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贸易战升级 美股十年牛市或将终结

www.creaders.net | 2018-09-20 12:30: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7日表示,对进口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消息一出,立即引得美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惶惶不安,9月18日,科技股权值较重的纳斯达克指数出现7月底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道指和标普指数分别以0.35%和0.56%的跌幅回应特朗普,贸易战阴云之下,美股是否出现见顶迹象?

  

  中美贸易战“第二回合”开打,美国股市能否延续十年牛市(图源:VCG)

  1中美贸易战新升级 美国实体经济遭受冲击

  纵观整个中美贸易战进程,尽管特朗普(Donald Trump)一直处于主动攻击的一方,并且表示将加税税率逐渐从10%增加到25%,但美股市场对特朗普的壮志雄心似乎并不买账,反映投资者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上升1.54点,在六个交易日内首次上升。

  中美贸易战自7月的第一波战火之后,双方股票市场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一边是中国股市长期在低谷徘徊,毫无起色,甚至遭到了特朗普的无情嘲笑;另一边则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带来的十年大牛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双双超过300%,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过500%,失业率创18年来新低。

  随着贸易战的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9月下旬将进一步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筑牢贸易壁垒,试图维持第一波贸易战取得的“成果”。但投资者似乎意识到了加征关税给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在投资时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毕竟,投资者深知实体经济是股市的根基,贸易战的直接受害者是实体经济。

  贸易战导致企业成本的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供应商数据显示,美国的苹果公司前200名供应商中,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供应商数量分别是34家、7家和51家,占比达41.25%,这其中,有不少商品都在特朗普指定的加税商品名单中, iPhone的成本或将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投资者对苹果公司业绩的担忧已经表现在股市上,苹果公司的股价从9月13日的228.01美元跌至9月17日的217.88美元,跌幅达2.66%。

  2美国股市还能否延续牛市

  质疑声中,美股在9月19日止跌反涨,道指上涨近200点,创逾7个月收盘新高,科技股与能源股涨幅居前。

  尽管美股依然在涨,但分析师们对此并不看好。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S. Prasad)在接受采访时对牛市表示,“美国股市的增速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两者之间的差距是如此之大、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这一点值得密切关注。”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经济和股市的衰退可以从两个重要信号中预见,即中期和短期利差和美国的失业率,目前美国的中短期利差正在缩小,美国失业率达到3.8%,创18年来新低,这足以说明,美国股市即将见顶,经济正在走下坡路。

  摩根史丹利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已经将美股配置下调至+0%,该投行的策略师预计,今年的美股回报有限,部分原因在于市场担心美股收益率的顶部即将出现,以及近期防御性股票领涨市场。

  而摩根史丹利担心,美国股市在未来2至3个月中存在重大风险,包括热议的美国中期选举和美联储加息。

  美国特朗普赢得大选,靠的是产业工人和农场主的支持,尽管贸易战从短期上看直接解决了美国工人失业的问题,但这种随着贸易战的延续,被失业率掩盖的问题会逐渐暴露出来。

  据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考虑用裁员来解决日渐突出的成本提高、业绩不佳的问题。

  更严重的后果还不止如此,美国民众更担心生活成本的增加。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收到的1,400多条意见中,大多数都认为加征关税将推高美国民众方方面面的生活成本。

  而美联储加息的脚步也是造成投资者恐慌的原因之一。随着加息的密集和坚决,美国将逐步告别廉价美元的时代,这将会在无意间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资金成本。一旦实体经济的资本泡沫被戳破,美股极有可能出现大幅下跌。

  从长远来看,美国股市或将在2至3个月后出现颓势,而美国也应在贸易战中为自己留出退路,以应对下次经济衰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