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澳中贸易陷入混乱 澳洲政府终于慌坐不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20-11-05 14:32:3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出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台。(2020年11月5日)

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出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展台。(2020年11月5日)

随着中方对澳大利亚的报复行动逐步升级,澳中贸易正在陷入混乱。澳大利亚政府敦促中国不要违背习近平作出的让全球分享中国市场的公开承诺。

最近多方消息来源显示,中国正在通过多种方法扰乱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据报道,中国进口商已经停止向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商下订单。中国方面传来的消息说,中国海关将从本周五拒绝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办理验货通关手续。

澳大利亚龙虾出口商也在与中国方面接洽,希望中国有关当局澄清是否已经对他们的货物作出了禁止进口的决定。

这个星期,中国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向全世界承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说,澳大利亚出口遭遇到的问题显然与中国发出的信息不一致,也“损害了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讲话的”公信力。

伯明翰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中国对其政府的声明是严肃的,那么它就应该让人们相信海鲜和葡萄酒等进口商品也应该享有正常的关税和相关的程序。”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周五(11月5日)报道说,中国可能要从下周起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高达200%的反倾销关税。这个惩罚性措施一旦落实,南华早报说,澳大利亚葡萄酒将会被踢出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许多出口商目前无所适从,担心中国当局或许会直接发布禁令,停止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和其它一些商品。

总部位于悉尼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商兼生产商天鹅酒业集团(Swan Wine Group)首席执行官李伟对事态发展感到不安,他说,他所有的中国客户都已停止下订单。

南华早报引用李伟的话说:“我们真的不认为会达到这个阶段。” “我们非常失望。”

“我觉得澳中关系已经到了冰点。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政府能拿出一些可行的策略来重振它。”

中国商务部在8月份启动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南华早报说,中方如果发现此类“倾销”的证据,将会加征202.7%的关税,这将意味着澳大利亚葡萄酒的价格提高三倍,相当于遭遇到贸易封锁。

反倾销调查可能会持续一年,但观察人士认为,中方有可能在调查结束前就对澳大利亚葡萄酒采取某种临时性反倾销措施。

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排名在法国和智利之前。2019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1.2亿升葡萄酒,比2015年的5600万升增长了两倍多。

南华早报说,中国各地的商务机构都得到了口头指示,从本周星期五开始,各地的进口商都不要再进口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原因是,他们进口的货物被海关拒收的可能性“很高”。不过,有迹象显示,如果中国进口商提前给相关港口海关部门打了招呼,澳大利亚已经发货的葡萄酒有可能可以通关。

澳中关系自今年4月澳方呼吁国际社会就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之后就开始恶化。中国先后对澳大利亚的大麦、海鲜、铜矿石、葡萄酒、牛肉、旅游、甚至大学采取了范围广泛的报复措施。这种报复最近明显升级,给双边贸易活动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