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www.creaders.net | 2021-08-13 16:52:43  路财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是美国国会赋予我们的使命。”几乎每一届美联储主席,面对质疑,通常都会熟练地吐出来这么一句话。所以,理论上来说,想要知道美联储什么时候会缩减印钞规模(缩减QE),归根结底,就是要知道美国在什么时候达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先来看简单的:物价稳定目标。

  2002年,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所发明的“PCE(个人消费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价格指数,被美联储采纳为评估通货膨胀的指标。2012年1月,美联储将核心PCE价格指数的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从此宣告美联储也有了明确的通胀目标。也就是说,只要美国的核心PCE数据连续一段时间超过2%,就意味着美联储“物价稳定”的目标已经达成……

  那么,现在美国的核心PCE是多少呢?

  答案是:3.5%,远超美联储的通胀目标。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美国过去30年来核心PCE通胀率变动情况(作者博客)

  不过,美联储去年说了,因为2021年之前的很长时间里,核心PCE一直都在2%以下,所以他们要采用“平均通胀目标值”。

  啥意思呢,就是说要把过去时间不足的通胀给弥补回来,即便是通胀超过目标,也暂时不会减少印钞。

  有人根据美联储各个官员的各种说明推断,所谓的平均通胀目标,就是两年内(24个月)平均核心PCE通胀达到2%——我特意用数据算了下,过去12个月核心PCE通胀率平均值刚刚达到2%,两年内的核心PCE通胀率则达到了1.8%。

  如果接下来7月和8月的美国核心PCE数据都超过3%,那就肯定能达到目标。

  简单说,其实美联储“物价稳定”的目标已经达到,但美联储耍了个小赖皮,但这个小赖皮也拖不了多久,马上就会达标。

  接下来,关键还是看“充分就业”这个目标。

  问题来了,什么叫“充分就业”?

  简单说,疫情爆发之前的状态,就算充分就业。这里我们简单说一下疫情爆发迄今的美国就业数据。

  在去年3、4两个月份,美国大概损失了2216万份就业;从去年5月份到2021年6月份,美国大约恢复了1548万个就业岗位,相比疫情前的状态,还有668万个就业缺口有待弥补。

  前两天的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大涨94.3万人,大超预期,这意味着美国的就业缺口仅剩下574万个,意味着美国因疫情而丧失的就业岗位已经恢复了75%,接下来几个月,只要保持这个态势,明年开始,美国就可以达到美联储所宣称的“充分就业”。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美国近期非农就业数据变动情况(作者博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施了3轮QE,就是在就业恢复到75%的时候,释放出缩减QE的信号,而当就业损失100%得到恢复之后,美联储正式启动缩减QE的操作。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变化情况(作者博客)

  所以,核心PCE已经达标,7月份的非农数据,相当于告知大家,美联储即将释放退出QE的信号了。这正是这个数据出来之后黄金迅速大跌的原因。大家已经把美联储退出宽松的预期考虑进来了。

  有人根据2008年GFC之后美联储的行动,制作了新一轮美联储退出宽松的时间线图表:

  2021年9月份,美联储将会暗示要退出宽松(Tarp),减少印钞;

  2021年12月份,美联储将会正式宣布缩减QE的规模;

  2022年一整年,美联储缩减当前1200亿美元QE的规模直至为0;

  2023年一季度到二季度,美联储将会提高利率。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美联储新一轮退出宽松的时间线图表(作者博客)

  按照美联储一贯的做派,这个图表的估计,很大概率上会成为现实。

  稍稍强调一下,美联储缩减印钞、退出宽松的步骤是分先后的:

  第一步,缩减QE规模、减少印钞(这被称为Tarp);

  第二步,加息;

  最后,才会考虑缩表……

  另外,说2022年初美联储开始缩减宽松,并不是说美联储不额外印钞了,只是说到那个时候印的速度可能会放慢而已。

  根据美联储2020年6月底的声明,他们承诺,每月购买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包括至少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MBS,而且这1200亿美元,并不包括美联储所持有的债券到期后的再投资,是纯粹的新增1200亿美元。

  所谓“Tarp”,就是我把1200亿美元/月的额外印钞,逐渐缩减到1100亿,1000亿……可能要花上一整年时间,最终把这个数字降到接近于0,接下来,是保持资产负债规模大致不变,而不会减少印钞。

  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8.24万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其实我们可以大致估计不同阶段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到2021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涨至8.84万亿美元;

  到2022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涨至9.62万亿美元。

  相比之下,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2007年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还不到9000亿美元,算下来,短短15年时间里,美联储的印钞量将暴涨10倍还多……

美国大印钞:什么时候会停止?

  美联储过去20年里的印钞情况(作者博客)

  So,你问,那美联储什么时候会缩减印钞规模?

  大概率在2022年初!

  你问,美联储什么时候会停止额外印钞?

  大概率在2022年底!

  你要是问,美联储什么时候会停止印钞?

  答案:只要它存在,就永远也不会停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