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川普、女儿女婿齐聚这里 另有119个亿万富豪

www.creaders.net | 2020-01-19 18:10:44  凤凰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注:世界经济论坛会场

“在这里,最重要的会都是你不知道的会。”关于这场论坛,常有调侃:最重要的都是闭门的会,不说的话。

这里是瑞士的滑雪小镇,也可能是全球最有名的小镇之一。从大国的总统总理、到各国首富、再到顶尖学者智囊,每年冬天齐聚于此,探讨世界经济的发展与未来。2020年1月21日至24日,第五十届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办,又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论语有云:“五十而知天命。” 达沃斯论坛过上“五十大寿”,但世界却变得愈发复杂。进入2020年,美伊斗法空前激烈,中东局势一触即发,澳洲大火绵延不绝,贸易谈判出现曙光,俄罗斯政府全体辞职或谋划大棋。动荡与变化成了新年的关键词。

动荡之中,更需要领袖的声音。面对不确定的地缘政治、日渐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我们该怎么做?这些政商学界的精英能否指点方向:2020年世界将走向何方?

01 川普带着女儿女婿齐上阵

时隔两年,川普再次来到达沃斯。

去年这个时候,两党因预算决议争执不下,美国政府关门,本来浩浩荡荡出席达沃斯的美国代表团队在最后一刻临时取消行程。当地媒体报道,虽然川普一天没住,没有露面,但仍然需要支付高达2300万美元的账单。“达沃斯论坛期间,一个三星级酒店的费用为23.2万瑞郎(折合人民币160.4万元),一个会议室的费用为22.8万瑞郎(折合人民币155万元),目前美国政府已经为川普及其随从的达沃斯之行花费345万瑞郎(折合人民币2351万元)。”

今年,川普来到达沃斯,还带上了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和“心腹团队”--财政部长姆钦、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商务部长、贸易代表直接负责美国与多个国家的贸易谈判进程。

这一年的川普过得“焦头烂额”,内有弹劾阴云和大选压力,外有贸易谈判和中东问题。2020年伊始,美国对伊朗“二号人物” 苏莱马尼的暗杀行动,成了引爆中东局势的“火药桶”。美伊争斗让“第三次世界大战”一词横空出世,甚至爬上了美国社交网络Twitter的热搜榜。

在中东局势一触即发的危机时刻,中东各国也派出了高规格官员出席论坛,寻求对话合作的可能性。预计出席会议的中东地区领导人包括伊拉克总统、约旦总理、巴基斯坦总理、阿富汗总统,和巴勒斯坦总理。联合国驻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的特使也将出席。

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沙特阿拉伯也派出两名部长参会:国防部长哈立德·本·萨勒曼王子和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国防部长和能源部长掌管的是沙特是命脉行业,目前尚不清楚两位沙特核心高层是否会和美国官员见面讨论中东危局。

川普只是参加论坛的53名总统总理之一。除此之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意大利总理孔戴、芬兰总理马林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也将出席。

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将出席参会。

02 中国来了哪些大佬

“只有在这里,你可以偶遇多国总统和各国超级富豪,那些经常登上新闻头条的人物出现在街头拐角处。”一位外媒作家写到。

达沃斯之所以能五十年来经久不衰,没有后来者挑战,靠的是其强大的号召力。除了国家元首,一年一度论坛云集了财富榜单上最顶尖的一群人。

据彭博社梳理,今年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有119位身家五千万美金以上的顶级富豪。他们中有不少是论坛的“老熟人”--桥水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创始人达利奥(Ray Dalio)、美国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摩根大通CEO戴蒙(Jamie Dimon)。

图注:超级富豪地图

119位超级富豪中,有33位来自美国,19位来自印度,7位俄罗斯。

由于今年达沃斯论坛时间恰巧和中国农历新年冲突,有相关人士告诉笔者:“因为和过年时间撞车,一些中方参会人士调整了行程。”

从嘉宾名单上来看,中国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知名企业家有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创新工场董事长及CEO李开复、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等。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在达沃斯论坛上颇为活跃的马云和刘强东,今年都没有公开议程。

富豪云集、星光璀璨,达沃斯停满了私人飞机,曾有外媒调侃:“一个热狗卖到了43美元”。

据凤凰网财经前方报道团队亲身体验,到达苏黎世之后,已经能感受到物价“水涨船高”。

从机场到酒店15分钟车程花费61瑞郎(折合人民币近500元),一顿普通中餐近2000元,辣子鸡230元,水煮牛肉200元,一碗牛肉面160元。

03 那些达沃斯的反对者

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Stakeholders for a Cohesive and Sustainable World)。然而近年来,达沃斯因其“精英属性”屡次遭到外国民众攻击。

在距离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中心不到五百米的地方,挂着各种示威反精英的海报。

反对者认为,虽然达沃斯论坛上精英们谈着气候变化、减小贫富差异等问题,但贫富差异正在日渐加剧,而参加论坛的精英代表着“金字塔”塔尖上0.1%的富豪。

据彭博社报道,去年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在表示考虑竞选美国总统时,一位反对者对他大声喊道:“Go back to Davos.(滚回达沃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