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汇丰与美脱钩 向往“共同富裕”

www.creaders.net | 2021-09-17 17:07:39  天下财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纽约唐人街的汇丰银行门外,客户们大排长龙,都等着把保险箱里面的东西取走,因为美国东海岸的汇丰银行很快就要变更为Citizens Bank,美国公民银行了。在今年5月时,汇丰就宣布要撤出美国,专注发展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看来在美中博弈中,汇丰还是把在中国的业务看成是最肥的一块肉了。

汇丰与美脱钩 向往“共同富裕”

(汇丰香港)

  一向以“沟通中西桥梁”而自居的汇丰,随着美中对抗的加剧,这两年频频被卷入到了地缘政治的争斗中,同时遭到了美中两方的谴责。面对两边不讨好的境地,这个脚踩两条船,156年不倒的、规模最大的欧洲银行,如今也不得不选边站了。

  那么,在美中脱钩之际,汇丰为何选择中共?而对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汇丰CEO称其为“巨大机遇”,这又是怎么回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早前,媒体已经报道,汇丰将退出美国零售银行业务,出售或关闭在美国的大约150家商业银行分行。公民金融集团旗下的公民银行Citizens Bank,已经同意收购汇丰银行在美国东岸的银行业务,包括80家分行。而国泰万通金控旗下的国泰银行(Cathay Bank),也已经同意收购汇丰在西岸的业务,包括10家分行。

  这个交易,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汇丰银行将保留二十几家分支机构,将它们转变为“理财中心”,继续服务高净值的国际客户。汇丰还提到,仍会满足客户在当地教育、置业、资产配置等业务需求,也会协助越来越多居住在美国的亚洲客户,尤其海外华人及印度人士,把握其原居住地以及亚洲的机遇。

  根据官方发布的财报来看,汇丰这几年来,亏损额连年递增,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亚洲。看来,在亚洲起家的汇丰,在美国市场上努力了40年后,还是要把业务重心转回亚洲。

  遵守美国法律 得罪中共

  大家看到,这两年来,汇丰一直风波不断,而最早起因,就是孟晚舟事件。

  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美国指控孟晚舟欺诈,要求加拿大将其引渡去美国。今年8月18日,此案的最后一轮听证落下帷幕,加拿大法官宣布,将在10月21日宣布最终裁决。

  美国控告孟晚舟的主要证据之一,就是汇丰银行提交的一份PPT演示文件。2017年,汇丰和法院指定的内部监察员,向美国联邦检察官披露了华为和伊朗交易的细节,并且把孟晚舟在2013年会议上提供的幻灯片(PPT)作为证据。之后,美国检察官控告孟晚舟和伊朗有非法商业往来以及欺诈罪。也是在这一年,汇丰单方面终止了与华为长达20多年的所有业务往来。

  这件事,让中南海非常震怒。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时任汇丰银行的行政总裁范宁(John Flint)曾为提交PPT的事情向中共驻英国大使道歉。而在2019年8月5日,银行董事会以降低成本不力为由,解雇了范宁。

  几天后,先是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宣布辞职,然后是,汇丰银行亚太区的首席风险官宣布会提早退休。这样一来,短短10天内,就有3名高管相继离开了汇丰银行。据说,因为孟晚舟事件惹得中共不高兴,汇丰不得不让这些高管顶罪背锅。

  除了人事变更之外,在2019年年底,中共还对汇丰银行采取了报复措施,法广曾经报道,多个和中国国企有业务往来的大型国际公司,不能再通过汇丰银行进行交易,而据说,相关命令是来自中共高层。

  另外,从2019年9月,中共官媒就多次提到,北京很可能会把汇丰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汇丰股价还因此一度大跌。而汇丰也自然是担心失去中国业务,于是,为了挽回中国市场,汇丰低头了。

  遵从中共 遭美欧谴责

  2019年,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汇丰取消了“星火同盟”的银行户口,“星火同盟”账户上的资金,是来自于市民的捐款,并用于支援示威被捕人士的诉讼费用。

  2020年6月4日,汇丰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王冬胜,签名支持香港国安法。据《金融时报》报道,王冬胜是中共政协委员。在孟晚舟被捕之后,王冬胜在修复汇丰和北京的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汇丰表态支持香港国安法的行为,却立刻受到了英、美政界的批评。当时,还是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Wayne Pompeo)表示,王冬胜向中共展现忠诚的行为,不会为汇丰换来多少尊重,北京只会继续将汇丰当作压迫英国的政治筹码。随后,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点名批评汇丰银行,为私利牺牲香港人的人权。

  去年8月,香港一传媒创始人黎智英被警方带走,罪名是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一传媒的高管马克.西蒙(Mark Simon)披露,汇丰银行冻结了黎智英的个人账户、以及他名下企业的账户,西蒙自己的个人和信用卡账户也被冻结。

  之后,蓬佩奥再次发声明批抨汇丰,指汇丰限制了黎智英、马克.西蒙等人的账户,但却仍然保留着那些被美国制裁的中共官员的账户。

  彭博社曾报道,与汇丰银行不同,其它跨国公司,如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都对香港的客户进行审查,避免违反美国对中港官员发出的制裁令,即便是中国最大的那些国有银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也都尽量不违反美国的制裁令。

  2020年底,汇丰又冻结了流亡在外的香港前民主派立法议员许智峰(Ted Hui)的银行账户,还有“好邻居北区教会”(Good Neighbor North District Church)牧师的账户。好邻居北区教会曾经和香港的民主派抗议者合作。

  彭博社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美中关系急速恶化,双方针锋相对地采取制裁措施,局势越来越紧张。而汇丰银行,一直在这种高压下踩政治钢丝,汇丰银行在欧美业务疲软之际,转向中国寻找增加利润的新来源。有评论说,近年来,汇丰想吃尽中美两边的利益,最后却落得“左右不是人”的后果。

  美中脱钩之际,跨国公司可能被迫要在美中之间选择阵营,那么美国和中国,哪个市场更重要呢?

  为利益 汇丰倒向中共

  对于陷入中西方地缘政治漩涡中的汇丰,一些美国和英国政界人士,都敦促汇丰对中共采取反对立场,但汇丰的CEO祈耀年(Noel Quinn)拒绝这样做,他表示自己是银行家,不是政客。

  对于香港日益严重的管控环境,9月1日,祈耀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国际银行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遵守当地复杂的法律,虽然复杂程度增加了,但是他会像目前所做的那样去应对,并会继续下去。

  另外,对于中共推行的“共同富裕”,祈耀年则说,这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大好机会。为什么呢?祈耀年认为,这时候,人们会开始考虑理财产品、保险和投资产品。他称之为“巨大机遇”。

  不过,祈耀年并不打算将汇丰的总部搬离英国,而他自己也并没有去中国的计划。撤离美国后,汇丰准备向中国的财富服务领域注资数十亿美元。汇丰还预计在未来的3到4年内增聘3,000名财富管理人,而目前汇丰已经雇用了600名财富管理人员,希望帮助这些中国新富裕的人群“管理自己的资金”。

  祈耀年在去年3月接任汇丰执行长之后,一直试图把业务重心转向亚洲。而近年来,一直在亏损的汇丰,大部分利润也都来自亚洲。据2020年的财报显示,汇丰在亚洲市场的税前利润为128.32亿美元,同比减少30.52%,贡献了汇丰几乎所有的利润,远远领先于其它市场。

  汇丰在欧洲、拉丁美洲的市场分别亏损了42.05亿美元、3,700万美元,而中东及北非市场税前盈利同比暴跌99.18%,北美洲利润则下挫了78.1%。

  截至去年12月底,汇丰亚洲区的客户账户价值达到7,624亿美元,其中香港市场的客户价值高达5,315亿美元,占比为32%,相比之下,汇丰在英国、北美市场的客户价值占比则分别是30%、11%。

  作为汇丰的大本营,香港市场历来都是汇丰亚洲区的重中之重,利润贡献占比更是持续攀升。去年,香港市场同期税前利润82.07亿美元,同比下跌37.16%,但是,依然贡献了汇丰将近94%的利润。另外,亚洲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观察者网提到,汇丰在财报中还特意提到中国内地,称将进一步扩展中国内地的数码财富管理业务,增聘超过350名的财富管理人员,并且会将业务加快扩展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五个城市。

  汇丰如此钟情于中国大陆的发展,想来,这与它的股权变动多少有些关系。路透社在去年9月时曾经报道,中国平安当月曾斥资大约3.05亿港元买入了1,080万股汇丰控股,取代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成为汇丰最大的单一股东。外界从汇丰近期的政治和商业决策中也能看出,汇丰在这场对抗中选择了哪一方。

  前不久,看到网上一篇文章,标题是:“汇丰银行:成也中国,败也中国?”文中说,若回眸历史,就不难发现,汇丰的发迹以及遭遇的种种麻烦,都和中国有关。这看起来,确有几分耐人寻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