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持续的刺激措施 帮助全球经济保持增长

www.creaders.net | 2020-01-08 11:39:0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桑德布:过去十年持续的扩张性政策,使经济增长保持的时间,远远超出通常的经济复苏。现在谈论减少刺激,还为时过早。

​持续的刺激措施 帮助全球经济保持增长

“纠正商业周期的正确方式,是不要破坏繁荣、从而使我们永久性地处于半萧条状态;而是要破坏萧条、从而使我们永久性地处于准繁荣状态。”

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1936年这样写道。80多年过去了,他坚持的观点——即便是在经济长期上行的情况下,政府也应持续刺激需求——有了新的意义。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漫长而缓慢的复苏表明,认为需求刺激已功德圆满、应该减少的担忧最起码是为时过早。那么我们学到了什么?所有发达经济体的经验教训都惊人地相似。

首先,需求刺激是有用的。这个简单明了的观点却面临意外阻力。但那些因为经济仍处于低迷、通胀低于目标而抵制经济刺激的人是错误的。事实是,持续的扩张性政策(全球各地的货币刺激,以及美国和其他一些地区的财政刺激)使经济增长保持的时间远远超出通常的经济复苏,更多的刺激往往带来更多的增长。

这降低了失业率,创造的就业也超出了观察人士认为能够可靠达到的水平。警告劳动力市场变得过于紧张时通胀会上升的“菲利普斯曲线”(Phillips curve)一直保持沉默。

其次,需求扩张的时间越长,最弱势群体得到的好处就越大。在经济低迷时,那些处于劳动力市场边缘的人通常首先受到影响,而且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反过来,只有当经济保持在凯恩斯所说的“准繁荣”状态时,才能让这些人的失业率和薪资增速朝着令人满意的水平发展。

与美联储(Fed)相关的研究人员表示,在美国,“平均而言,如果白人失业率上升1个百分点,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会远远超过1个百分点”。在最近一篇论文中,他们发现,当劳动力市场特别紧张时,边缘群体的额外优势会更加强大。从这个意义上说,积极需求刺激持续的时间越长,好处就越大,而不是越小。

我们可以在很多描述当前经济状况的数据和报道中看到这种现象。在美国和英国,收入最低人群最近的薪资涨幅最大。在欧洲很多地区,就业人口多于以往任何时候。那些以前被视为毫无希望而被放弃的人,例如吸过毒和坐过牢的人,现在不但得到艰难填补职位空缺的雇主的雇用,而且受到培训,帮助他们维持生计,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

我们有理由期待第三点经验教训:生产率在经济上行期增长的历史模式也会在这个时候出现。顺周期生产率出现的原因是,强劲的需求增长会激励企业在难以通过招聘更多员工来扩大规模时用同样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幸运的是,很多政策制定者(特别是央行官员)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理论。他们看到了他们的政策发挥作用的时间超过预期。他们注意到了正面的结果:他们通常会强调的是没有通胀压力、提高边缘群体就业率的好处,以及供给能力适应满足需求压力的可能性。

由于这种对经济现实的敏感性,结束需求刺激已多次推迟。如果没有需求刺激,更多的政策制定者本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放缓或低迷,就像欧元区在2011年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时所做的那样。

然而,对于完善的政策制定而言,仅仅避免自身造成的失误是不够的。至少,过去10年的经历要求对刺激举措采取更为宽容的态度,无论这些举措来自财政部还是央行。更好的做法是把这些数据正式纳入政策目标的制定,不管是央行指令还是政府预算规则。

实际上,这可能至少意味着三点。一个是加大证明经济已充分实现产能、应缩减刺激举措的举证压力。这可以避免过早收紧政策、然后又不得不放松政策。

第二是把焦点从经济的平均表现转向经济对于边缘群体的表现。可以用明确考虑弱势群体的劳动力市场和薪资表现的指标,来补充全经济就业率(失业率)和通胀率,用提高边缘群体的预期福利,代替对总体通胀风险的更加容忍。

第三,需求压力对生产率增速的影响可以明确纳入预测。

这些措施可能会引发通胀倾向,但前提是不存在闲置经济产能的风险。但正如过去几年所显示的那样,这种风险是切实存在的。上世纪80年代,经济理论的结论是,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需要政策制定者比选民更鹰派。现在,我们需要的恰恰相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