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蚂蚁暂缓上市!中国监管新政 重击马云3个要害

www.creaders.net | 2020-11-03 11:15:24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蚂蚁暂缓上市!中国监管新政 重击马云3个要害

上交所、港交所3日晚间发布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蚂蚁集团也发声明证实此消息。路透

全球最大金融科技独角兽蚂蚁集团上市前夕喊卡,上交所、港交所3日晚间发布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蚂蚁集团也发声明证实此消息。

上交所公告称:公司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蚂蚁集团原订于11月5日在A、H股同步上市,如今临时喊卡。

其实,蚂蚁集团上市生变早已有徵兆。中国证监会2日发布消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监管约谈。

紧接著,银监会颁布关于网路小贷业务的规定,要求网路小贷公司原则上不得跨省开展业务,正在上市的蚂蚁集团成为最重要监管对象。此外,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认为,有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垄断地位收过高费用;蚂蚁旗下"花呗"、"借呗"侵害消费者权益,普而不惠。

凤凰财经报导,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日前在外滩金融峰会上,针对传统金融批评用词犀利,认为未来是信用的时代,大陆的银行必须改掉"当舖思想",并批评"巴塞尔协议"是老人俱乐部。

其金句在网上获得大量点讚的同时,也被金融监管盯上。国家四部委同时约谈一家金融机构或者金控机构领导层,前所未有。毕竟,蚂蚁集团的体量和情况也是前所未见的。

蚂蚁集团上市之际,监管和马云的博弈似白热化。金角财经分析,11月2日中国官方颁布网路小贷管理办法,打中蚂蚁集团主体业务的三命脉。

一、原则上禁跨省展业: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网络小额贷款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未经大陆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许可证3年一发,也就是每3年需要重新申请牌照。

解读:这个就打破原来蚂蚁小贷通过在重庆注册的两个小贷公司向全国放贷的便利。但这条路并没有堵死,只要国务院银行监管机构批准,还是可以在全国放贷的。显而易见,此规定意义在于,把这种网路小贷公司的审批权限,从地方提走,集中到更高的监管层手中。

二、个人单户网络小贷馀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30万元,不得超过其最近3年年均收入的三分之一;对法人或其他单户网路小贷馀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解读:这条规定,限制蚂蚁集团放贷业务的天花板。蚂蚁微贷业务的客户几乎都是被传统银行风控系统排出在外的长尾客户,以低收入群体为主。

按照用户的收入来放贷,以后蚂蚁能放出去的钱十分有限。按照此前6亿人月收入1000元这个统计数据计算,大概有6亿人,蚂蚁每年能给这些低收入群体贷款的总额不超过1万2千元。这从根本上,大大降低了风控的难度,但是,也限制了蚂蚁能够放贷的规模,限制了放贷的收入。

三、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路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率不得低于30%。

解读:这条将对蚂蚁的整个业务规模带来深远的影响。此前,蚂蚁这些平台扮演的是交易撮合中介的角色,借给用户的钱大部分来自银行,赚取高额的利息差。

蚂蚁小贷现实中联合贷款自己出资比率大约是1%-2%。蚂蚁约人民币1.7兆元的消费信贷中,只有人民币360亿元的表内贷款。也就是说,借出去的100元裡面,只有1、2块是从自己的口袋裡掏出来的。其他都来自银行的低息资金。

如果按对监管对金融机构的要求,自己出资比率增至30%。那按照蚂蚁集团现有的规模,要驱动这人民币1.8兆元联合贷款,结合表内贷款最多五倍槓杆的原则,蚂蚁小贷资本金需要达到人民币1,400亿元的规模。但当前蚂蚁的资本金是人民币350亿元左右。若资本金保持不变,那意味著蚂蚁的放贷规模将会大幅减缩。

网路小贷公司出资比率的规定,本质上有点像巴塞尔协议所规定的银行"资本充足率"。按照上述的条例施行监管后,金融科技公司将越来越像银行。当然,其中包括了蚂蚁集团。之前,炮轰巴塞尔协议,也许是早已收到"网络小贷管理办法"即将推出的风声。

大陆网友以"马已经服、马已京服"等谐音,调侃蚂蚁集团面对官方强势态度"不得不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