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一个月身家翻倍 特斯拉市值凭啥五天涨500亿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20-02-05 12:22:34  虎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个月,特斯拉的股价犹如坐上了火箭,今天的股价一度刷新纪录至 968.99 美元,今年仅一个多月累计上涨 120% 多,以最高股价计算的市值超过 1700 亿美元,已经超过了福特汽车、通用汽车、本田汽车、法拉利(在美上市)市值之和,也超过大众和宝马市值总和。


                                           (发往火星的特斯拉 Roadster)

不过最终在今天收盘时,股价定格在 887.06 美元,上涨 13.73%,市值为 1598.9 亿美元。


就在几天前,特斯拉刚发布 2019Q4 财报时(当时已经收盘),股价才仅为 580 美元,市值约为 1050 亿美元。也就是说仅仅 5 个交易日,特斯拉市值上涨超过 500 亿美元,而去年特斯拉还每天面临着各种 被破产 的情况。

特斯拉股价破百的速度越来越快:

$300 to $400: 976 天

$400 to $500: 25 天

$500 to $600: 18 天

$600 to $700: 4 天

$700 to $800: 1 天

$800 to $900: 4 小时

2019 年 6 月,由于特斯拉 2019Q1 财报显示的亏损状况和诸多不利消息,特斯拉的股价从年初的 347 美元,一路跌至 178 美元,期间摩根士丹利曾对外声称,或将特斯拉的股价预期从 97 美元下调至 10 美元。(详情:特斯拉国产又怎样,十个月后就完蛋)



随后,特斯拉召开了 股东大会 ,向外展示了特斯拉的销量、产能、未来计划等多个方面的情况,股价逐渐开始回升。不过即便在 2019Q2 财报中亏损有所下降,股价一度回升至 260 美元左右,但特斯拉仍受到众多资本做空和负面消息的影响,股价一直在 230 美元徘徊。(详情:特斯拉年度 吹牛大会 ?)



2019 年 10 月,特斯拉 2019Q3 财报发布并终于实现了盈利,向外展示了其充沛的市场需求和盈利潜力,并公布了上海超级工厂的诸多细节(此时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完成生产验收),股价开始迅速回暖,从 254 美元一路上涨至 354 美元。(详情:别闹了,你们打不过特斯拉)



随后在 2019 年 11 月,特斯拉召开了电动皮卡 Cybertruck 发布会,虽然现场的演示翻车了,但之后非但没有使得股价下跌,反而股价一路上涨至 430 美元,并因此获得了极大的曝光度,仅马斯克公布的数据,已经有超过 25 万人交付了定金。(详情:赛博朋克皮卡,马斯克式疯狂)



时间来到 2020 年 1 月,上海工厂开始向车主大规模交付国产版 Model 3,兴奋的马斯克在现场还表演了一段舞蹈,紧接着特斯拉股价继续上涨,一路飙升至 580 美元。(详情:马斯克:感谢中国政府!)



特斯拉的利好消息并没有停止。2020 年 1 月底,特斯拉 2019Q4 财报发布,再次实现盈利和大量现金储备,让众多犹豫不决的资本看到了特斯拉展现出的实力,股价再次起飞,仅一天就让做空资本亏损近 25 亿美元。(详情:特斯拉终于不差钱了,马斯克为何还不满足)



但是 2019Q4 财报带来的上涨,还可以理解,那么近 5 个交易日的连续疯涨,又是为何呢?

先来细数一下最近都发生了哪些事:

首先,美国 NFL 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年度冠军赛 Super Bowl 于 2 月 3 日正式开始,其实早在 1 月底,各家汽车巨头就放出了此次投放的广告片。在美国,Super Bowl 相当于 春晚 级别的流量,即便在广告费连年上涨的情况下(30 秒 560 万美元),仍有各大企业挤破头在期间投放广告。



对于车企来说,如此庞大的曝光度即便投入巨资也不会放过,但颇为有趣的是,今年保时捷、奥迪、GMC HUMMER 都不约而同地将主角交给了电动车型。


(保时捷广告:保时捷博物馆有人 悄无声息 偷走了 Taycan,警卫发现后各自驾驶不同保时捷车辆,与小偷展开了追逐战,然而当小偷被抓住时,警卫居然接过 Taycan 钥匙,并说 轮到我当小偷了 )


     (奥迪广告:《权利与游戏》中二丫扮演者驾驶 e-tron 穿越满是污染的城市,献上一曲 Let it go)


                                       (GMC 悍马广告:请来勒布朗为其代言)

近两年各大传统车企巨头先后加入电动车市场,无论是忌惮于 排放规定 的罚款,还是看到了电动车的市场潜力,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车企都开始真正重视电动车了 ,而在这一市场的 标杆 毫无疑问是特斯拉。

其次,最近几天丰田宣布将于 2020 年 4 月 1 日与松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方形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新公司名为 PrimePlanetEnergyandSolutions( 泰星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 ),丰田占股 51%,松下占股 49%。

另外,近日 PSA 宣布将与法国电池制造商 Saft 公司联合建立两个汽车动力电池工厂,两家将投资共计 50 亿欧元建立一家合资企业,名为 Automotive Cell Company(ACC),双方股权各占 50%。

作为电动车最重要也是最占成本的部分,显而易见是否掌握电池技术和量产能力,将直接决定着其电动车的竞争力,所以各家车企先后通过各种方式进军电池产业。无论用哪种形式,都离不开三种基本模式:外购、合资、自研。三种模式中,外购虽然灵活性高,但收购一家合适的电池企业成本昂贵,并且供应端会受到限制,并且最严重的问题在于无法获得核心技术;而合资方式虽然投入资金也比较高,但能够获得部分技术以及自主控制供应端,成本相比于外购也低不少。

最难行得通的道路是自研的方式,这种模式能够掌握所有核心技术,且能够自主控制供应,成本也最低,但问题在于前期依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且时间成本很难估量。对于 后进生 来说,自研的方式并不划算,所以这也是特斯拉的技术壁垒所在以及不断减少整车成本的关键原因之一。

最后,松下电池 2019Q4 财报发布,这是松下与特斯拉联合建造内华达超级工厂(主要生产电池和动力总成)后,第一个季度实现盈利,并展现出了强劲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官宣达成合作,从 2020 年 7 月 1 日开始展开为期两年的电池供应,宣布着特斯拉开启多个电池供应商时代,将有利于成本控制和技术推进。

其实无论上述几个事件具体内容是什么,归根结底都无外乎让资本更加看清楚了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且当这个信号愈来愈清晰时,持币观望的资本逐渐开始从 这个投资能否盈利 转变成为 再不入局就晚了 。

但是这些事情都算是间接原因,以使得资本对电动车市场逐渐看好,只因特斯拉是该行业的领军企业,所以获得了大量资本青睐。其实与此同时整个电动车行业的股价都在上涨,比如蔚来在今天开盘不久也上涨了 15% 之多。

笔者认为对特斯拉股价产生 猎鹰 9 号 级别推力的直接原因,是前一阵特斯拉放出的一段视频。乍一看,这段平平无奇的视频似乎并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如果仔细观察这仅有 30 秒长度的视频,就能发现为什么会有如此多资本开始信任特斯拉。

(特斯拉官网视频地址:https://www.tesla.com/autopilotAI)

道路线识别对于特斯拉来说早已不是难题,判断车距和其他汽车的车速也早已实现,但从下图片段中可以看出,现在 AP 系统还能够识别地面转向标识,以及在 未看到 情况下预测前方道路走向(右下角图示是是道路判断及预测)。注意左侧竖排列出的数据,数字代表 AI 芯片对道路状况判断的概率,越接近于 1 就越确信是对应的事物或状况(信息显示绿色则系统已经判定确认存在,黄色则是不完全确定),仅从下图片段中可以看出,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