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断崖式”减持美债 俄铁心去美元化

www.creaders.net | 2018-08-16 14:08:45  中国商务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断崖式”减持美债 俄铁心去美元化

8月13日,在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后,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公开称,为回应美国制裁,未来会进一步减持美债和美国证券,并在贸易中减少美元结算。

俄罗斯减持美资产的行动其实早已拉开了序幕。2010年俄罗斯还是美国前十大债务持有者之一,但随着乌克兰危机爆发,西方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后,俄罗斯就开始不断减持美债,最近一次行动发生在今年3月。这一次,俄罗斯仅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让自己跌出了美国主权债券最大的33家外国持有者名单。

每次巨量减持多伴随西方制裁措施的加码,所以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3月进行的减持,还是未来计划的进一步去美元化进程,开始的初衷都是俄罗斯在向美国主导的西方制裁进行示威。只不过,后期随着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显得愈发难以转圜,抛售美元资产也逐渐成为俄罗斯保障自身经济安全的一种手段,同时俄罗斯政府开始在减持之外辅以囤积黄金等方式,推动短期抛售美元资产行为向长期避险策略转型。

不满美国制裁

目前可获得的数据显示,3月~5月,俄罗斯共抛售了8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从3月前的961亿美元减至149亿美元,减幅高达84%。“俄罗斯就是在向美国示威,表达对美国制裁的不满。”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这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俄罗斯这次‘断崖式’减持美国国债,政治考量是最主要的。”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刘华芹解释说,乌克兰危机过后,俄罗斯就开始刻意减持美资产,近年几次大规模的美债减持都伴随着俄美关系恶化或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措施的加码,此次也不例外。资料显示,3月~5月,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相继发生了前特工中毒案、欧盟驱逐俄外交官以及美国延长对俄经济制裁等。

刘华芹说,之前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同期都会宣布反制措施;如今,随着时间推移,俄罗斯面对制裁时强硬的态度没有改变,但可供反制的工具却略显缺乏。因此,这次俄罗斯选择用减持美债等美元资产的手法来表达自己不妥协的立场。

另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助理研究员韦进深认为,减持美债也可以防止美国制裁行为进一步扩大到冻结俄罗斯所持有的美债上面,提前规避经济风险。

更重要的是,刘华芹和赵庆明都提到,从俄罗斯外汇储备结构来看,其也有通过抛售美债规避风险的资本。因为美债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本就有限,2010年高峰期间总量也只有1087亿美元,后随着俄美关系恶化,俄罗斯一直陆续减持美债,相比美债持有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俄罗斯快速减持美债的难度和冲击显然小很多。

或成避险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减持美债的同时,俄罗斯又进一步大规模增加了黄金储备。今年一季度,俄罗斯买入41.7吨黄金,蝉联第一大买家。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俄罗斯官方黄金储备已达到1890.8吨,排名全球第六。俄罗斯央行7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其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下降,而黄金的占比超过17%。“显然俄罗斯正有意调整外汇储备结构,降低对美元资产的长期依赖。这一立场在贸易领域也有体现。”刘华芹分析说。

彭博社在评论俄罗斯减持美债举动时也关注了其在贸易领域的“去美元化”。报道称,针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俄罗斯企业使用人民币对其中的15%进行贸易结算。而仅仅在3年前,这一比例还不到5%。

虽然受碍于俄罗斯持有美债规模有限,俄罗斯的“断崖式”抛售行为暂不会对美国经济本身形成冲击,但其这种出于政治考量的抛售行为的抛售模式仍引发了市场对美债前景的担忧。美国财政部于6月发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在内,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者之中,4月只有开曼群岛持仓环比增加,其余均减少。

其中,美债第二大“债主”日本持仓4月下降123亿美元,这已是日本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3月日本持有美债规模下降160亿美元至1.04万亿美元,当时持仓规模已经刷新201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对此,《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分析:“不应排除日本减持美债与紧张的日美贸易之间的联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