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日本一声不响 疯狂抄底越南 闷声发大财

www.creaders.net | 2020-09-09 14:42:27  有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四面环海,资源匮乏,全世界最孤独的国家之一。近代,日本遭受了诸多大国多轮入侵暴击后,痛定思痛,开始实施明治维新国策,以欧美为标准,开启一系列现代化改革。

深度改革过后的日本,在甲午海战,日俄海战中,分别击败了大清、沙俄,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军事强国,打破了白人不可战胜的神话。

这,给当时同在亚洲的越南,以强烈的刺激。?

其实,越南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狭长的地形,1亿多的人口,同属儒家文化圈,多次的大国入侵历史,民族性非常强烈,面对侵略,韧劲很足。



这让日本越南之间,一直有着某种特殊的情感,而且,还越来越紧密。

政治

1973年,日越建立外交关系。

1992年,日本成为对越援助的第一个发达国家。

1995年,日本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迎接越共来访的国家。

2002年,日越确定了长期稳定信任伙伴关系。

2006年,日越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09年,日越确立“致力于亚洲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1年,日本承认越南市场经济资格。

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后,首次外访便选择到越南,随后多次对越访问。

之后,日本天皇,日本皇子,日本参议院议长,日本众议院议长,都对越南进行多轮访问。

2014年,两国升级为纵深战略伙伴关系。



经济

日本,是越南头等重要的经济伙伴,日本外资,是越南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公布的2019日本制造业海外投资报告中显示:日本在越南投资数量达4190个,注册资本达580亿美元,日本占越南外资总额的31%,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国。





贸易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出口日本的贸易额一直在增长。?

在“太平洋与太平洋全面进步协议(CPTTP)的国家中,日本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援助

一直以来,日本都是越南最大的援助国,在过去20多年,日本给越南的开发援助约达900亿美元。

2017年,日本向越南提供的贷款超过2016年的2500亿日元,达到历史新高。

越南许多大型工程项目多是由日本援助而建的。



日企

据调查,越南,是日企最受欢迎的投资国之一。



日本机构显示,65.3%的日本企业,表示在越南的投资活动有盈利;69.8%的日企,计划扩大其在越南的经营规模。

因为越南正积极参加到日本企业的价值链中来,在对越投资过程中,日企遇到的困难,越南政府都会为其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支持。

越南政商界和日本企业界联系非常紧密,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商业交流会,双方关系非常密切。



前不久,日本政府拨出2200亿日元财政补贴帮助日企撤离中国,到日本本土和东南亚地区。

已经撤离的日企,有半数撤离到了越南。





那么,日本为什么要疯狂进击越南呢??地缘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东临太平洋,与中国,东南亚诸国相邻,隔南海与菲律宾相望,地理位置对日本来说十分重要。



雁型模式

二战后,日本为了恢复重建,提出了著名的“雁阵模式”发展策略,实施以出口扩张为主要国策,逐步向东亚地区进行直接投资,在东亚地区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全球雁行国际分工体系。

随后,日本经济,在战争的废墟上开始迅速发展,20世纪50年代,成为在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

其中越南,就是日本雁阵中重要的雁身,日资,是在越南布局抄底的最早外资之一。

1986年,越南开启革新开放路线,向世界全面开放,经济开始高速发展,年均增速都在7%以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国家之一。

1988年,日本开始大举进击越南,连续多年占据越南外资总额第一名。

2006年,越南加入WTO,掀起第二波日本投资高潮,很多日本跨国企业开始进入越南。

2011年,越南放开对外资的限制,政府把大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外国投资项目都能实实在在地赚钱,?日本开始对越南的第三波投资高潮。

现在,越南有一亿人口,平均年龄29岁,70%在35岁以下,处于人口红利的鼎盛时期,未来,越南将有一半人口步入中产阶层,推动消费、服务、房地产、汽车等多项需求,日本看中了这点,随着日本产业链的转移,迎来了日本对越南的第四波投资高潮。

局势

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日美之间,有着相当多的经济、科技、金融、政治方面的紧密联系,这就使得,重大事件上,日本必须要跟随美国表明立场。

地缘上,旁边还挨着中国这个庞然大物,日本回旋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闪展腾挪,谁都不敢得罪。

随着中美摩擦升级加剧,日本担心自己站错队会受到美国制裁,担心自己的工业供应链会被中断,日企担心会被美国列入制裁清单,进而被限制原料或者产品的进出口。所以,日本政府要协助自己企业进行转移投资到其他国家。

而越南,在国际关系上左右逢源,和美国、中国、日本、欧盟等大国保持密切联系。对全球展开全方位外交,积极参加各种国际机构组织,从来没停下自己的扩张布局之路。

1995年越南加入东盟;1998年加入APEC;2006年加入WTO;越南与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共同签署的CPTPP多边贸易合作再进一步;美国与越南于1995年7月建立外交关系,2013年美越升级为全面伙伴关系,2020年7月11日,?川普称:美国越南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越南和日本签订自贸协定,已确立战略伙伴关系;越南和韩国签订自贸协定,韩国在越南砸重资建厂;印度也在积极拉拢越南;中国,已经和越南签订自贸协定。

前不久,越南欧盟,共同签署《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在未来,?越南欧盟双方99%的货物将享受零关税。



由于越南稳定的国内、国际局势,这些让日本非常放心去投资。

日越关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高达82%的越南老百姓,对日本有好感。

日本机构调查显示,最近几年赴日留学生人数增长率最高的国家是越南,在过去5年时间猛增至10倍。?



?河内的越南日本友谊长存纪念碑。

河内

日本,是越南首都河内最大的外国投资国。

日本对河内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投资项目1200个、占河内外资总额的25.5%。

日本向河内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项目也有32个,占河内外来援助资金总量的58.8%,?其中日新公路路线、日新大桥、内排机场;升龙工业园区等都是日本援助修建。

河内的纸桥郡区域,随处都有各类日企日语广告,日本元素,宛若置身于日本的大阪或东京。



胡志明

日本也是胡志明最大的外资投资国,占胡志明外资总额的82.39%。

胡志明第一郡的多条街道就是日本街,日本餐厅一家挨着一家。??



最后

为什么日本大肆抄底越南,是因为看中了越南的巨大潜力。

越南想得很明白,日本想得也很清楚。

越南,需要日本的资金,技术和出口市场,以加速越南的现代化工业化进程。

日本,需要越南的地缘支持,国际政治支持和人口红利的巨大市场。

成年人,哪有那么多友谊,都是利益联系。

国家,也不例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