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英国首相公布脱欧新方案:这是要搞一国两制啊

www.creaders.net | 2019-10-02 16:07:57  环球网/英伦房产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路透社最新消息,英国首相鲍里斯10月2日在保守党的年度会议上表示,是时候完成英国“脱欧”了。他再次承诺,“无论发生什么”,他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

“全世界都希望的是——(英国)冷静而明智地处理这个问题(脱欧),然后继续前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无论发生什么…...让我们完成‘脱欧’。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必须(做到),我们将会(做到)”,约翰逊称。

保守党大会这两天正在英国曼彻斯特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而之前各大媒体爆出的工党欲联合苏格兰党 “密谋篡位”的计划 在反对党进行了一整天的讨论后,也因为反对党派之间未谈拢而半路“夭折”。

这下,鲍里斯终于可以集中心思将注意力全部放到与欧盟就新的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上,不出所料,在本届保守党大会上,首相宣布新的“最终协议”已经出炉。

就在刚刚,鲍里斯致信欧盟主席,正式提出了替代原先Backstop的新脱欧协议方案。

然而,这份“最终协议”的具体内容,却让外界并不意外。因为,这份协议尚未呈送欧盟时,就被英国媒体提前一天给曝光了!

这不仅让英国政府因保密工作屡次做不到位而“丢了脸面”,更是让脱欧谈判达成协议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假如把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比喻成两个人打牌,如今这份“最终协议”的提前曝光就像是其中一人的底牌已经被对手尽知,这牌还怎么打?

曝光事件发生后,有英国官员首先就想到,这事肯定是爱尔兰政府干的。

一、最终协议曝光

周二晚间,英国一名官员指责爱尔兰政府向媒体提前泄露了这份协议,令英国达成脱欧协议的前景遭受了沉重打击。

的确,爱尔兰政府作为该协议的知情人,是最有动机去这么做的。

鲍里斯上台后,一再重申将废除“北爱尔兰边界兜底方案”(Backstop Plan),因为这个兜底方案将使整个英国继续留在关税同盟内。

但对于爱尔兰来说,兜底方案却是对爱尔兰实体边境最有力的保障,所以爱尔兰当然希望英国最好别脱欧,一定要脱欧的话也最好采用包含兜底方案的协议去脱欧,这是符合爱尔兰的利益的。

唐宁街10号承认,任何协议想要达成都必须依赖于爱尔兰政府的支持。

而英国一名官员认为,爱尔兰政府如今选择挑衅性地提前泄露了这一计划,这实际上是一个不祥之兆,“他们试图制造一种有害的气氛”,向公众暗示这一协议不会被通过。

随即,爱尔兰官员否认了此次泄密事件与自己有关,这件事也暂时不了了之~

不过,先撇开这次泄密事件究竟是谁干的不说,那这份“最终协议”能否最终能解决屡谈不妥的“爱尔兰边界”问题呢?

跟随房产君(微信ID:fangquanuk),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四年两界”计划

在这份协议里,鲍里斯创新性地提到了一个新的理念—“四年两界”计划。

而计划的核心,是将北爱尔兰当成一个特殊的跟欧盟相对自由贸易的区域对待。

听起来是不是很像我们的“一国两制”方针?这两者还真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妙。

根据这一“四年两界”计划,北爱尔兰将在2021年1月过渡期结束后的未来四年里都遵守欧盟对农业食品和工业产品的规定,即从北爱尔兰出口的货物进入爱尔兰时将接受海关检查,而从英国其它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也将接受检查,以确保它们符合欧盟标准。



简而言之,就是在这四年里,为了让爱尔兰和欧盟放心,北爱尔兰地区将设有两个贸易边界,且执行与英国其他地区完全不同的贸易政策。

一个贸易边界,是北爱和爱尔兰之间的海关边界。

另一个边界,是北爱和大不列颠岛之间的农业和食品的贸易边界。

四年期结束后,北爱尔兰议会将重新召开会议,自主决定是继续遵守欧盟的规定,以经济特区的方式存在,还是选择遵守英国的规定,回归联合王国的怀抱。

该计划想要得以实施,将需要获得欧盟海关规定的全面豁免,将北爱尔兰作为英国脱欧后的贸易缓冲区及中转站。

2、从农业扩大到工业

这份“最终协议”的另一大变化,就是英国准备将欧盟的监管范围从原本的农业产品扩大到北爱尔兰的工业产品,以尽量减少脱欧后与爱尔兰之间的“贸易硬边界”发生的可能。

按照鲍里斯原本的计划,是希望北爱尔兰能在一定程度上与欧盟在农产品和食品方面的规定保持一致,取消对跨越南北边境的农产品的检查,允许牲畜和食品继续自由越境。



如今,随着这份“最终协议”的出炉,如果北爱尔兰议会同意,该计划可以从农业扩大到工业范围。这将极大的减少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因为政策不同而发生贸易纠纷和争端的可能。

3、BackstopPlan的替代方案

另外,鲍里斯还在新的协议中重申了可以利用科学技术等手段消弭争端,即通过技术、监控和可信的贸易计划等来消除北爱与爱尔兰之间的边境贸易摩擦。



从这份“最终协议”来看,鲍里斯可谓尽自己所能地做出了最大的让步,既照顾了欧盟不愿产生“硬边界”的情绪,也保证了北爱尔兰不会被永久性地留在关税同盟里。

鲍里斯的协议内容有:

1)海关检查

按照之前北爱和爱尔兰的"星期五"和平协议,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能有硬边界,也不能有海关检查。那如果脱欧之后,避免不了的海关检查,Boris要怎么做呢?

Boris的协议表示,大多数都可以通过设立网上报关,以及可信的免检机构等方式解决。而一些必要的物理检查,可以不在边境上,而是在距离边境5-10英里远的清关中心进行!

尽管许多运货车会被提前清关检查,运输费用也已经提前支付,但仍有一些货车需要在边境处理。

2)监控追踪

使用GPS对过境卡车进行追踪,防止偷渡。

3)装运前抽查

此外,需要进出口的货物,海关也可以在货物装运前在生产地接受检查,这种检查将减轻边境检查的负担。

4)对北爱的“封锁”解除

北爱的部分议员过去一直在抱怨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将使北爱永远陷入单一的市场,而选民却没有发言权。

如今, Boris给这个设下了每4年讨论一次的机会。每4年,北爱议会可以自己投票决定,是否要继续按此计划实施。是继续留在这样的欧盟经济特区,还是回到英国贸易体系里来。

除了上述变通的策略之外,特蕾莎·梅之前协商达成的协议的其余部分将继续生效,包括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和2021年1月之前的所谓“过渡期”等。

那么,对于这份协议,外界又是怎么看的呢?

二、“两极化”反应

“最终协议”刚一面世,由“硬脱欧派”组成的欧洲研究小组(ERG)副主席马克弗朗索瓦(Mark Francois)便表态,他会支持这项能够“真正实现英国脱欧”的协议,他说道:“我们倾向于支持首相提出的这项新协议——我们希望与欧盟继续保持接触。”

同时,北爱尔兰的DUP党也同样对这样的协议表示支持。

至此,可以说,保守党内部和DUP党得到了空前的团结。



英国民众们更是欢欣鼓舞,认为鲍里斯始终如一地将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选择放在首位,面对反对派和欧盟不但没有低头,还保持着适当的该有的强势。

有英国民众说道:“骄傲的是,在经历了这么多届愚蠢的首相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一个有骨气的领袖!”



也有英国网友表示:“他(鲍里斯)有种,我们是该找个有胆量的首相了!”



然而,对于这份新协议,反对者亦比比皆是。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幕僚长乔纳森鲍威尔(Jonathan Powell)在BBC的《Newsnight》节目中表示:“这份协议看起来就像是某个对达成协议一点也不认真的人提出的。

欧盟一名官员认为,鲍里斯所说的那些英国管理边境的“替代方案”是基于不存在的或未经试验的技术,在针对爱尔兰硬边界的真正可靠的保证到位之前,欧盟很难同意这份脱欧协议。

即将上任的欧盟贸易专员菲尔霍根(Phil Hogan)也表示,现在看来,再次推迟谈判比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更大。

对此,鲍里斯已经向媒体透露说,希望欧盟在慎重考虑后能够同意这份协议,因为这份协议已经是“最终版”了。假如欧盟不同意,那么,英国只有无协议脱欧这一条路可走了。

此言一出,众人皆惊,那个熟悉的、强硬的鲍里斯似乎又回来了。

三、要么接受,要么无协议

鲍里斯在保守党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道:

“公众们已经意识到,决心阻挠英国脱欧的政客们把人民当成了傻瓜,这将使民众失去对于民主的信任,政府能做的是要么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协议,要么就无协议脱欧,我们不会拖延。”

鲍里斯坚称,他将尊重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民主投票,而且他的这份新协议是一个“合理的妥协”,是杜绝英国无协议脱欧最后的机会,但如果最终协议无法达成,他将不会遵守迫使他寻求脱欧延期的法律。因为脱欧延期到10月31日之后,将给英国纳税人带来每月10亿英镑的额外开支。




有政府消息人士也说道:

“如果最终欧盟还是拒绝了该提议,那么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前,本届政府将不会做进一步的谈判,首相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在10月17日的欧盟理事会上提请脱欧延期。”

也就是说,鲍里斯在跟欧盟摊牌:要么接受这个,要么我们就无协议脱欧了。

如果欧盟同意了这个协议,那么鲍里斯就可以回到国会,以“要么这个协议,要么无协议”的方式逼议会做出选择。

然而,欧盟就会上道么?

想要这么骗欧盟上钩也很难啊!

鲍里斯手上现在其实没有什么牌可以打,至少外界看到的情况是这样 。

先是被反无协议脱欧法案限制住手脚,其次议会里占不到多数。而议会还在筹划要在本周之前就要让鲍里斯对欧盟申请延期。

就这样,鲍里斯对欧盟表示:“ 我其实有办法撑到无协议脱欧,所以你们只有这个协议可以考虑”。

这是在Bluffing唬人?还是他真的手里有其他的办法?

房产君认为很难说。

一位政府官员表示:“根据欧盟法律,欧盟只有义务与成员国政府谈判,它们不能与该国的议会谈判,本届政府也不会寻求脱欧延期。”

可见,鲍里斯是在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来告诉欧盟,“我已经豁出去了,你也放弃试图通过与议会反对党们串通一气来阻止脱欧的想法吧,英国只有两条路,要么你答应我的协议,咱们好聚好散,要么就无协议脱欧,咱们鱼死网破!”



当然,不排除鲍里斯此言是表明他将通过一些别的手段来达到“既不违法也不延期”的可能性。

例如,我们之前所说的启动国家紧急状态,让反无协议脱欧法案失效,带领英国人民如期的无协议脱欧。

不管鲍里斯如今是在“虚张声势”,还是已经“下定决心”,现在的难题又抛回给了欧盟高层。

是认真坐下来好好谈谈这份“最终协议”?还是不予理睬,继续让英国在内斗中一拖再拖?这对于欧盟来说,无异于一场赌博。

四、各方目前会怎么做?

对于鲍里斯来说:他现在的做法,无非是假装我手里还有大牌,以此先逼欧盟就范。等欧盟同意了这个协议之后,他就可以把这个协议当成真正的大牌,再来逼议会就范。而对于鲍里斯来说,这个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就是他手里是否真的有这个可以在10月31日绕过议会实施无协议脱欧的大牌?

就算有没有不重要,那么,欧盟会不会相信他有?

对于欧盟来说:他们应该不会直接的拒绝这份协议,以免为未来如果进行了无协议脱欧的混乱背锅。他们会仔细的研究鲍里斯的方案,然后指出这其中可能跨越了他们认为红线的地方。

那么欧盟心目中的脱欧协议有没有动摇的可能?现在鲍里斯的协议里,相当于把之前覆盖全英国,无时间限制的“backstop”,缩小成了只覆盖北爱尔兰,且4年投票一次的小“backstop”。而有消息表示,之前欧盟表示的让步,可以是覆盖全英国,但是有时间限制的backstop。

那么,双方能不能进一步坐到谈判桌上,进一步缩小分歧和差距?

而目前德国和法国的表态,还是希望英国能够再一次延期。

对于英国议会的来说:多数人依旧是希望用继续立法在内的各种方式,阻止鲍里斯进行无协议脱欧。要求他进行脱欧延期,等到延期确认后,再进一步举行大选。

可以说,鲍里斯手里究竟有没有“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 这张王牌,一切都要看英国议会能不能及时作出反应。

只是,在距离10月31日越来越近的时候,

欧盟敢赌吗?欧盟又能赌赢吗?

鲍里斯呢?

议会呢?

鲍里斯现在已经出牌了,接下来就看另外两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