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印钞 物价涨不停:债务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21-01-12 21:59:20  财经冷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2020年这个世界在干什么。所干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在飞速地印钞!大家不要以为我一直总说中国在印钞,在超发货币,其实,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在干这样的事。而去年,美联储的印钞速度可以说超过了全世界所有的央行包括中国,牛冠全球,这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元不断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

全球印钞 物价涨不停:债务怎么办?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2019年底之前的4万亿快速上升到现在的7万亿美元:扩表75%,相当于过去数十年货币扩张量。美债从2019年底的23万亿不到,目前已经接近28万亿美元,扩张20%,相当于过去12年的借债量。

  美国年初刚刚搞了一个2万亿的刺激计划,年底就接着来一个9000亿的刺激计划,而拜登前几天刚刚表态,说要几万亿美元刺激,听得全球心惊胆战的。他以为借的钱不用还吗?他以为美国财政部借债和美联储印钞这样的组合可以一直维持下去吗?如果真是这么容易,那美国人民还要这么辛苦工作干什么?直接美联储印钞发钱不就完了?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未来2年,全球四大行(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将24小时不停转印钞,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换成人民币就是32万亿,而过去几十年间,这4家央行放水的总规模也才25万亿美元,简直可以说是洪水滔天。

  世界上最大的几个经济体面临着因冠状病毒造成的经济衰退,从而使这些经济体承担着巨大的债务负担,大约有13万亿美元的债务在2021年到期,为此只能是低息借新债还旧债。2021年,最大的政府债务再融资将在美国,大约有7.7万亿美元的债务将到期,其次是日本,2.9万亿美元。

  其实,美国也面临着印钞的两难。经济萧条,需要放水维持资产泡沫,如果不放水资产泡沫就会破灭,美国会出现严重的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次贷危机可能重演;如果放水会导致美元持续贬值,损害美元的国际信用,从而导致大通胀。

  目前来看美国可没有学当年的日本,主动压缩泡沫,清除经济毒瘤,让危机主动暴露出来,而是选择现在全世界通行的安倍经济学,大肆印钞购买债券,这样的后果也非常严重,美元跌到现在这样子就是一个后果,而且通胀也开始起来了。当然,为了填补债务窟窿,美国政府还有一招就是给企业加重税,这样股市也将玩完,资本外流也会加速,这是一招险棋。

  随着央行负债表的快速膨胀,不仅是美国,各国政府的债务率也就随之飙涨,关于全球和世界各国的债务数字已经不需要再重复,各国政府都已经是债务缠身,深陷泥潭之中。

全球印钞 物价涨不停:债务怎么办?

  由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的打击,有些国家为了抗疫的需要更对社会进行了强制性质的封锁措施,德国、英国、日本现在还处于锁国状态,对于企业来说没有了消费就没有收入,而对于家庭来说没有工作,大量的人失业和减薪,也失去了工作,这就让企业和家庭部门的债务率快速飙升。

  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和家庭负债越来越严重,全社会的债务率飙涨,就是瘟疫全球大流行所带来的的严重恶果。

  最近几天,巴西破产的新闻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疫情期间巴西政府为6000万失业人士提供补助,以维持民众的生活,最初几个月为每月1200雷亚尔,去年10月至12月减半,这必然导致政府债务负担加重。据埃菲社1月5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直接对媒体表示,巴西已经破产,他对此已经无能为力。

  有人会说可以发行国债,让央行印钞啊,但如果这样会死得更快。因为巴西的通货膨胀本来就比较严重,继续印钞通货膨胀失控了更麻烦。而且大印钞带来货币贬值的话,资本外流会加速,货币会更快贬值,进口商品的价格会更高,输入型的通胀会进一步让通货膨胀恶化。

  既然巴西政府已经不具备继续对居民进行补助的财政能力,而瘟疫大流行还在愈演愈烈,企业和家庭部门的财务状况就会快速恶化,快速走向破产。巴西就是全球多数国家的范例,也是全球多数政府、企业和家庭所面对的困局。

  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说,央行将利率压制在零水平就可以了,在低利率条件下就可以让这些债务缠身的实体继续混下去,这种想法就是典型的做梦模式。瘟疫的全球大流行导致全球的生产活动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在物质生产没有增长甚至还在萎缩的同时全球央行却在加速滥印钞票,然后还想将利率保持在零附近,可能吗?

  过去很多年央行是最风光的,人们可能已经淡忘了,真正的利率控制权并不是在央行手中,决定权在市场手中。当市场利率上升的时候,就到了梦醒时分。生产活动被瘟疫大流行严重破坏,央行滥印钞票只能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商品价格上涨,所以最近几个月商品价格的涨势锐不可挡:不仅主流的大宗商品涨势如虹,铁矿石、煤炭等的涨势更加疯狂,这就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生产被持续破坏、滥印钞票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而且,现在农产品的涨速十分陡峭,是以往见不到的情形,这很可能引爆饥荒。化石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和动植物能源(谷物、肉类等)价格是最基础的价格,当它们开启涨势的时候就会推动全面通胀,未来,必需品、非必需品和服务价格都会全面上涨。

  国内的商品价格实际已经领先一步,焦炭、铁矿石等部分商品的期货价格早已经创出历史新高,牛市已经如火如荼。2021年,预计国际农产品、能源为核心的多数基础商品价格都会轻轻松松地创出历史新高,通胀之火将熊熊燃烧。

  市场的实际利率永远是通胀的先行指标,当你大印钞导致通胀预期升温的时候,以国债衡量的市场利率必然会急速上涨。目前,通胀的压力已经在利率市场上反应了出来,虽然美联储依旧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启了涨势,回到了1%以上。1月11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上涨2.75%,连续四天大涨。从月线看,连续7个月的K线,已经形成了上升趋势。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基本是美联储基准利率的先前指标。一旦通胀上升让10年期美联储债券收益率达到一定的高度,就算美联储承诺这两年不加息也做不到了,美联储必须听通胀的,否则,美元的信用就会出问题。

  现在还处于通胀初期,有利于一些顺周期行业的资产价格,但随着利率的继续上升,资金成本上升,流动性越来越枯竭,就会开始打压资产价格,所以,预计2021年的资产价格很可能将是先高后低的走势。

  今天,世界已经面临两个问题:第一,高债务的政府、企业、家庭怎么办?这是典型的滞涨,经济增长低迷,政府税收收入增长低迷甚至是负增长,但债务利息上升,这就会让政府的财政赤字恶化并面临破产的威胁。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大涨,对未来美国政府加大刺激力度是一个打击,毕竟发行国债的利息很关键。如果是零利息,你可以借很多债。但是利息比较高的话,你借债的规模就有限了,因为你要考虑到偿还成本。所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很可能会抑制美股和黄金的上涨幅度。因为美债收益率上涨会提升实际的利率,对黄金是利空。当然要看美债的收益率上行能坚持多久。

  所以,在政府财政恶化的时候,政府有以下几个选择:首先是加关税;其次是在国内加税;由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务,即财政赤字货币化。但无论那个方式,都会继续刺激价格,让通胀继续恶化。只有通胀恶化到社会动荡的时候,央行才有可能加息,现在还早着。

  第二,滞胀时期,企业家庭的收入都难以增长,而债务负担不断加剧,就只能走向违约,这是资产价格的直接压力。比如说,中国和美国的楼市,两国人都面临着收入下降导致房贷断供的风险。

  当企业和家庭的违约不断违约,就会导致重大的金融机构破产倒闭,会触发经济危机。比如房贷还不上就会拖垮银行,美国的次贷危机是这样,未来中国也可能出现这种问题。

  滞涨时代是纸币和金融产品(最典型的是债券)的灾难时代。未来,为了避免贫困化,避险行为将成为全世界共同的潮流。

  对于普通人来讲,滞胀最大的影响就是会不断稀释我们手里的钱。全球大放水,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对穷人的一次洗劫。每来一次,贫富差距就会拉开一次。因为有资产的人坐在船里水涨船高,没资产的人是在海里裸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6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7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