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方敦促中概股遵守审计规定 否则会被除牌

www.creaders.net | 2020-08-11 14:24:0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日表示,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任何国家的公司都必须在明年年底前遵守相同的财务审计规定,否则会被除牌。他还特别点名中概股公司,指出美国监管机构将对他们一视同仁。中概股在美国的退市潮似乎已经开始。

美国总统的金融市场工作小组主任姆努钦周一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在明年年底前,如果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公司仍不能遵守美方审计要求,他们将被逐出美国证券市场。

他主持的这个工作小组上月底起草、并于上周公开了一份报告,就中国上市公司未能遵守美国证券法的情况,对美国政府的相关机构提出了几条建议,以保护美国投资者免受中企带来的重大风险。

报告提出共同审计机制

这份报告指出,如果中概股公司不能直接把相关审计文件分享给美方监管机构,他们就需要找到一个在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注册的成员公司取代他们的中方子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主办审计师(principal auditor)。这样的“共同审计”(co-audit)机制将允许这些美方母公司获取并核查这些审计文件,并接受这家美方监管机构的审查。

报告建议美方给现有中概股公司设立明年年底的最后期限,确保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能在此之前获取这些中企的审计文件。不过,计划在美上市的企业必须先行遵守这些新规才能上市。

但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共同审计”机制的可行性并不高。

“透明、友善、共同......中方怎么可能做得到呢?这些企业有很多不能透露的内容。让美方直接审核他们的审计底稿,这可能会比较困难。”

中国证监会近日对这份报告的内容发表声明说,中方从未禁止或阻止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向境外监管机构提供审计工作底稿,而是要求此类信息交换通过监管合作渠道进行。声明还说,中方认为双边对话是解决问题、实现双赢的唯一途径。

美方拟定新规约束上市中企

美方监管机构几个月前的统计信息显示,他们仍然无法获取超过两百家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审计文件,占存在这种情况的非美国企业的95%,包括百度、新东方、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他们表示,中国政府妨碍了他们对这些企业的中方审计公司进行审查。

2009年,中国证监会出于保障国家安全发布规定说,为境外上市中企提供审计服务的公司形成的工作底稿应存放在境内。底稿中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或重大利益的,不得私自传递给境外机构。

继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连锁店瑞幸咖啡年初被曝财务造假后,中国视频网站“爱奇艺”、中国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等中概股公司纷纷被曝存在大规模造假行为,引发美国朝野的广泛关注。爱奇艺和跟谁学否认了相关做空报告的主要内容。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教授俞伟雄表示,美方的这些最新动作是在试图“亡羊补牢”。

“我觉得美国政府是在要求对这些中企一视同仁。虽然美国财政部和这些证交所此前就这些企业的上市条件达成一致,但现在他们发现问题重重。我认为,这个政策方向是正确的。”

今年五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法案指出,如果美方监管机构连续三年无法查阅中概股公司的审计材料,他们将禁止这家公司在美交易。这项法案的众议院版本被纳入了美国《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但该法案并未被纳入最新国防授权法案的参议院版本。因此,它的立法前景尚不明朗。

中概股或再掀退市潮

尽管如此,鉴于美中关系急速恶化和新冠疫情对市场的严重冲击,多家中概股公司近期表示,他们计划或正在考虑从美股退市。

搜狐子公司、中国搜索引擎“搜狗”上月底发布公告说,他们收到了腾讯将以每股九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全部股份的提议。如果交易得以达成,搜狗将成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并从纽交所退市。

路透社此前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说,考虑到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以及疫情对其业务造成的影响,中国大型旅游网站携程网近日正初步接洽一些潜在投资者,商讨从美股退市。

此外,中国化妆品电商平台“聚美优品”、网游开发和运营商“搜狐畅游”、大型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门户网新浪等中概股公司今年都已完成或计划进行私有化,并从美股退市。

金融学者贺江兵指出,这股退市潮有着标志性意义。

“第一,这些公司将会丧失在美融资的能力。第二,这标志着美中金融脱钩将在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他推断,几乎所有的大型中概股都会在美国提出的最后期限前退市,随后可能会在国内上市。

美国纽约华尔街(路透社)

美国纽约华尔街(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