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迟来的处理和难治的大公司病

www.creaders.net | 2021-08-08 23:24:21  FT/闫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迟来的处理和难治的大公司病

新一代年轻人对互联网公司抱有很高的期许。然而他们走上社会却发现,职场还是那个职场,PUA没有消失,恶臭的酒桌文化更没有消失。

昨天一份来自阿里女员工的自述在网络上发酵,详细称述了自己在出差过程中被迫陪酒,灌醉后遭到商户猥亵,而当晚更是被其上司侵犯。

相关犯罪事实自有警方去核实取证,但是在这份逻辑清晰,看起来字字血泪的自述中能看到,受害者报警后上报公司,要求公司层面对其上司王成文给予惩罚的时候,却遭遇了连环推诿。事发已经一周过去,看着侵害自己的人每天还能好端端地在公司上班,在工作群里上窜下跳,然而公司迟迟没有说法,悲愤难当的受害者终于公开在阿里食堂抗议,其自述也引起公愤,上了热搜。

跟上一次阿里蒋凡事件火遍全网时候,微博上相关帖子和热搜成批“消失”的待遇不同,虽然#阿里女员工被侵害#的tag不知为何上了热搜就变成了#阿里巴巴#,但是话题热度一直在升温,已成刷屏之势。

也许是职场PUA和职场酒桌文化已经足够让人深恶痛觉,又或者也许是这几年来,桩桩件件涉及权力不对等的性骚扰案件中,受害女性在寻求公众舆论的帮助中遭受到的网络暴力和荡妇羞辱,足以证明作为受害者站出来需要多大的勇气。能看到,虽然此案警方还在调查侦办过程中,而性侵案在侦办过程中取证颇难,未来的调查结果有可能未必如受害者所愿。但现下的舆论对受害者少了许多苛责,多了对其遭遇的同情和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钦佩。

事情发生在7月27日,而后的十多天时间里这位受害女员工一直在公司内部反应,而直到此案开始全网发酵的8月7日,阿里的张勇才开始出来表示“震惊、气愤和羞愧”。从这一点或许可以理解为什么现在舆论的炮火都集中在阿里身上,虽然警方调查结果没有出来,但是在接到受害者控诉之后,公司层面是否应该对涉事人员先停职调查,而不是一级一级和稀泥呢?

要知道,就在差不多五年前,阿里就因为几个程序员用了外挂多抢了几盒月饼,当天就被开除,那速度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形容。如今已经涉及刑事案件,却等到网络发酵不得不回应的时候才开始处理,两相比较之下,不禁让人想起去年蒋凡事件后,坊间那句调侃:“低P遇上红线,低P没了;高p遇上红线,红线没了。”

不知道当初开除抢月饼程序员的管理者,有没有后悔过当初这个决定。但事实上就是,当初公司既然对抢月饼的程序员“痛下杀手”,并把这件事当作阿里价值观的典型一再宣传,就怨不得今后遇到此类事件后,每次都被大家拿来比较。去年蒋凡事件如此,如今女员工被侵害事件亦如此。

对于一个经常对外输出自己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企业来说,总不能在立人设的时候标榜自己是有纪律和道德洁癖的大公司,然后出了事又拿“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不过是每个公司都会遇到的事”来当说辞。

尤其是,中国市场上的一众互联网公司,在上一个十年中作为新经济的先锋力量,对打破旧的经济秩序和结构,改善大众的消费和文化体验起了巨大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一代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对互联网公司这一新型企业和组织抱有很高的向往和期许。

然而当年轻人走上社会却在希冀中发现,在新经济先锋变成巨头的过程中,依然有员工过劳死,有离职员工索要补偿被告被拘留,江湖还是那个江湖,职场还是那个职场,PUA没有消失,无休止的加班文化没有消失,恶臭的酒桌文化更没有消失。

“少年杀死了恶龙,面对龙窟的金银财宝,少年成为了龙窟的新主人,变成了新的恶龙。”这个屠龙少年终成恶龙的老故事,需要每个大公司谨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