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收紧信号出现:加息潮开启恶性循环…

www.creaders.net | 2021-06-08 16:37:06  凭栏欲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选择都要。既要、又要、还要……目标多了,矛盾就出现了。

收紧信号出现:加息潮开启恶性循环…

  1 三达标?

  美联储有三个目标,通胀、就业和金融稳定。

  1)从通胀口径来看,美联储最喜欢的口径是核心PCE物价指数,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3.1%,创下1992年7月以来新高。4月CPI达到4.2%,核心CPI达到3%。统统超过了2%。美联储早就预料到了会有这么一天,所以把目标2%变成平均2%。问题是,年内平均?还是10年平均?不知道。

  2)从就业来看,虽然上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很差,但最新公布的(6.3)的5月ADP就业人数为97.8万,增幅创去年6月份以来新高。

  3)从金融稳定来看,至少从表面来看,美国股市仍处于13年牛市的顶峰。

  从三个目标来看,美联储加息压力越来越大。

  2 讲原则是为了妥协

  美联储十分清楚流沙之上的经济复苏是何等脆弱,哪怕三个目标都达标,美联储也不想加息。但问题是,通胀已经恶化,如果没有实际行动来安抚市场,一味地靠嘴巴宣扬通胀可控来进行通胀预期管理,只会消磨市场信任。

  人们信任美联储时,资金相信通胀可控,资金会涌入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高收益刺激企业上市套现,企业可以上市套现就能激励实体投资(目标是上市而不是卖货),金融收益的财富效应可以推动消费,刺激经济反弹;

  人们不信任美联储时,资金相信通胀不再可控,通胀趋势下,工不如商,商不如屯(注意,这八个字是通胀预期下的投资指导原则。法币通胀时期,国民党军队高层为了保住法币军费的价值几乎全员参与囤货经商,大赚特赚)。通胀预期下,囤货才会有最高的收益,这会刺激减少实体投资,进而遏制经济反弹。

  如果美联储不做一点实际行动,通胀预期会继续升高,将会加剧工不如商,商不如屯现象,压制经济;如果美联储做出一点实际紧缩行动,市场预期就会调向,金融高楼很容易塌陷,压制经济。

  可以腾挪的空间已经相当狭窄,近期公布的ADP就业数据超出预期,似乎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联储决定稍稍做一点实际行动来安抚市场,美联储宣布将在不久后开始出售其去年买入的企业债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注:卖债会从市场上回收资金),但同时强调无关货币政策。

  卖出企业债会回收货币,美联储最终释放了一个微弱的收紧信号,但同时安抚市场货币政策不会收紧(无关货币政策)。

  走钢丝大师啊!

  所有的原则锚定,其实都是为了妥协。改数据、改口径、改锚定,其实都是为了让别人相信自己会讲原则,然后自己突破原则进行妥协时才会获得最好的效果。

  笔者多次讲过,美联储最终会收紧货币,但会让加息速度追不上通胀,这就是妥协的艺术。

  可不管怎么样,再微弱的收紧信号,它也是收紧信号,也会有影响。

  3 加息潮的恶性循环

  放水物价通胀,收紧金融崩塌,左右皆悬崖,美联储的选择只能小心翼翼。美联储卖出企业债,就是一种试图将影响降低到最小的走钢丝行为,但终归是侧重于释放收紧信号压制通胀,这是既想控制通胀,但又不想对金融稳定造成压力的表现。

  虽然美联储试图降低对市场的影响,强调卖出企业债无关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主动转向的信号一旦出现(被动收紧信号早已出现,十年美债收益率市场加息),就一定会对市场预期造成影响(昨夜,商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皆有震荡),进而会波及全球。

  中国已经提前做出了预防,货币政策似乎颇有“定力”。可货币政策有定力的另一面,却是大水漫灌已不可能,局域性缺水现象无可避免。受此影响,一些房企已经暴露出问题,恒大各种消息传的沸沸扬扬,房贷利率加息扩散化。

  另一些国家则被迫全面加息进行对冲,6月3日消息,俄罗斯准备再次加息。而今年以来,俄罗斯已经加息两次。巴西、土耳其等国也陆续跟进加息。

  美联储主动转向信号一旦出现,效果就会波及全球,倒逼其他国家加快加息步伐;一旦其他国家加息,产能就会下降,商品输出会减少,这会推高美国通胀,倒逼美国继续加息;美国被迫继续加息,反过来会倒逼其他国家跟进加息。

  于是,加息潮的恶性循环开始。

  4 流沙之上

  很显然,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是建立在金融飙涨之上的,金融飙涨是建立在市场看涨预期统一之上的,市场统一看涨是建立在全球央行放水之上的,而各国央行放水能力由美联储总引擎控制。

  经济走势已经无法影响金融,金融全由放水主导。无论是印度疫情、中国疫情还是美国疫情,都出现了疫情期间经济重挫但股市大涨的情况。但相反,金融走势却会影响经济,金融能带旺经济,也可能带崩经济。

  金融炒的是预期,现代经济其实构筑于金融预期之上。预期是多变的,正常情况下,个体预期多变反而会让整体具备稳定性(相互对冲),减轻金融市场波动性,赋予经济稳定性。

  但如果因央行因素让个体预期统一,金融统一看涨时能带旺经济,统一看跌时能带崩经济。金融市场波动性反而会明显加强,导致经济不再具有稳定性。

  央行干预之下,市场预期围绕着央行指挥棒打转,现代经济其实就是构筑于流沙之上。这片流沙既会因放水而被夯实,也会因干旱而被风暴卷走。

  疫情期间经济恶化金融大涨,就是因为央行放水会尽可能的让预期统一看涨,预期统一看涨会夯实流沙,眼见他起高楼……

  问题是,放水时会让预期统一,收紧却也会让预期统一:统一看跌。

  加息潮的恶性循环一旦开启……流沙就被风暴吹不见了……

  试图在放水时让看涨预期统一,以金融市场上涨影响实体经济。但又试图在收紧时让看跌预期分化,不影响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这大概是央行们一致的梦想,也是央行们一致的妄想。

  规则的对称性在哪里?能量守恒失效了?

  把前景想的太美好,却又把后果想的太渺小,这大概是人的一种通病,也可能是无奈。央行们也很无奈。国民政府时期的金圆券通胀,可能也是一种无奈,一种税源丢失却又要筹集军费的无奈。但无论是通病还是无奈,后果不可避免。

  流沙之上筑高楼,楼会塌……

  小结:

  美联储卖出企业债,是一种主动收紧信号……加息潮恶性循环开启……

  流沙之上筑高楼,兴于放水时统一看涨,死于加息潮统一看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