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日媒质疑美国:TPP还有希望?

www.creaders.net | 2016-09-12 18:03:57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发表文章,“难得”质疑美国政策:奥巴马都成“跛脚鸭”,他力推的TPP还有希望实现吗?

  日本作为TPP中的核心成员,其媒体声音或代表日本本国也对美国“大哥”的TPP计划产生怀疑。以下为日经全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8日结束了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亚洲访问。尽管很想给自己提出的重视亚洲战略扫尾,但作为这一战略核心的跨太平洋[-2.95% 资金 研报]经济合作协定(TPP)由于国会的反对,何时得到批准还没有眉目。如果照目前情况发展下去,将会陷入战略骨架缺失的状态,奥巴马的外交目标有可能在空洞化中匆匆收场。

  “(11月的)总统大选一结束,就把重点回归到TPP上来。相信一定能获得通过”,奥巴马9月7日在老挝的一场对话集会上表示决心在任期内获得国会批准,使TPP早日生效。在6日的演讲中也宣扬了如果TPP受挫,“世界将加大对美国领导能力的怀疑”的危机感。

  奥巴马之所以把重视亚洲战略放在心上,是因为中国在经济上不断崛起。TPP将打造一个由美国和日本等主导的高标准贸易规则。奥巴马曾称:“如果(TPP)不能得到批准,规则将会由中国这样的国家来书写”。

  TPP生效不仅会强化美国与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盟国的协作关系,还有助于加深与新加坡、越南等中国周边国家的关系。在东盟(ASEAN)国家当中, 马来西亚、文莱等4国参加了TPP谈判。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构筑经济圈,还有助于提升安全方向的威慑力。

  不过,无论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68岁),还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均对TPP持反对态度。在担任国务卿时,希拉里曾推动过TPP,但在民主党进行党内初选过程中,被高调反对TPP的参议员桑德斯紧紧追赶,于是也转为反对。

  随后希拉里甚至还坚定地说:“现在反对,选举后成为总统仍会反对”,主动对自己的发言收窄了修正的余地。如果作为特殊的政治家用语来进行解读的话,只能解释为“希望奥巴马在自己的任期内负责把TPP的问题做一了结”。

  奥巴马提出将在11月的总统大选结束后到明年1月下台前的“跛脚鸭时期”通过TPP,背景就是希拉里的上述发言。那么,TPP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跛脚鸭时期”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又会有多大呢?

  从国会会期反过来推算TPP在“跛脚鸭时期”获得批准的可能性,严峻的局面将浮出水面。这是因为,围绕在“跛脚鸭时期”将哪些议题作为最优先课题,奥巴马与民主党存在意见分歧。民主党很多声音认为应最优先批准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去世后的继任人事安排。

  如果在明年1月之前,有望对中国产生威慑效果的TPP生效无法获得国会批准,奥巴马的亚洲外交被打上失败烙印的可能性就将增大。

  如果把重视亚洲的外交目标看作一幅巨作的话,TPP可以说就是最后一块拼图。能否贴上TPP这块拼图,在明年1月之前完成巨作,将是对奥巴马重视亚洲战略的最终评价。

  编者注:在政治上,跛脚鸭(lame duck)指一个因任期快满而失去政治影响力的公职人员.在美国政界,常用lame duck来形容任期将届满的政治人物的窘境, 尤其是第二任期快结束的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