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不管做得多大还是党说了算,不是马云说的算”

www.creaders.net | 2020-11-18 09:07:5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馬雲講話引發高層憤怒,習近平親自叫停螞蟻IPO - 華爾街日報

历史性集资的蚂蚁金服被历史性煞停,据报是习近平在阅毕马云上月公开指中国银行体系落后的报告后"龙颜大怒",亲自下令。马云至今仍未出面回应,《苹果》回顾马云从90年代发迹,至上月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可以见到中共在每个年代,对待资本家的态度的变化,从吸纳到掌控。当马云现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民营企业家,彷彿也应验了去年《人民日报》赠马云的评论:"时代造就马云,并非马云推动了时代。"政治学者对《苹果》说,马云从商路正反映中共对待企业家思维,"不管你做得再大,都是党说了算,不是你马云说了算"。

马云1964年生于浙江杭州,考上杭州师范学院,当过英文老师。于1995年马云创办了海博繙译社,协助杭州市政府到美国洽谈,当时他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回国后就与家人、朋友凑钱,创办中国最早的网络公司之一"海博网路",并启动了中国黄页项目。但其后杭州电信也做了一个中国黄页,马云不得不与其合併,一下子馀下三成股份,失去公司的决策权,马最后更放弃自己一手创办的中国黄页,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与国家"交手",这一年是1997年,马云33岁。

马云离开中国黄页后,获得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邀请,成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富通技术,马云出任公司总经理,但是在这一家国家成立的公司,由于想法与领导相反,马云再次离开,并在1999年创办了阿里巴巴,于2000年得到日本软银注资大约2,000万美元。

当时还是江泽民主政年代,2002年召开中共十六大前,企业家还不能入党,就好像马克思所说,"资本来到人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髒的东西。"但十六大后,高举三个代表,江泽民亦容许企业家入党,"中共统战就两手,把能够团结的力量都统战起来。"旅美中国政治学者邓聿文表示。

2003年,马云创立淘宝网,但是成立之初,交易量却十分少,发现问题在于买卖双方缺乏信任。马云便想到自己创立一个信用系统,即支付宝。若干年后,已经成为中国首富的马云在演讲时说,自己是冒着坐牢风险推出支付宝的,"那个时候不太敢推出,做金融如果没有执照的话,那个时候是要坐牢的"。

马云最后也没有坐牢,"中国的法律永远都是落后于科技。"中大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对《苹果》表示,马云的成功,除了因为他本身会冒险,也建基于中国刻意栽培企业,以争取国际上更大的话语权,很多事情都"隻眼开隻眼闭","中国相信要培养一两家大企业,才可以在国际上竞争。国内不是那麽反垄断,我相信国家没有打击他,已经算是帮到他。"

中国封闭的营商环境,是很多中国企业成功的原因,阿里巴巴也不例外,"如果Amazon、Paypal入来 (中国),怎会有阿里巴巴,如果开多100间电商,也不能。"中国甚至一直是默许阿里巴巴独大,"不是要保护,如果你开两三间,就容易控制,100家就好难控制。"

2008年,当时还是胡温时代,已成为电商大亨的马云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当时,马云并没有如这一次蚂蚁煞车般遭受如此惨重的惩罚,之后甚至仍然获得中共元老、领导人家族的协助,在2012年从雅虎手上回购阿里巴巴的股份。

《纽约时报》在2014年报道指,这一次回购股份得到博裕资本、中信资本,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机构国开金融入股,报道指,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是博裕资本的合伙人、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为新天域资本的联合创始人,时任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儿子贺锦雷当时是国开金融的副总裁、中共元老陈云儿子陈元是国开行一把手。

在《纽时》这一个报道面世时,习近平已上任中共总书记两年,马云也在早一年首次宣佈退下阿里巴巴行政总裁一职。

也是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蚂蚁金服也悄悄从阿里巴巴分拆出来,然后接下来的几年,马云看似不务正业,唱歌、拍电影,一直到2018年9 月,他宣佈将在一年后退休,两个月后,被《人民日报》"意外"但高调地曝光马云是中共党员的身份。事实上,阿里巴巴在1999年已经成立党委。

中共十六大吸纳资本家,十九大对民营企业家已经不同,"有两个环境的不同,一是你资本做大以后,是否跟党还是一条线,互相配合。"邓聿文指:"在国际大环境下,他要警惕资本做大以后,是否跟党一条线。"

一年后,马云也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张勇接任。当时,不少媒体、民众都慨叹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官媒《人民日报》就唱反调,发评论员文章《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 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马云亦果然如他所言:閒不住。今年8月25日,蚂蚁集团向上交所及港交所同步递交上市招股文件,将会集资合共350亿美元,号称史上最大IPO。10月21日,证监会同意蚂蚁集团的IPO注册。

但是,在距离上市日期馀下两周的10月24日,马云出席上海外滩金融论坛。论坛先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录像发言:"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义正词严,在场人士仍未消化完,就到马云演讲:"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系统,而是中国是缺乏金融系统的风险"、"中国的金融当舖思想非常严重"、"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用昨天的方式去监管",彷彿是叫醒全世界看他怎样掴王岐山一巴掌。

五中全会在10月26日至29日召开,会后清算便来了,10月31日,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用了三分一的篇幅讲如何监管金融科技、金融创新。11月2日,马云以及蚂蚁集团领导突然被银保监等四大部门约谈,同日,央行和银保监联合发佈《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徵求意见稿)》,剑指蚂蚁,相当鲜明。

翌日,蚂蚁煞停。路透社引述高官证实,中共高层听到马云讲话后震怒,要求调查蚂蚁商业模式,相关报告送交"包括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审阅,导致蚂蚁急煞。《华尔街日报》更开名指是习近平亲自下令。

原因真的只是因为金融问题吗?"马云享受演讲去影响群众多于去做生意,将自己的影响力影响到每一个人。当你类似一个精神领袖,你号召群众,群众就听,你说不用监管,下面几百万人拍手,就好大问题。"经济学家庄太量也认为这一次的事件,政治含量较高。

"当然他希望你做大,但是希望你做大后,是听党的话,不能对党有所挑战。"政治学者邓聿文指,中共吸纳了资本家,也要掌控资本家,"资本家跟一般的老百姓不一样,他骂会影响就业,会影响舆论,影响一些国际关係,所以他必须警惕资本的动向。"

马云至今未就事件公开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