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就业市场状况比已知还差

www.creaders.net | 2008-02-04 17:42: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唯一编译报道:CNN Money刊登的文章指出,上星期美国政府公布的就业数字是四年来最差的,但是真实的情况可能比已知的还要糟糕,长期来看失业率存在上升的趋势。

文章说,政府上星期五公布的数字只说出了就业市场的一面而已。另一个方面是在过去六个月里美国找工作的人数一直在上升,从其增长速度讲很符合经济衰退时期的标准。

虽然有些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一月份的就业数字可能会有一些好的调整,但是很明显的是失业上升已经形成了趋势,而且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下面是美国就业市场目前的一些现象:

一. 新工作难找。虽然一月份的失业率降到了4.9%(去年十二月是5%),有数据显示在失业者中有18.3%的人已经失业六个月以上。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资深研究员Jason Furman说“大家应该明白的是现在5%的失业率比10-15年前5%的失业率要糟得多” 。他和不少专家都指出:失业不仅仅是失业者个人的难题,而会影响整个经济,因为人们不得不减少消费,从而影响经济的产出。如果这5%的失业者很快能找到工作,那么他们会继续消费;但是如果这些人连续六个月以上找不到工作,那么他

们势必会减少开支,就算他们肯接受较低工资的职位,也不可能维持原来的消费水平。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Dean Baker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疲软的就业市场,而且会越来越差” 。

二. 找工作的人面临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2003年时Tarlton在电讯行业工作了八年后公司宣布关门了。他说“我以为再找份工作没有什么难的。我在公司里一直做得不错” 。可是,五年之后,他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其间他做了不少合同工作,但是没有一个长期的。他说“也许是因为我的年龄(四十五岁),公司完全可以雇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而且不必付那么多薪水” 。

三. 就业市场状况会越来越糟。议会正在讨论刺激经济的策略,有不少人建议将失业救济的发放延长到六个月以上。虽然这一条可能不在这次的法令里,议会发言人Nancy Pelosi说她会支持议会专门为这个问题展开一次讨论。(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美国经济真的进入衰退的话,有经济学家说,失业问题将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比八十年代初期还要严重。去年十月政府的一份财政报告证实了长期失业问题正在恶化。这份报告指出:“与过去相比,现在人们不那么容易失业,但是一旦失业了,很大的可能是至少六个月找不到工作。”

四. 就业队伍老龄化。政府的报告虽然没有说这已经是一种趋势,但是指出就业队伍的年龄越来越大,也是就业市场难题的一个方面。Baker说:“比如一个四十多岁的人很可能在事业的高峰期失业,再找工作时他们要求的薪水会比刚从学校毕业的二十岁的年轻人要高;就算他们愿意降低薪水要求,雇主也会雇佣年轻人,因为担心年龄大的雇员对公司不会那么忠诚。”

政府报告还指出公司现在比以前较少使用短期裁员的方法,也就是说一旦裁了,就不会再将此人雇回来。(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五. 雇主和雇员都越来越挑剔。根据猎头公司的观察,不少失业的人再找新工作时都比较挑剔;而雇主也一样,在雇人时也很挑剔,过去他们可能要求新雇员达到要求的十项技能中的八九项就可以了,但现在他们要求新人要达到全部要求。

而且很多人不愿意为了新工作而搬家,因为房地产市场这么差,搬家意味着要损失一大笔钱。

(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