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联社:多国劝企业搬离中国 但很少有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0-07-01 14:32:28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日本和法国正敦促企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即使在疫情使贸易脱轨之后,也很少有企业愿意舍弃中国熟练的劳动力和高效的原材料供应商,前往其他国家。

美联社:多国劝企业搬离中国 但很少有回应

图为4月8日,在中国武汉一家东风本田汽车工厂,工人们正在一条汽车装配线上工作。(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美联社报道,制药业挺身而出,试图通过在美欧建立原料产地减少对中国供应商的依赖。但消费电子、医疗器械和其他行业仍坚守着中国这块阵地。

中国工厂组装了全球大部分的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医疗设备、工业机器人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份额也在不断增加。中国还是维生素C、抗生素以及其他药物原料的主要供应国。中国政府20年来建设的港口、铁路和电信网络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好的交通和通讯网络。

“中国仍在为所有行业提供不可匹敌的供应链。”来自Alvarez & Marsal咨询公司执行经理How Jit Lim如是说。

在广州番禺区制造扬声器的菲利普·理查森(Philip Richardson)称,他曾考虑过越南和其他国家。但他表示,虽然那些国家工人的工资可能只是中国的60%,但节省下来的钱又会被舍弃中国供应商网络的成本所吞没。

“我们考虑了一下,发现这样做没有意义。” 在中国工作了22年的理查森说,“现在你要买磁铁的话,你必须向其他国家支付运费和关税,而在中国,我们只需买下磁铁,它们就会被运到我们这里。”

2017年,川普总统曾承诺“让我们的就业岗位回归”。第二年,在技术和贸易争夺战中,来自中国的商品的关税被提高,这促使一些出口商转移了生产。但变化却很小,大多数人还是转投了其他发展中国家。

如今疫情又给企业带来了政治压力,迫使它们采取行动。

日本政府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

在今年4月发布的疫情援助计划中,日本政府宣布,把生产转回日本的企业将会得到2200亿日元(20亿美元)的补助。此外,日本政府还向在华日企提供235亿日元(2.2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它们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

关税战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作为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药供应商主导地位的担忧。一些美国评论员警告称,北京方面可能会通过扣留原料药实施报复,但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已经发生。

今年5月,美国政府将一份价值高达8.12亿美元、为期10年的合同授予了弗吉尼亚州的Phlow Corporation制药公司,这家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通过生产原料药和非专利药确保药品不会短缺。

在欧洲,为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法国制药商赛诺菲(Sanofi)正在设立原料药供应商。赛诺菲表示,到2022年,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生产商,年销售额将达到10亿欧元。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也已宣布计划增加本国制药原料的产量。

但评级公司惠誉国际表示,这些由政治驱动的变化将拉高成本,而中国作为全球供应商的主导地位在近期内不太可能发生改变。

过去曾在中国生产鞋履、家具、服装等低利润商品的公司10年来一直在向东南亚、非洲和其他经济体转移,以寻求更为廉价的劳动力。但对于高端鞋履来说,在埃塞俄比亚、东南亚等地能够匹敌有经验的中国工人和其本土灵活的供应商之前,美国的进口关税就可能进一步增加——在中国东莞生产女鞋的罗伯特·格温(Robert Gwynne)指出了这一点。格温生产的女鞋品牌就包括纽约品牌Steven Madden。

“我所有的客户都在说,我们得保证多样性。”格温说,但在看了在其他国家的成本之后,“90%的人还会选中国”。

汽车和高附加值商品制造商甚至正斥资数十亿美元扩大在华生产。

经济重启后,大众汽车在5月表示,将斥资20亿欧元收购其在华电动车合资企业的控股权,并收购一家电池生产商的控股权。

“现在很多人都在采取‘本地转本地’的生产方式,而不是利用中国出口,Alvarez & Marsal咨询公司的Lim指出。

美联社:多国劝企业搬离中国 但很少有回应

图为4月12日,在中国武汉的一家口罩工厂,工人们正在检查流水线上的产品。(图片来源:美联社)

在中国生产防护服、口罩等医疗器械的Premier Guard公司创始人查尔斯·哈布斯(Charles M.Hubbs)说,他正准备回密西西比州生产口罩,以避免运输方面出现问题。但哈布斯也表示,一旦疫情结束,价格恢复正常,这样的方法就行不通了。

“你现在负担得起。人们愿意花12美元买一件防护服。”哈布斯说。他自1980年代起就开始在中国工作。“但疫情结束之后,你就得要回到3或4美元的价格。”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领导人正在就吸引企业回国的措施展开讨论,比如减税或补贴。川普也威胁要对从中国转移到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美企加税。但Lim表示,即使减税或补贴得以实施,企业仍面临在陌生地区建厂、培训新手员工、寻找供应商以及可能中断客户关系的成本。

“改变并不是随心所欲的。”Lim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