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终极绝杀正赶来…

www.creaders.net | 2021-11-01 20:23:29  如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沸腾状态的债券市场、楼市和股市,都是通过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抵御通货紧缩所带来的副产品。虽然可以以“泡沫”来表述现在的债券、楼市与股市,但泡沫却未必会马上破裂。比如,如果美联储未来也跟随欧洲央行执行负利率,欧日央行的负利率继续加深,泡沫或许就还可以继续下去。

终极绝杀正赶来…

  但今天,对泡沫形成绝杀的时刻很可能正在逼近,原因如下:

  第一,任何能源危机的时代都是高利率时代。人类社会的供给能力本质是由能源决定的,在能源危机(短缺)的时代,供给就成了瓶颈,通胀就会不断走高,高利率就会到来,这也是常识。

  第二,德国的PPI、CPI历史走势,可以让我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形象与深刻。目前看到,德国的PPI已经达到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时的水平,超过了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时期的水平!考虑到现在的价格是供给端推动的,而且能源危机的重头戏——石油危机还未明显显现(美国库欣原油库存正在不断走低,原油危机正在走来),虽然短期数月的通胀数据或有波动,但以一两年的眼光来看,CPI会不断追赶PPI加速向上。

  目前德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是负数,一旦目前的CPI持续追赶PPI并达到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时的水平,国债收益率是否也需要向那时的水平挺近?当时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达10%。而国债收益率就是利率的另外一种表现方式。

  你一定觉得这也太匪夷所思了,我也觉得这是匪夷所思的事,但这是我们的眼睛观察到的客观事实。

  天花板消失时形成泡沫,天花板回归时泡沫当然要破。如果利率骤然升高至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的水平,那就是骤然破裂。

  上述解释无非是为了说明,一两年内资金利率很可能会急剧上升。可客观的要求是,央行的名义利率又绝不能急剧上升,这会带来以下问题:

  第一,当德国的CPI急剧上升之后,必然会引爆社会危机,游行示威、打砸抢都少不了,极右崛起也是必然,这会逼迫欧洲央行以加息打击通胀,与德国情形类似的低地国家(荷兰、比利时等)都有同样的要求,否则在社会危机的巨大压力下它们就只能退出欧盟。

  可一旦欧洲央行加息打击通胀(这种加息肯定是快速的,利率要超过通胀水平,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打击通胀),欧元区各国的国债收益率就会急升,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高债务国家的利息支出就会急升,而且他们的债券还会失去最后一个买家(目前欧洲央行几乎是意大利等高债务国家债券的最后买家,而加息是央行抛售债券的过程),这些国家的政府只能立即躺平。

  此时,欧洲央行就被逼入了境地,在德国(低地国家)和意大利等国之间无法调和。

  在此笔者必须强调,欧盟已经到了比英国脱欧还要危险的时候,欧盟分裂、解体的威胁再次降临,这本质是欧元纸币的信用危机。

  第二,其它央行敢于快速提升利率打击通胀吗?

  大国和英美系国家的房地产已经持续走牛了很多年,人们还在追逐房市的“理想”,当央行将利率快速提升至接近1973年石油危机的水平时,房地产、银行体系将立即会爆发严重的危机,此后立即就会衍化成财政危机和纸币的信用危机。

  英美系国家与欧洲国家一样也都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比如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已经达到135%以上,2021财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财政赤字高达2.77万亿美元,预算总支出为6.82万亿美元,赤字已经占到总支出的40.6%,这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债务率还处于快速上涨的轨道上。债务率本身已经处于绝对高位、趋势还在快速向上,此时一旦央行快速提升利率,债务利息的账单将像洪水一样淹没拜登,拜登只能立即躺平!

  所以,这些国家所面对的问题与欧元区并无差别,一旦快速加息打击通胀,房地产泡沫破裂加上债务利息支出的快速上升,将彻底摧毁这些国家的财政体系和主权货币信用体系。

  所以,市场要求央行快速加息,但各国央行又决不能快速加息,甚至目前都不敢提“加息”这两个字——这就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心态。

  鲍威尔本月议息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发表了讲话,中心就两个意思:第一,按计划缩减购债,这是预期之内的。通胀到了今天这个位置如果还不能通过缩减购债来表达一点姿态,估计第二天早晨他都不敢出门了,因为民怨在不断积累。第二,只有通胀恶化的时候才会考虑加息。这句话的意思明显是说加息还不在目前的考虑范畴内。至于他说通胀恶化后会考虑加息,核心是什么才叫“通胀恶化”?以中期通胀目标2%为准绳,现在的5%以上已经算是严重恶化了,但如果以10%为准绳,现在还早哪,所以这个问题根本没答案。我个人的判断是,无论2%还是10%,任何数字都不是鲍威尔判断通胀已经恶化的准绳,只有民怨沸腾、美国人举起了手中枪的时候,才是鲍威尔认定的准绳。

  他只能选择这个准绳,美国政府高昂的债务让他只能这么选择。

  到这里你可能问了,既然央行目前并不敢加息打击通胀,甚至美联储都不考虑加息,标题为什么又是绝杀?

  第一,央行不加息,不代表市场利率不上涨。

  比如,当通胀不断上涨时,银行就需要提升贷款利率,为的是提升储户利息。如果不能跟随通胀提升储户利息,储户的实际亏损就会不断加大,存款就会不断损失,当存款不断流失时,银行就面临流动性枯竭、进而倒闭的威胁。当银行跟随通胀提升贷款利息之后,市场的利率就上涨了。

  在东方,民间资金可以反映真实的利率水平。通胀水平越高,高利贷的利率也越高,反映的也是市场利率的上涨。当市场利率快速上涨时(天花板回来了)就会刺穿资产价格泡沫,形成绝杀。

  第二,当市场利率不断上涨时,国债收益率当然也会不断上涨,高债务的政府就会被利息账单所淹没,央行该怎么办?难道自己亲眼看着政府进入坟墓吗?

  此时,央行唯一的手段只能是自己进场来控制国债收益率,给政府续命。国债收益率是市场上的主要利率之一,当央行自己控制国债收益率的时候,意味着央行的名义利率与通胀的要求彻底脱节(通胀上升要求央行的名义利率上行,这是央行抛出债券的过程;但央行控制国债收益率却需要买入债券,这与通胀的要求相反,这本质就是央行违约),这与尼克松1971年宣布脱离金本位具有一样的含义。

  这种做法就是公开宣布主权属性的纸币违约(美元违约 )!上次美元违约(脱离金本位)之后的故事已经不必赘述,今天各国政府的债务比那时严重的多,所以本次违约之后的故事会比那次还要轰轰烈烈,纸币贬值的速度与幅度比那次还要猛烈。

  核心是——这是一个对主权性质的纸币进行绝杀的大时代!因为在次贷危机后和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国央行肆意印钞(抵御危机),这是对货币信用的肆意破坏,也就决定对纸币的绝杀时刻必然到来!

  如果十年后全球多数的纸币都“日元化”、“韩元化”(众多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会频繁换币并爆发持续的恶性通胀),也不要奇怪,这是时代使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