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印度豪夺金砖银行行长 或通吃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5-12 00:25: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1日,让人浮想联翩的金砖银行行长终于浮出水面,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人瓦曼•卡马特(K.V.Kamath)极有可能成为金砖银行首任行长。这位印度行长的履历实属丰富亮眼——曾供职于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的“管理高手”。

  但现在的问题是,在获得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职位后,印度人又想谋求亚投行行长职位。换句话说,印度人想通吃中国主导的两家银行行长。相信中国以及其它重要成员国不会轻易答应。卡马特今年67岁,毕业于印度领先的商学院、久负盛名的艾哈迈达巴德印度管理研究所 (IndianInstituteofManagement,Ahmedabad,IIAM),被称为亚洲学术声誉最好的商学院之一。这也奠定了他在管理方面的经验技能,应该是一个“管理高手”。金融业的管理实际上是很独特的,除了财务方面运作的要求,还担负着很多的社会责任。要权衡五国利益的金砖银行行长一职对上述方面的要求很高。”

  金砖银行自成立伊始,就伴随中印之间的激烈争论

  早在2014年7月15日(巴西时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出席在巴西福塔莱萨召开的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峰会。峰会上发布的《福塔莱萨宣言》宣告金砖银行正式成立,初始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由五个创始会员国平均出资;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并在南非建立金砖银行区域中心。之前,中国上海、印度新德里、俄罗斯莫斯科以及南非约翰内斯堡均是金砖国家总部的候选城市。

  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将由印度人担任,并五年轮换一次;首任理事会主席(chairmanofboardofgovernors)由俄罗斯人担任,首任董事会主席 (chairmanoftheboardofdirectors)由巴西人担任,各成员国在金砖银行中的平等权利得到体现。 据悉,金砖银行秘书处暂时落户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8楼,全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多边秘书处”。金砖银行在世博园区地块有一块用地,需要建造大楼,预计耗时要好几年,因此先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过渡几年。

  由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五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组成,其规模和影响不可能与亚投行同日而语。中国放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职位是可以理解的。但要中国放弃亚投行行长职位是根本不可能的。当然,舆论场对于中国把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并由中国人担任行长,持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亚投行成立之时,就伴随而来的大量的政治敏感性,如果能选择一个中立的总部,对减轻相关的疑虑是有好处的。正如当时的亚洲开发银行初创的时候,日本人担任行长,但总部却选在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这种观点正迎合了印度人的心声。在他们看来,中国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其总部设在北京没有异议,但中国应该让出行长职位。印度有争夺行长的条件,毕竟印度是区域第二大经济体,也需要有相应的话语权,同时在“一带一路”中也很关键,应该能够找到两全其美的做法。而另一方面,俄罗斯本已加入了由中国倡导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总部暂定在北京),但印、俄作为发起国,在席位和领导人的设立上,争夺主导地位,互相拆台,筹建工作基本停滞。如果不是卢布崩溃,想要大家出钱救助,俄罗斯根本不会批准金砖银行的成立。

  亚投行不一样,中国出资36%以上,决策迅速,能够高效地完成对于当今世界金融格局的重组,承担起人民币国际化的重任!俄罗斯在博鳌论坛高调宣布加入,事实上是低头承认了中国的领导地位,而印度始终坚决支持亚投行的成立,也是寄望能为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攫取巨量的资金,这是印度能在本世纪崛起的必须前提。

  目前,国际上就亚投行这样的多边国际组织,没有统一宪章来规定行长必须来自哪个国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在行长的任命上都是实行的“潜规则”,当然,这些潜规则是得到公认的。根据这些 “潜规则”,中国作为亚投行最大的出资方,行长职位理应由中国人来担任,至少前3届亚投行行长应是中国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中国提出设定亚投行“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后,在意向创始成员国之间,行长和副行长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亚投行行长产生,到底是按照国家投票还是股份投票,目前还没有定论。各国都在盘算如何扩大在亚投行的影响力,角逐亚投行首任行长和副行长职位。一般来说,亚投行行长的产生,有成员国家投票和股份投票两种产生方式,由于 36.86%的占股具有优势,中国推荐的亚投行行长人选当选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呼声最高的是现任亚投行临时多边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

  印度已经拿到了金砖银行行长席位,还企图谋求亚投行行长席位,其胃口着实不小。2014年7月,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所在地和行长人选问题,中国和印度进行了激烈辩论后,才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行长由印度人担任。表面上看是印度想获取更多利益,但更深层的看,印度想与中国搬手腕,扩大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对于中国来说,遇到印度这样的搅局者并不可怕,不论是事关战略的决策还是具体的投资决定,决定成败的不是亚投行投票权而是格局、眼光、知识和经验。就现在而言,中国协调亚投行各成员国的利益和意见,也是一件有难度的艺术。老牌欧洲的成员国都有几百年国际纵横捭阖的经验,亚洲一些国家也不是省油的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