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四轮不敌两轮,疫情催生商机

www.creaders.net | 2020-08-19 00:44:5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中附近捷安特自行车厂的工人。台中附近捷安特自行车厂的工人。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台湾台中——因为健身房关门,而我们又都需要更多的运动;因为我们避免乘坐公共汽车和火车;因为我们需要户外的集体活动;或者只不过是因为新冠病毒大流行让我们渴望享受袭面而来的清风这样的淳朴乐趣,自行车的销量正在世界各地飙升。

结果就是国际市场上的自行车短缺。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捷安特预计,其供货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紧张。

2018年,川普总统与中国打起了贸易战后,捷安特将部分面向美国市场的制造业务从中国搬到了公司位于台湾的总部,以避免新加征的关税。第二年,欧盟对来自中国的电动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于是捷安特又开始了在台湾的电动自行车生产。

但当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对自行车的需求激增时,捷安特需要逆转这个过程。由于台湾的工厂已经面临生产压力,这让公司别无选择,只能加快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尽管这意味着要承担额外的关税成本。

捷安特在台湾的工厂。尽管存在关税问题,这家公司增加了它在中国工厂的产量。

捷安特在台湾的工厂。尽管存在关税问题,这家公司增加了它在中国工厂的产量。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像中国动得那么快,像跑车一样瞬间从0增长到100。嗖!”捷安特董事会主席杜绣珍在一次采访中说。

川普政府今年暂时取消了对一系列被认为战略上不重要的中国制造商品加征的关税。自行车也在名单上,这使捷安特回中国为美国市场生产部分自行车变得容易了一些。

但暂停对某些类型自行车征收关税的做法已于本月失效,这意味着捷安特可能需要再次调整生产安排。尽管美国与中国正在其他问题上发生冲突,但两国今年1月签署的贸易协议仍在执行中。对夹在美中冲突之间的公司和行业来说,这并没有让计划变得更简单。

“不是我想离开中国。我一点也不想,”杜绣珍说。“只是没有任何办法。有太多的贸易壁垒。”

捷安特董事会主席杜绣珍还没被说服,世界上对两轮车的新热情会比疫情持续得更久。

捷安特董事会主席杜绣珍还没被说服,世界上对两轮车的新热情会比疫情持续得更久。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几十年前,捷安特代工美国标志性的自行车品牌施文(Schwinn)而出名,后来凭借自身实力逐渐成为一家大型企业。随着中国大陆开始取代台湾成为制造业中心,捷安特在大陆开设了工厂,同时在台中(据说珍珠奶茶最早就是来自这里)附近保留了一家工厂。如今,捷安特在中国有五家工厂,占其总产量的70%。

当新冠病毒开始在中国迅速蔓延时,捷安特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停工一个半月。后来,当欧洲和美国开始限制人们的行动时,进口商取消了订单。

3月,美国的销量开始回升,杜绣珍说,捷安特的所有工厂现在几乎都在满负运行,以弥补停工造成的产量损失。尽管出现了许多第一次购买自行车的人,但她不打算“盲目地”投资新生产能力。她还没有被说服,世界上对两轮车的新热情会比疫情持续得更久。

捷安特的所有工厂现在几乎都在满负运行,以弥补之前停工造成的产量损失。

捷安特的所有工厂现在几乎都在满负运行,以弥补之前停工造成的产量损失。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自动化的电焊机。

自动化的电焊机。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电动自行车的车架。

电动自行车的车架。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几十年前,捷安特代工美国标志性的自行车品牌施文(Schwinn)而出名,后来凭借自身实力逐渐成为一家大型企业。随着中国大陆开始取代台湾成为制造业中心,捷安特在大陆开设了工厂,同时在台中(据说珍珠奶茶最早就是来自这里)附近保留了一家工厂。如今,捷安特在中国有五家工厂,占其总产量的70%。

当新冠病毒开始在中国迅速蔓延时,捷安特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停工一个半月。后来,当欧洲和美国开始限制人们的行动时,进口商取消了订单。

3月,美国的销量开始回升,杜绣珍说,捷安特的所有工厂现在几乎都在满负运行,以弥补停工造成的产量损失。尽管出现了许多第一次购买自行车的人,但她不打算“盲目地”投资新生产能力。她还没有被说服,世界上对两轮车的新热情会比疫情持续得更久。

“但绝对诚实地说,我是分段完成的,”她很快补充道。

像所有擅长远距离骑行的人一样,杜绣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节奏。她并不担心中国的竞争对手可能会通过大量生产廉价自行车,从行动限制带来的需求中获得更多的好处。至少就目前而言,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经让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城镇之一再次复苏。中国共享单车的泡沫去年破裂后,这些地方不得不缩减生产规模。

台北的骑行者。世界各地的自行车销量都在飙升。

台北的骑行者。世界各地的自行车销量都在飙升。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杜绣珍说,她发现难以理解为什么中国的企业主们似乎认为他们的客户只关心价格,不关心质量。“他们愿意花数万欧元喝一瓶红酒,”她说。“为什么他们认为其他人愿意骑60美元的自行车?”

就中国而言,她担心的是如何保住捷安特在那里的劳动力。年轻人对在工厂工作的兴趣正在下降。尽管很多地方都在裁员,但中国目前的招聘形势似乎依然严峻。

“以前,如果我们想在中国雇一名工人,就会有三个人来报名,”杜绣珍说。“现在,如果你想找三个人,能有一个人来报名就不错了。”

她说,捷安特正试图在地缘政治动荡中找到如何最好地利用自己在大陆资源的方法。如果川普明天取消了他的贸易战的话,会怎么样?

“我们当然会回到中国,”她笑着说。“那是肯定的。”

除了在台湾的工厂(上图)外,捷安特在中国还有5家工厂,占其总产量的70%。

除了在台湾的工厂(上图)外,捷安特在中国还有5家工厂,占其总产量的70%。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商业联系非常紧密,尽管两岸关系在很多方面都很紧张。中国宣称民主自治的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而且不排除动武的可能性。

捷安特最近在匈牙利建了一家工厂,计划明年在那里生产30万辆自行车。虽然许多制造商已在越南设厂,但东南亚对捷安特来说不是合理的选择,杜绣珍说。因为自行车在当地没有足够大的市场。

捷安特会有朝一日在美国生产吗?

“我觉得不能说没有这种可能性,”杜绣珍有点隐晦地说。她说,自从贸易战开始以来,“我一直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

尽管如此,她说,那会“非常、非常难”。她说,机器人会有所帮助。

“如果我们能有更多的自动化,那就会有更大的机会,”她说。“在今天的自动化程度下,我认为绝对没有机会。

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制造的商品提高了关税之后,捷安特增加了台湾的产量。

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制造的商品提高了关税之后,捷安特增加了台湾的产量。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换句话说,在美国制造自行车的唯一可行办法就是不让很多美国人参与进来。

西方的去工业化是自行车行业2020年面临的许多严峻现实之一,光靠行业本身是无法改变的。但是,新冠病毒引发的自行车热指出了这个黑暗时刻可能出现的其他形式的转变。世界各地的城市都在改造自己的街道,对汽车进行限制,为行人和骑自行车者提供更多空间。欧洲的各国政府正在对自行车基础设施和自行车推广项目加速投资。

在一个宜人的夏日午后,杜绣珍兴致勃勃地答应在台中的捷安特总部附近骑车转转。她戴着面罩型太阳眼镜、穿着蓝绿色自行车服从办公室走出来。

即使在台湾最平凡的角落,令人惊叹的自然美景也到处可见:靛蓝的山,闪闪发光的海,各种浓淡深浅的绿色植物。台湾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很少,也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行动限制措施。

骑着一辆鲜蓝色电动自行车往山上走时,杜绣珍有很多值得兴高采烈的事情。

“Yes! OK!”她大声喊道。

杜绣珍在捷安特总部附近骑车。

杜绣珍在捷安特总部附近骑车。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7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