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三个故事,还原青年李嘉诚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23:19:08  华商韬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


  1942年,战乱中的香港。

  一个寒风透骨的冬夜,为给父亲挣药费而进入一家小厂做工的李嘉诚,继续着一天的工作,把一堆皮带用刀割成车间作业的半成品。

  饥肠辘辘中,看到老板们在暖暖的房间里喝茶谈天的悠闲,再对比自己和重病的父亲的境遇,他突然感到非常的无助、孤独,心生上天不公的怨愤。抑郁和愤怒中,刀割到了他的手,伤口深到可以清晰地看见到骨头。

  呆呆地看着血从伤口流出,由红变黑,再转身看一眼暖室里的身影,14岁的李嘉诚默默从内心起誓——一定不要再做这样可怜的人。

  (二)

  1943年,父亲李经云病逝。兵荒马乱的年代,已从香港回到潮州的母亲和弟弟妹妹都无法赶来。守着父亲的遗体,15岁的李嘉诚暗自流泪,独自面对。

  在亲戚帮衬下安葬父亲后,李嘉诚含泪把生活继续:白天工作10多个小时,晚上拼命学习知识。一本旧辞海,几张破报纸,自己既做学生,也当老师。

  两年后,日本战败,香港重生。李嘉诚进入一家塑料公司工作。一天,老板要对外发一封信,文书生病请假,只能问职员,谁还会写,字写得好一点。四五个职员一致推荐李嘉诚,老板不放心这个17岁的少年,但也只能试试看。

  信发出后,收信人打电话给老板,对这封信赞不绝口。这让老板对李嘉诚刮目相看。此后,他一路被老板从杂工提拔为货仓管理员、推销员直至总经理。

  (三)

  推销员很辛苦,但却是李嘉诚最渴求的工作。唯一的原因:可以快速挣钱。

  为鼓励工厂的推销员做好业绩,老板出台了很有激励的奖励制度。还特别设定了一个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且配套相当高额的奖励。

  在众人议论纷纷中默默的李嘉诚,直奔那个目标而去。人家做8小时,他就做16小时;人家签下一单,他非要求自己签下两单;人家因为被拒绝,被怠慢打不起精神,抬不起头,他被拒绝,被怠慢后,像是被加了油,拔腿就往下一家跑。

  一年下来,他完成了那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业绩成为全厂7位推销员中的绝对第一,比第二名高出7倍,也超过其他6个人的总和。

  这样好的业绩让老板欢喜,也让老板忧。一是当初制定政策时,老板自己都认为不会有人完成那么多的业绩,所以才给出那么高的奖励,但现在他觉得给多了,舍不得。二是其他人也对比自己小得多的李嘉诚,要领那么多的奖金很不是滋味。按照制度算下来,李嘉诚挣的,比总经理还要多。

  察言观色中,李嘉诚看懂了大家的意思。即将到手,也是梦寐以求的奖金,让他转辗反侧,陷入矛盾和忧虑。又一个长夜漫漫后,他一早来到老板的办公室:你不用执行原来那个制度了,按照第二名的给我分红就行。

  1年后,18岁,深得上下欢迎的李嘉诚,被提升为公司总经理。若干年后,谈到做人的忌讳,他说,第一,不要让人仇恨;第二,不要招人妒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