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传奇!他一个人掌控韩国20%GDP

www.creaders.net | 2020-10-25 20:49:45  投资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掌控韩国20%GDP的男人

没有人富贵到可不信命,没有人霸道到可控制生死。” 作者 | 刘晓月

10月25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享年78岁。李健熙于2014年5月份在家中心脏病发作,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并长期在医院接受相关治疗。

在韩国,有一句家喻户晓的玩笑话——“韩国人一生有三件事:死亡、交税和三星”。虽然是句玩笑话,也足以见得三星在韩国的分量。

2012年三星集团的总销售额达2457亿美元,为韩国创造了约20%的GDP产值。仅三星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三星电子的营收就已经达到1900亿美元,相当于微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 4家公司营收的总和。

从个人财富来看,据7月9日福布斯发布2020年韩国富豪榜显示,会长李健熙财富居首,达173亿美元;其儿子,即三星副会长李在镕财富为67亿美元,位列第四。

另外,据韩国工商界信息门户网站“财阀网”发布的韩国400大富豪名单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万亿韩元的韩国富豪达25人,其中李健熙和子女等三星家族出身的就占8人。


一个总统没了,还可以换掉下一个。但是三星帝国的掌门人,却只有一个。也因此,他被称为韩国的“经济总统”、“经济帝王”。

李健熙对韩国的影响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的财富之上,包括软性层面的精神文化等也无孔不入。比如李健熙在三星率先实行每天7点上班4点下班、5天工作日的新工作制,此举一度改变了整个韩国的日常作息时间安排。

路透社的记者曾这样形容李健熙的影响力:“说话轻声细语……但只要他咳嗽,韩国就会感冒。”

在三星内部,员工们甚至会表示:“三星就像是一个宗教,而主席李健熙就是上帝”。据说,李健熙某次视察工厂时,地上不仅会专门铺好红毯迎接他的到来,还要求员工不得在其进入大楼时透过窗户向外观看,原因是这样会俯视李健熙。

更绝的是,工厂还要求员工将车都停到大楼后面,避免被李健熙看到——因为他们的车不配进入李健熙的视线。

是的,有钱就是大爷。即使是现代社会,仍然有王的存在。


二.  孤独童年:与狗一起吃冰淇淋

三星帝国的发迹,是从李健熙的父亲李秉喆开始的。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期,李健熙之父李秉喆以3万韩元投资成立“三星商会”,最初商会主要从事干鱼、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的出口生意,不久李秉喆开设了面粉厂和制糖厂,后来又参与到了石化、造船、航空、电子、通讯等领域,而且还成为了当时索尼、松下等日本著名企业的配套加工商,曾一年大赚60亿韩元,被称为“创业鬼才”。


图:李健熙和父亲李秉喆

在豪门大家族中,由于子女众多,亲生儿子也未必能得到父母的重视与照顾。李秉喆育有三男五女,李孟熙与李淑熙分别是长男与次女,排行第三的是次子李昌熙,李健熙是三子,在所有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七。

所以,他在出生后不久就被送到奶奶家抚养。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但在奶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下,李健熙也感受到了童年的幸福。不过,等到李健熙上完小学五年级,父亲强行将其送到日本就读。

由于到日本后频繁转学,李健熙交朋友十分困难,倍感孤独。这时,狗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他养了很多狗,每天和它们一起吃冰淇淋,一起睡觉,还给它们洗澡,甚至为了培育纯种的珍岛犬,他亲自去珍岛买了30多只,花了十几年时间培育配种,

也正是少年时的孤独经历,造就了李健熙的独特性格,他已经不仅仅是少年老成、不苟言笑了,而是独立孤僻、沉默寡言,甚至被称为是“木鸡般的决策者”。

他一旦陷入思考,有时候甚至可以连续四十八小时不睡觉。但是李健熙一旦开口发言,便直指问题核心。

三.  豪门夺权:儿子要把老子送进监狱

前面我们也说到,李健熙在家中排名第七,尤其是前面还有两个哥哥;况且韩国权利延续和财富继承还坚持着“传长不传嫡” 的传统。李秉喆早早地就将位置传给了李健熙的大哥李孟熙。

所以一开始,李健熙可能压根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三星的接班人。李健熙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电视台做播音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广播里介绍三星的产品,直到34岁才出任三星物产副会长,在这个位子上一干就是10年。

但是,在豪门大家族,一切皆有可能。1966年,三星走私糖精,被海关查获。事件发生后,李秉喆黯然隐退,将帅印交给了长子李孟熙。

然而,李孟熙在上任后,就开始排挤他父亲的亲信,导致当时的三星内斗此起彼伏;加之李孟熙的能力实在有限,三星很快就由于管理不善陷入混乱。

于是,李秉喆开始更多地关注三子李健熙,这个过去他认为“由于过于内向,而成不了大器”的人。

这时,李健熙的二哥李昌熙注意到了父亲对于三弟的偏爱。也许是被嫉妒冲昏了头脑,竟然想到了给总统写信,揭发父亲偷税、向海外转移资产。

然而,老爷子混了这么多年,岂能是一封密信就能被斗倒的。事情很快败露,李秉喆一怒之下,将李昌熙逐出韩国,不许他再回来。李昌熙后来得了,白血病死在了洛杉矶。

而且不知为什么李秉喆认定,长子李孟熙才是这一告发事件的幕后黑手,因此,以他罹患妄想症为名,欲将其关押到精神病院。李孟熙以死相拼,才逃过一难,最后他辗转来到北京,最后客死异乡。

就这样,最不被看好的李健熙,成为了三星帝国的掌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