨击,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在此事件后,马斯克和加州政府之间的关係急转直下。不只特斯拉把股东会搬到德州举行,马斯克本人也立刻把他在湾区的房子大甩卖,原本入手价3750万美元的房子,最后降价近550万美元转手,他也说自己已经搬到德州。对此,德州政府当然乐见其成,十分欢迎特斯拉的到来。但另一方面,加州众议员则是气得要死,批评特斯拉拿完地方政府给的补贴和优惠就跑,更要求特斯拉应该把钱吐回。

不过,大量卖房地产,也和马斯克为火星移民计划筹钱有关。纽约邮报消息指出,过去18个月来,马斯克已经卖掉名下12间豪宅,几乎等于是每个月就卖掉1间,马斯克自己则是向Spece X 承租1间价值5万美元的Boxabl预铸组合屋。

疫情爆发后 走出硅谷成风潮

这几年确实有很多企业搬离加州。自从疫情爆发,远距办公、网络会议成了新常态,许多硅谷公司也对于是否非得把总部设在硅谷有了新的思考,出走硅谷(Tech-xodus)一时之间蔚为话题。例如,HPE慧与科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在2020年12月将硅谷的办公室迁移到德州休斯敦,接著,甲骨文也迁至奥斯汀。

硅谷虽然是科技新创和创投公司的中心,但搬到德州亦有不少好处。过去几年奥斯汀对科技业的吸引力一直在增加,主要是德州给予的各项优惠成为拉力。比起偏民主党的加州,偏共和党的德州对商业更友善,商业法规也比较宽松,土地更是比加州便宜许多。廉价的土地资源、相对低的所得税、生活成本等,愈来愈多公司愿意在德州设厂,逐渐形成当地的科技产业聚落。

不过,说到底,最重要的还是“税收”。德州的税比较便宜、甚至趋近于零,是大家公认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这也对吸引人才也有很大的好处,根据2020财年数据,若年收入高于100万美元,加州的税率将达13.3%,反观德州不会对个人徵收州所得税或资本利得税,对于一群硅谷企业家、投资人来说,无非是个好选择。

特拉搬到德州 离SpaceX基地近

当然恩怨肯定有影响,但马斯克老早就开始打造他的“德州帝国”。彭博指出,为了站稳德州,马斯克的布局长达近20年之久。2003年太空技术公司SpaceX买下德州McGregor一块空地,定期测试火箭发动机,现在所有新的引擎、推进器、猛禽(Raptor)火箭发动机等也都是在这里进行测试。

马斯克跨足的汽车和航太领域,都和德州有不小的渊源。德州被视为是“南方底特律”,而NASA的詹森太空中心早在60年前就选在休斯敦落脚。马斯克甚至想把SpaceX位于德州南部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发射基地周边的社区取名为“星际基地”(Starbase),所有马斯克拥有的物业都已经挂上星际基地的标志。

特斯拉总部若搬到德州,也会离SpaceX的博卡奇卡发射基地更近。根据彭博,SpaceX旗下房地产部门已在海湾沿岸买下250处的房地产,从空地、射击场、提供避寒者与退休人员居住的小平房等,部分员工包含马斯克本人也住在这里。

不只如此,日前面积高达850坪的特斯拉展示和服务中心在奥斯汀开幕,马斯克创办的私立学校“Ad astra”也已经在德州注册,他还曾开玩笑说要在德州办科技学院,进军高教领域。另外,马斯克旗下的所有事业,包括隧道新创公司Boring Company、人机介面公司Neualink,也都有在德州开展业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