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Uber领军科技公司大裁员 疫情重塑硅谷就业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20-05-21 15:14:48  猎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Uber宣布将额外裁员3000人。而在两周前,该公司已经宣布裁员3700人,使裁员人数达到其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最近几周,Uber的竞争对手Lyft表示可能会裁员17%,Airbnb表示将裁员约25%,原因是其网站上的预订量暴跌,人们基本上因疫情影响而无法旅行。

5月21日,据外媒报道,作为网约车公司Uber削减成本计划的牺牲品,乔·泰勒(Joe Taylor)本月早些时候被该公司解雇。几个小时后,这位硬件工程师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他发现硅谷就业市场似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已经变得截然不同。

在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期间,科技公司始终是经济体系中最具弹性的参与者之一。在隔离措施生效的同时,微软和亚马逊都报告了第一季度强劲的销售增长。然而,包括Uber和Airbnb在内的许多大公司以及大量规模较小的初创企业却经历了裁员潮,动摇了“科技企业不容易受到更广泛失业影响”的印象。对很多人来说,这削弱了错位就业市场尽快恢复的希望。

现年38岁的泰勒说:“每个人都变得格外谨慎。”他说,与以前的求职相比,现在居中联系的招聘人员更少了,因为大公司和小公司都不太需要招募新人。泰勒称,许多招聘人员传达的信息是:“我现在没有合适的工作,不过我们还是保持联系吧!”

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泰勒曾效力于微软等大公司,也曾在加州圣布鲁诺的Wi-Fi充电器初创公司Spansive工作过。与2008年的金融灾难相比,泰勒所在的硅谷就业市场更早地经历了起起伏伏。在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在争夺人才的竞赛中提供了丰厚的薪酬方案。然而现在,泰勒和其他科技员工正陷入竞争明显降温的困境中。

泰勒说,早些时候,只要他修改自己在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指出自己对其他工作选择持开放态度,招聘人员就会蜂拥而至。他说:“如果你有跳槽意向,每周可能会多出10个选择。然而现在,当你表示寻找新工作时,可能只会有两到三个工作匹配。”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Uber宣布将额外裁员3000人。而在两周前,该公司已经宣布裁员3700人,使裁员人数达到其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最近几周,Uber的竞争对手Lyft表示可能会裁员17%,Airbnb表示将裁员约25%,原因是其网站上的预订量暴跌,人们基本上因疫情影响而无法旅行。

仅这三家公司就减少了近万个工作岗位,而整个硅谷的所有企业都裁汰了许多额外工作。由于新冠病毒爆发,美国短短几周内高达3640万人申请领取失业救济金。受疫情影响,科技初创公司已经裁员超过5.6万人,这与就业跟踪网站Layoffs.fyi汇总的情况一致。

即使有些没有裁员的科技公司,也已经公开或悄悄地放缓了招聘速度。微软就是其中之一,它曾短暂冻结了某些职位的招聘。但据其发言人 称,该公司坚持在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采用租借策略。Alphabet旗下的搜索巨头谷歌上个月公开宣布招聘放缓。

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可能会重塑硅谷求职者的长期前景。招聘人员和许多高管表示,即使经济复苏,科技领域的招聘也不会迅速反弹。Uber首席财务官纳尔逊·查伊(Nelson Chai)最近表示:“我认为你不会看到我们在同样的程度上再次招人。”

此外,与大多数远程工作的员工一起工作两个月,可能会改变雇佣实践,也可能会减少对传说中的硅谷园区的关注,这些企业让人想起苹果和Facebook,它们正将更多工作转移到海外,交给成本更低的员工完成。

招聘人员和科技工作者表示,就业市场的调整可能意味着,拥有抢手专业知识的人将在疫情后的科技经济体系中发现新的就业机会。他们说,对于那些缺少经验的人来说,前景也可能更加黯淡,因为在企业变得格外保守的时候,市场更需要拥有专业知识的人。

最近被解雇的另一名Uber员工舒梅克(ASA Shoemaker),已经在公司的单车和踏板车租赁部门作为分析和增长工程师工作了几年。在此之前,她是一名合同制踏板车维修机械师。舒梅克说,她在Uber的工作“是自己梦寐以求的”。

舒梅克表示,在就业市场受到考验之前,她就选择了离开,现在依靠的是一群不同的Uber下岗员工,他们在Slack频道上集体团结起来,帮助彼此发现新的工作。然而,舒梅克对经济复苏的前景并没有信心。她说:“虽然有很多招聘信息,但据我所知,在我的员工队伍中,没有任何人收到过任何工作要约。”

由于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美国在几周内有高达3640万人申请失业福利,科技公司的失业人数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商业集团CompTIA本月早些时候援引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据称,美国信息行业的就业人数在4月份减少了11.2万人。而在美国科技行业的中心地带旧金山湾区,消失的工作岗位至少达到了11.8万个。

尽管经济不景气,但有些科技员工正在某些公司寻找工作机会,这些公司将裁员视为获得专业人才的机会。过去几个月,由于无法与更吸引员工的少数大型科技公司竞争,他们很难获得专业人才。

哈丽特·乌考马(Harriet Ukaoma)是4月份被招聘初创公司Greenhouse Software解雇的约120人之一。她表示,在进行了很多紧张的跑腿工作后,她在离职后每周都会有13个面试要约。她说,她最近受雇于旧金山的培训初创公司Intelligence。

为网络攻击提供保险的初创公司Coalition最近筹集了9000万美元资金,自3月份以来已经雇佣了大约20人。其首席执行官约书亚·莫塔(Joshua Motta)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今年额外增加80人,以应对其商品在厌恶风险的公司中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莫塔表示:“我们实际上能够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在扩张之前也是如此。我觉得很多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的公司在内一直在问,我们如何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进行别人可能做不到的投资。”

此外,大型科技公司正忙于在它们增长最快的几个领域招聘员工。Amazon Internet Providers和Zoom这两个视频会议软件程序已经成为在家生活的固定程序,都在这些招聘之列。Facebook首席政府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上个月表示,公司今年将增加至少10000名产品和工程人员。

技术专家咨询机构Recruitr Labs的联合创始人乔纳森·布泽兰(Jonathan Buzelan)说:“如果你有钱有能力杠杆化,你为什么不尝试加倍押注呢?”

对于硅谷的求职者来说,考虑到现场面试的限制,无疑改变了他们的求职方式。面试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Zoom或相关工具进行的,尽管有些公司正在探索其他方法,让人们集体行动起来。TalentFoot Government Search的政府高级顾问布莱恩·科普(Brian Kopp)表示,一种方法是在保持可接受的安全社交距离的同时,重新安排潜在雇主和员工之间的现场面试。

美国公司越来越能接受异地工作模式,这也促使前Uber工程师泰勒前往更远的地方寻找工作。他计划留在旧金山湾区,如果需要的话,可以远程工作。不过,泰勒已经有了紧迫感,毕竟科技公司招聘的职位种类有限,而且求职者正在增加。他说:“由于我担心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裁员,我实际上希望就业市场能够触底反弹,进行更多招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