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搭错线?这家零售巨头也要竞购TikTok

www.creaders.net | 2020-08-27 19:09:01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搭错线?这家零售巨头也要竞购TikTok

沃尔玛的加入使许多甚至参加谈判的人都感到惊讶。这个全球收入最大的零售商一直在扩大其在线业务。图片来源:JIM THOMPSON/ALBUQUERQUE JOURNAL/ZUMA PRESS

争夺TikTok美国业务的竞争周四出现急转弯。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 Inc., WMT)表示,将加盟微软(Microsoft Corp., MSFT)对这款热门视频分享应用的竞购。此前,其他财力雄厚的竞购者已退出竞购。

眼下各方对TikTok的估值争持不下,沃尔玛加入这一全球竞购令人意外。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可能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

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对美国业务提出了约300亿美元的要价,但竞购方迄今为止一直不愿满足这一价格。部分知情人士说,相比之下,作为一系列定价和方案的一部分,Twitter Inc. (TWTR)最近几周非正式地提出了接近100亿美元的报价。

据知情人士说,微软与沃尔玛的联合竞购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包括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 ORCL)在内的另一个财团也有希望。

据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最初是与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 (GOOG)和总部位于东京的科技投资者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联合竞购的。

知情人士说,谷歌本周早些时候参与了谈判。谈判现已破裂,软银已不再参与竞购。据一些知情人士说,Twitter的竞购也失去了动力。

川普政府已表示,希望TikTok的美国业务归一家美国公司所有。

据知情人士透露,TikTok一直希望挑选一家竞购方进行独家谈判,并最早于下周敲定交易。

尽管投资者在推动交易,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仍未完全同意出售美国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张一鸣对美国的要求感到失望,对人说他可能会放弃出售过程,接受川普政府带来的后果。

根据川普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TikTok必须在9月中旬截止日期前出售旗下美国业务。TikTok周一提起诉讼挑战该行政命令。

据移动数据研究机构Sensor Tower的数据,TikTok自创建以来下载量已超过20亿次。TikTok凭藉其舞蹈和对口型唱歌的视频在青少年中大受欢迎。

美国总统川普新近签署了针对中国公司拥有的应用程序的行政令,从谷歌和苹果的美国区应用商店下载TikTok和微信可能将受到限制。《华尔街日报》观察了市场对美国政府这一举措的反应,并分析了这对全球商业意味着什么。封面图片合成:Sharon Shi

目前TikTok将继续进行交易谈判,但已不见其备受瞩目的首席执行官、美国人梅耶尔(Kevin Mayer)的身影。三个月前从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 DIS)离职并加入TikTok的梅耶尔周三辞去TikTok首席执行官的职务,称自上任以来政治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

沃尔玛表示,相信与微软的潜在合作将化解美国政府对TikTok的担忧。与被川普政府针对的大型科技公司不同,沃尔玛与白宫关系密切。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曾多次前往白宫,川普曾称赞沃尔玛和其他大型连锁店在疫情期间帮助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检测。

甲骨文也与白宫有联系。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最大股东Larry Ellison在自己的家中为川普举办了一场筹款活动。此外,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afra Catz 2016年曾在川普过渡团队的执行委员会供职。

甲骨文竞购财团正在继续与字节跳动的几个现有投资者联系,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和Coatue Management LLC。

沃尔玛和微软已经在几个技术项目上成为合作伙伴,沃尔玛使用了微软的云计算服务,这两家公司试图与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抗衡。

沃尔玛在一份声明中称,TikTok在其他市场整合电商和广告能力的方式显然对这些市场的创建者和用户都有利。

微软对此不予置评,但此前微软已表示正寻求收购TikTok美国业务,且可能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参与其中。

受上述消息影响,沃尔玛股价周四后市大涨逾4%,逼近纪录高位,公司市值接近4,000亿美元。这家大卖场模式零售商成功设法在整个疫情期间营业,股价年内已有所反弹。购物者对食品杂货和家庭必需品的需求推动了销售额激增,电商业务收入也因此大幅上升。

沃尔玛作为全球按收入计规模最大的零售商,近年来一直在逐步扩大线上业务,2016年沃尔玛斥资33亿美元收购了Jet.com,两年后又以160亿美元收购了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的控股权。

但像亚马逊一样,沃尔玛也已寻求超越自身零售根基,开发一个线上市场平台来销售源于第三方卖家和较小商家的更广泛商品。沃尔玛还已寻求创建自己的数字广告网络。该公司的目标是利用这些服务在超级购物中心业务之外创造新的收入来源。目前,来自超级购物中心业务的收入占该公司逾5,000亿美元年收入的大部分。

到目前为止,沃尔玛主要利用社交媒体来为商品做广告。但该公司也已开始提供自己的数字广告空间以及获得购物者数据的渠道,主要是面向现有供应商。持有TikTok股权将让沃尔玛得以利用该平台向其供应商出售广告空间,或许还可以通过这款应用来销售自己的产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