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今年圣诞新年购物要赶早 哪些商品或缺货

www.creaders.net | 2021-10-12 18:25:5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由于受到集装箱短缺、洪水泛滥,以及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港口关闭等影响,各地供应链都受到大规模破坏,导致今年圣诞新年购物季节,会出现一些商品短缺的现象,专家呼吁消费者购买礼物要赶早。

今年圣诞新年购物要赶早 哪些商品或缺货

  CNBC财经新闻报道,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指出,最近几周,在中国港口外等待的船舶数量再次跃升,“令人担忧”。根据该研究公司的数据,截至9月30日,船舶数量的7天平均值为206艘,而在疫情之前,2019年的平均值为82艘。

  这家研究公司的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供应链上的电力配给可能会干扰港口的订单发货能力。

  在美中贸易争端期间,许多公司将制造业转移到越南,越南的工厂停工也影响了许多商品的生产。

  下面来看看最近事态发展如何再次阻碍航运,以及在年底假期购物季到来之前哪些类型的商品会受到影响。

  中国和欧洲的能源危机

  由于地方当局下令许多工厂停电,中国电力紧缩造成广泛电力中断。欧洲也在努力应对大规模的天然气短缺。

  行业观察家和分析师称,在这两个地区发生的事情正在扰乱全球供应链。

  恒流分析公司(Everstream Analytics)的杰娜‧桑托罗(Jena Santoro)告诉CNBC,由于能源危机,中国和欧洲的工厂已经暂时关闭或至少减产,到目前为止,中国有六十多家公司遭受了与电力有关的干扰,而且这个名单可能还会增加。

  采购业集团总裁道恩‧蒂乌拉(Dawn Tiura)对CNBC说,最大的影响是消费者将感受到物品价格上涨,因为能源价格上涨将导致制造成本上升。

  哪些商品受到能源危机的冲击

  1. 食品

  蒂乌拉(Tiura)说,“欧洲能源价格上涨将对该地区的食品供应链产生严重连带效应。”

  2. 碳酸饮料、干冰、包装食品

  咨询公司科尔尼(Kearney)的高级合伙人柏鸿(Per Hong)表示,化肥的压力也将导致二氧化碳的短缺,二氧化碳被广泛用于各种消费品。

  “随着化肥生产的缩减,我们几乎肯定将面临着全球广泛使用的二氧化碳短缺。”他说,“二氧化碳在食品价值链中被广泛使用,从包装食品以保持更长时间的新鲜度,到干冰在运送过程中保持冷冻食品的低温,再到让碳酸饮料(如苏打水和啤酒)产生泡沫等。”

  柏鸿表示,这表明了全球食品供应链的脆弱性。

  3. 苹果iPhone手机、电子产品、玩具

  据柏鸿表示,几个主要的苹果供应商已经暂停了其在中国的工厂运营。他说,事实上,整个电子行业已经被大的芯片短缺所困扰,可能会受到影响。

  柏鸿说:“虽然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恢复正常,但在近期,我们观察到中国的这些限电和减产可能会导致出口价格上涨,使通货膨胀进入假期季节。”

  他补充说,玩具和纺织品等商品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4. 圣诞装饰品

  公司警告称,圣诞装饰品的需求量将会很大。

  National Tree Company(美国最大的人造圣诞树批发商之一)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巴特勒(Chris Butler)称:“希望在这个假期购买圣诞树和其它装饰品的人们最好在感恩节之前购买,否则可能就有高价钱购买或根本买不到东西的风险。”

  他说,这是由于中国供应链中断造成的。

  供应链软件公司E2open的执行副总裁帕万‧乔希(Pawan Joshi)表示,其它受能源危机影响最大和最直接的行业包括金属、化工和水泥,所有这些行业都是能源密集型行业。

  越南、东南亚停产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亚洲经济学家加雷思‧赖特(Gareth Leather)对CNBC说,“由于疫情,整个东南亚的工厂停产和工人短缺正在造成重大的短期干扰,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的生产(急剧下降)。”

  金融服务公司BTIG在9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越南有重大风险的公司包括耐克(Nike)、露露柠檬(Lululemon)和安德玛(Under Armour)。

  哪些商品受到越南等工厂停产的冲击

  1. 运动鞋和运动服

  美国银行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越南的停产已经导致了大约1亿至1.5亿双运动鞋的生产损失。

  BTIG指出,与运动服装相比,越南停工对鞋类的影响更大。

  与此同时,Lululemon首席执行官卡尔文‧麦克唐纳(Calvin McDonald)在上个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越南停工和港口相关问题正在导致供应链中断和成本增加。

  2. 汽车

  分析师表示,马来西亚的工厂停工正在冲击汽车生产。

  美国银行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即使马来西亚开始重新开放,供应瓶颈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凯投宏观称,来自马来西亚的芯片供应中断也阻碍了中国的汽车生产。

  分析师表示,除了运动服,其它严重依赖越南制造业的行业包括玩具、服装,甚至咖啡也受到影响。

  冬天即将来临

  恒流分析公司的桑托罗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货物短缺和价格上涨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随着冬季对天然气的需求自然增加,短缺现象可能会加剧。”桑托罗说,“以低库存水平和高需求进入这个季节,也会使飙升的价格继续上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