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财富自由要多少钱?5大原则让你30岁提早退休

www.creaders.net | 2021-03-11 10:59:26  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财富自由要多少钱?5大原则让你30岁提早退休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财富自由是大多数人毕生追求的目标,但要如何不工作也能过快活人生?强调“财务独立、提早退休”的 FIRE 风潮(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让年轻人开始思考提早退休的可能,让自己不依靠主要工作,也能达到财富自由、拿回人生自主权。

退休不再是40岁以上者的专属话题。今年7月,一个33岁就开始退休生活的FIRE族报导爆红,在各大媒体、论坛被疯狂转载。10月,一名男网友在PTT八卦版发文,说自己工作又累又辛苦,有没有什麽轻鬆的工作可以很早就领终身俸,让他在30几、40多岁就开始享受人生?

受到新冠疫情衝击,现在年轻人和他们的婴儿潮父母不同,退休对他们而言,已经不是几岁才来想的事,而是“几岁开始做的事”。根据Google Trend,“退休”的搜寻量在今年5月3日~9日当周达到近3年高峰。

强调财务独立、提早退休的FIRE观念,近年在美国千禧世代中蔚为风潮,今年在疫情笼罩下,正式烧进台湾,究竟FIRE是什麽?

曾获得艾美奖提名的纪录片导演史考特・瑞肯斯(Scott Rieckens)亲身实践这个观念,并且搜寻有类似背景者的故事,拍成纪录片和出版《赚钱,更赚自由的FIRE理财族》一书(纪录片和英文书名皆为“Playing with FIRE”)。

他强调尽量把钱存下来,透过正确投资、以钱赚钱,尽早达到退休所需的储蓄目标,让自己不再被长工时奴役。这样的退休不代表从此不工作,而是抢在人生还没走到尾声时,就开始做想做的事,反映出新世代为生活而工作的价值观。

如果能在年轻时就学会把钱花在真正需要的东西上,就能提早退休、过上自己喜欢的日子。

1984年生的创业家萨巴帝尔,在著作《财务自由,提早过你真正想过的生活》中,把存钱看成是对于未来自由的投资,强调花钱的当下,就是放弃了这些钱在未来可买到的自由,他解释,

我们以为花钱是可以“获得”东西,但实际上,我们把钱花掉(而没拿去投资)时,其实是从自己身上“夺取”。我们夺走的不只是“为了赚这些钱所花的时间”,更有“未来这些钱能买到的自由”。

还有其他FIRE的倡议者,强调多赚钱,增加主要工作以外的收入,特别是退休后不用工作就能有钱进帐的“被动收入”。当每个月被动收入超越基本开销时,代表不用靠工作就能养活自己,早日累积到一定程度的资产、不靠谁赏饭吃,整个人就更有底气。

究竟尽早达到财富自由的“类退休”人生,有哪些原则?

1. 试算你的退休门槛

要提早退休,需要存多少钱?目前常见的说法是每年开销的25倍,这个数字是来自“4%经验法则”。根据《财务自由的人生》一书,曾任产业分析师的作者杨应超认为,如果一个人全部投资存款的4%,可以涵盖掉一整年的开销,那麽有很高的机率,这笔钱能够用一辈子。

每年花费的金额除以4%,也就是乘以25(倍),就能倒推回一开始所需的资本。

例如,小明一个月开销是4万元,每年开销是48万,48万乘以25就是1,200万,代表小明退休所需的资金至少是1,200万。

主张“4%经验法则”的主要依据,是来自美国Trinity 大学三位教授在1998年的一篇论文,探讨不同股债比例下,提领多少比例的退休金,可以维持30年不花完。他们根据历史资料的模拟显示,资产有5成为股票的前提下,每年提领4%退休金,有超过9成的机率能花超过30年。

要注意的是,4%经验法则不是绝对的定理,这边是假设报酬扣掉通膨大约是4%的状况,实际个人投资报酬率和每年通膨状况,都会影响所需要的资本。

此外,在计算每月固定开销时,通常不会包含重大疾病、小孩就学等开销,因此在评估个人的财富自由数字时,像是医疗、教育、旅行等非固定支出,需要另外计算。

《财务自由的人生》书中建议,可以为一次性的非固定支出,设立专款专用的帐户,从每个月的薪资中固定提拨,剩下的才用来支付每天的重複花费。

2. 掌握自己的基本开销

由上可知,做到财富自由的第一步,就是掌握自己当下和预计退休后的开销。为了确实计算,记帐是相当重要的习惯。有了自己的财富自由数字,也让自己更有动力去存钱。

无论是手写、输入Excel或用手机App记帐,最重要的是能养成习惯。对于容易忘记记帐的人,App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如果没有固定时间记帐的习惯,建议用App记帐,一消费就打开手机记录。

如果有固定时间记帐的话,建议多善用钱包和行动支付。可以在钱包的固定一个夹层,放置当日现金交易的收据,每天时间到就拿出来,和行动支付的部分一起纪录,每天纪录的好处是,因为一天的交易多,当天解决比较不费力,一旦累积到一周,要纪录就相当耗时。

记录时,记得区分每个月日常会有的固定支出,和一次性的非固定支出。在计算财富自由数字时,就比较能考量到“非固定支出”有哪些类型、各自需要多少钱,才能帮助判断退休所需的资产金额。

因为开刀住院、小孩教育等非固定支出的费用往往较大,最好能事先估计,才不会在退休后因为没有算到的意外,被迫重回职场。

3. 把钱花在刀口上

与其追逐更多、更奢侈的消费,让自己成为工作的奴隶,不如把钱花在最能带来幸福的事。以前面提到的纪录片导演史考特为例,他接触FIRE的讯息后,发现长工时的生活让自己很不快乐,为了增加家人对FIRE的认同,他请太太列出每周能让她快乐的10件事。

他惊喜地发现,他和太太重视的价值相近,两人喜欢做的事情,像是和家人朋友相处、和伴侣一起喝咖啡、享用美酒,其实并不需要花什麽大钱,这也代表当时他们每个月1万美元的支出,有很多都不是必要的。

他们开始削减支出,把省钱焦点放在“房屋、交通和食物”这三大项支出,像是从房价相对高的加州搬到奥瑞冈州;放弃BMW名车,改买二手车;戒掉早上喝星巴克咖啡的习惯,并增加在家吃饭的频率。结果成功削减支出、增加收入的储蓄比例。

试著列出对你而言最能带来幸福感的事,列出不相关的日常开销,

特别是占比最大的头3项支出,寻找其他替代方案,让你减少开销的同时,能聚焦在对生活最重要的事。

4. 增加工作收入

除了节流,收入越多,达到财富自由的门槛越低,事实上,在开始投资的早期,提高本金比追求报酬率更重要。兼差、接案赚外快,都是拓展工作收入、有助提早退休的选项。

在做主业以外的工作时,需要了解自己是为了兴趣、收入还是未来的发展性,才能知道如何和主业相互搭配。充分利用自己的多元能力,帮助自己累积本金和本事,甚至是个人知名度,让自己在主业以外的才华也有机会变现。

例如,喜欢社工的助人工作,但社工师薪资偏低,这时可以考虑善用自己其他更为值钱的技能,例如当英文或日文考试检定的家教。

若做得喜欢、有心得,可以进一步把自己累积的教学经验和教材整理出来,放在自己的部落格,获得广告分润。或是把教材放在网路上贩售、开课或出书,销售模式建立起来后,退休后不用工作,就能创造自己的被动收入。

如果具有专业经验,不妨考虑开线上课或出书,用一次工作、建立长尾收入。在特定利基型或新兴职能的领域,例如程式语言Python、使用者体验、产品设计或资料科学,不少开课老师都相当年轻。如果在特定领域学有专长,想要挑战自己沟通表达、传递知识的能力,线上课程或出书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5. 投资

低利时代,年轻人不像父母辈能靠定存累积资产,资本市场是现在多数人的获利管道,其中股市、基金、ETF是常见较为省心的投资工具。

相对于需要缴纳手续费、保管费等多种费用的基金,ETF(股票指数型基金)近来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相对于基金是由经理人选挑选投资标的,无法得知确切投资内容,一档ETF的投资标的,是直接根据某个指数的内容去购买,投资的成分组成是複製该指数的组成。例如,许多人熟悉的0050ETF,就是追踪台湾市值前50大公司的“台湾50指数”。

因为直接複製指数成分,ETF内容相对透明,而且费用率较低、又不用透过银行申购,可以直接在股票交易所买卖,因此获得不少年轻投资人喜爱。

投资个别公司的股票,报酬和风险相对较高,用来分析的面向也五花八门,对于忙于工作的上班族,门槛较高。不过一般工作者仍然能挑选较稳定或是自己熟悉的产业来投资,如果本身有观察产业的兴趣,也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研究,赚经验值也赚被动收入。

时间带来的複利相当可观,不管是理财或是投资,愈早开始愈能享受到甜美的果实。尤其是对于没有富爸妈的年轻小资族,

预备退休不是对人生消极的表现,而是尽情享受生命的起跑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