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等亚太国家签署重大贸易协定给拜登带来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11-16 08:02:3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等亚太国家签署重大贸易协定给拜登带来挑战

越南总理阮春福(左)和工贸部布行陈端英在河内参加视频签字仪式。图片来源:LUONG THAI LINH/EPA/SHUTTERSTOCK

经过多年的艰难谈判,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周日签署了一项重大贸易协议,这会给美国当选总统拜登(Joe Biden)带来制定贸易政策的早期挑战。

该协议名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将打造一个涵盖全球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一的区域集团。它包括亚太地区许多最大和最有活力的经济体,这些经济体在新冠大流行期间放下地缘政治分歧,以促进贸易和增长。除中国外,RCEP还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从印度尼西亚、越南到泰国和新加坡等10个东南亚国家。

据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称,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在RCEP会议上与其他领导人会晤时表示:“鉴于全球经济陷入低迷,而且有迹象表明各国开始转向内向型经济,鼓励自由贸易变得更加重要。”

中国等亚太国家签署重大贸易协定给拜登带来挑战

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不在其中。美国以前曾参与构建另一个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集团,不包括中国,部分目的是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但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回避大型多边贸易协定,华盛顿退出了该协定,该集团的其他11个国家则签署了修订后的TPP。

RCEP给拜登带来更大压力,迫使他深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贸易参与度。拜登去年警告称,如果美国不制定行为规则,中国就会制定,拜登还表示,他将尝试重新谈判TPP,但尚未就是否重谈作出坚定表态。

尽管签署周日协议的大多数国家彼此已有紧密的贸易往来,在从大米进口到半导体销售等诸多商品贸易上相互依赖,但新协议依然意义重大,因为该协议将打造一个更统一的贸易体系。据熟悉该协议的贸易专家称,此协议应会让亚太地区的制造商更容易从协议成员国进口原材料,而无需面对高关税,且在向整个亚太地区出口制成品时也将面临较低关税。

详解拜登的对华策略:美国总统换届难缓美中紧张局势

拜登在他近50年的政坛生涯中曾数度访华,多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两人一同进餐的总时长达25小时。但在2020年的竞选征程中,拜登就中国问题释放了十分强硬的信号。《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郑子扬结合中国近年来的变化、拜登的讲话解释了他在贸易、科技、人权方面可能的对华策略,并分析了中国会如何回应。封面图片来源:Lintao Zhang/AP

15个参与国家的部长周日举行仪式签署协议,并在镜头前展示了他们的签名。受新冠疫情影响,签字仪式以线上方式进行。此协议签署的背景是,几年来全球贸易摩擦升温,其中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尤为突出,引发了人们对全球化未来的质疑。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该协议的签署表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仍然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李克强称,该协议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将为全球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据日本政府的说法,RCEP将让成员国之间整体的产品关税废除率达到91%。该协议将大幅降低日本与很多最大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壁垒,其向韩国出口的商品中,有86%将豁免关税,当前的比率则是19%,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豁免关税的比率将从8%提高到86%。

作为日本经济关键驱动力的汽车业将从中受益。日本政府称,这项协议将消除该国每年价值近500亿美元的对华出口汽车零部件所面临的关税。这500亿美元在日本对华汽车零部件年出口总额中占比87%。

该地区的官员们表示,预计这项协议将帮助成员国更好地对抗新冠疫情给经济造成的冲击。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Mohamed Azmin Ali)把该协议称作一项将有助于开放市场和强化供应链的“经济复苏工具”。

该协议仍需得到成员国政府的批准才能生效。

在八年的谈判中,该协议在平衡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利益方面遇到巨大挑战。由于担心协会将导致大量进口商品涌入,参与谈判的印度去年退出。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他对印度的决定感到遗憾,并将鼓励印度加入协议。

即使没有印度,RCEP现有成员国的人口也大约相当于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贸易专家赖因施(William Reinsch)表示:“能够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各方达成协议,这是一项重大成就。”

他说,美国缺席了该协定,这向候任总统拜登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发出了一个信息,即“他们需要更多地思考自己希望在太平洋地区维持什么样的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5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