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中互扣扳机后将“躺平”一片…

www.creaders.net | 2021-06-01 16:27:17  如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启了印钞之旅,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次贷危机之前的不足8000亿美元扩张到了次贷危机之后的超过4万亿美元,一般来说货币快速扩张就会导致通胀恶化,但在美联储进行量化宽松的数年中美国本土却并未出现明显的通胀,这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美中互扣扳机后将“躺平”一片…

  次贷危机之后世界进入了产能过剩的时代,而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工业品、日用品出口大国。

  美联储如此大规模地扩张资产负债表,就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是2008年底之后出现的现象。这时,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基于全球产能过剩(这些过剩产能大多集中在中国,四万亿之后过剩的更加严重),向美国出口的企业谁都不敢率先提价,缘于这会导致本企业市场份额的流失。同时,如果中国企业集中提价,就会给东南亚、南亚国家抢占美国市场的份额提供机会。这就让美国的日用品、工业品进口价格基本保持稳定,起到了帮助美国稳定通胀的作用。

  为了扩大本国企业的输美商品市场份额,各国还会对出口企业进行财政补贴(也包括为企业廉价提供土地、提供信贷补贴等)以提升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企业的输美商品价格甚至还会不升反降。此时,各国财政就替美国吸收了通胀的压力。

  因此,过去一些年就出现了这样的报道,一些在东亚、东南亚国家生产的运动鞋在美国的零售价格却远低于这些运动鞋在本国的售价,这当然就压制了美国的通胀,根源就在于这些国家以财政支出等方式提供了补贴、吸收了美国的通胀压力。基于要对输美商品进行补贴以争夺市场份额,出口国就需要增加财政收入,有些国家就会倾向于搞资产价格泡沫来征收隐形税赋,以实现财政收入的高增长。同时,当通过出口获得了更多的美元收入之后,本币就可以加速扩张(进一步推动资产价格泡沫),也可以实现更多的铸币税,增强了财政能力。

  所以,是商品出口国的企业、国家财政共同为美国的通胀买了单,抑制了美元超发形成的通胀。

  这就是美联储加印美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时期美国的通胀却依旧能保持温和的原因。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时期,通胀就更加温和,这是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回落之后所出现的现象。

  所以,次贷危机之后虽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但通胀温和。

  以前已经多次说过,当各国都通过财政、汇率、透支环境等综合手段争夺输美商品的市场份额的时候,美国的贸易逆差就会不断扩大,铁锈带的面积就会不断扩大,财政收入增长就会面临严重的威胁。可美国为了维持全球稳定的地缘政治局势(这是全球化可以维持的基本保证,也是维持美国低通胀的根本保证),军费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就会推动财政支出不断增长。这种状态长期持续之后,财政收支的压力就会导致债务压力不断加大。奥巴马时期基于挽救次贷危机的需要让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快速越过了100%,到了川普(川普)执政的中前期,虽然经济和就业数据继续好转,但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却继续上升。为了避免美国制造业的继续外迁,核心是挽救美国财政和债务,川普在2018年开启贸易战,主要对准的目标就是中国,相当于美国对中国打响了第一枪。

美中互扣扳机后将“躺平”一片…

  贸易战就是提升美国的进口关税,这就导致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维持温和通胀的环境首先被川普政府的贸易战所破坏。同时,向美国输出商品的国家,如果要维持过去的贸易模式、持续扩大或维持输美商品市场份额,也需要一系列因素的支撑:

  第一,有丰富的劳动力,工薪增长受到压制。

  第二,环境可承受,企业不必承担高昂的环境成本。

  第三,资源情况可承受,最重要的是能源供给和淡水资源有保证。上个冬季和目前在北京、广州等地又开始拉闸限电(很多年未出现这种情形了),这是标志性的事件,说明能源供给已经成为瓶颈。

  第四,财政具备对出口进行持续补贴的能力。这主要取决于社会是否老龄化,当老龄化到来之后,资产价格泡沫就无法继续维持,就无法继续通过资产价格泡沫来征收隐形税赋以补贴出口;老龄化到来之后养老压力加大,这也会削弱政府财政对出口进行财政补贴的能力等等。

  第五,当地缘政治进入军备竞赛、军事对抗阶段时,用于军事的财政支出就会高速增长,当然就会挤压财政对出口的补贴能力。

  等等。

  当上述因素改变时,出口国就无法维持过去的贸易模式,也无法继续争夺或保持输美商品市场份额。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当中国开始退出过去的贸易模式时,再结合美国已经开始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就意味着过去的全球贸易模式不复存在,即温和通胀模式不复存在。

  中国财政部4月28日消息,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钢铁是所有商品生产活动中最基础的商品之一,当中国开始以零关税进口钢铁产品,不仅不对出口钢铁进行补贴反而征收比较高的出口关税时,中国的钢铁行业就从吸收国际和美国通胀的角色转而成为推升它们通胀的角色。

  这相当于第二枪,却是中国向美国打响的!

  基于财政因素和回收制造业的因素,美国开始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基于多种原因中国开始对出口钢铁征收关税(包括毛币放弃盯住汇率机制),意味着全球化时期形成的贸易环境已经远去,也意味着中美都在通过关税壁垒破坏目前的全球产业链,全球产业链在加速断裂、解体,旧的时代正在远去,新时代正在到来(要注意,如果毛币放弃了盯住汇率机制,当资本流入时(贸易顺差扩大)毛币对美元就进行趋势性升值、出口商品涨价,反之亦然,也同样意味着不再吸收美元超发所形成的通胀,此时美国就无法通过扩大贸易逆差压制本国通胀。这与对出口钢铁加征关税具有类似的含义。)。

  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开启了大扩张模式,但通胀温和,甚至美联储还长期担忧通胀无法达标,就源于中国为主的众多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包括中国、东南亚、南亚甚至东欧部分国家)为美国吸收了通胀。瘟疫全球大流行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再次大跃进,但美国国内明显出现了对通胀的恐慌氛围,源于为美联储的超发美元吸收通胀的“海绵垫”正在消失。

  当美国无法向外输出通胀时,就会从过去的温和通胀转为高通胀,美元就要进入高利率。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当美元进入高利率时,非美货币也会逐渐进入高利率。高利率与人口老龄化相结合,首先威胁的是各主要国家房地产领域的高杠杆,可以预计的是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将与过去四十年截然不同,杠杆率的下降是必然的,结果是中下层人士被挤出房地产市场,年轻人或许更只能选择“躺平”了。

  同时,当主要国家之间竖起高关税壁垒的时候,过去的外循环经济模式就会被逆转,转为内循环或双循环,这不仅影响出口企业、移民留学、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运营,更会影响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影响就业、投资、企业运营和大学专业选择等方方面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