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跟年龄歧视说再见

www.creaders.net | 2019-09-18 22:38:48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见过今年的全球60位60岁以上顶级企业家榜单吗?50岁以上最佳小说家榜单?或者老年科学家奖得主?没见过?这不奇怪。这类榜单几乎不存在。

跟年龄歧视说再见

       不过,如果你想了解30位30岁以下企业家,只需看看《福布斯》(Forbes)及其年度热门青年才俊榜单就知道了。想了解40位40岁以下精英,看看《财富》(Fortune)杂志。最佳青年小说家名单评选已经有30多年历史。从谷歌(Google)到欧盟(EU),所有机构都在为年轻科学家颁发各种奖项。

       认可年轻人的成绩并没什么错。在零工经济中被大额学生贷款和飞涨的房租压得喘不过气的年轻人,需要所有能够得到的所有帮助。应该鼓励他们去奋斗,他们的成功也应该受到庆贺。但同样的道理也应适用于年纪较大者。

      首先,随着慷慨的公司养老金逐渐减少和法定退休年龄(随预期寿命一起)提高,预计会有更多的年纪较大者继续工作下去。此外,经合组织(OECD)估计,如果50岁以上人群不能保持有报酬的工作,那么从现在到2050年,富裕国家每个劳动者需要供养的人数可能猛增约40%。这将对生活水平和公共财政造成严峻影响。因此,偶尔给这个头发逐渐灰白的群体一点好处,让他们有所期待,是很有意义的。

       这些事往往会留给官僚部门去做,而我担心结果是好坏参半的。作为一名伦敦市民,我可以期待在60岁时得到一张免费公交卡,这棒极了。在一些国家,如我出生的澳大利亚,50岁时政府会送给你一件远远不那么令人振奋的生日礼物:寄给你一个免费的肠癌筛查包。我宁愿被列入《福布斯》企业家榜单。

      我得承认,我以前一直以为创业是年轻人的游戏。其实不然。多年来,美国年纪较大群体的创业率一直高于20、30多岁的年轻人。而且他们往往更成功,甚至在科技行业也是如此。美国去年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在成长最快的新科技公司中,公司成立时创始人的平均年龄为45岁。一位50岁企业家获得巨大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是一位30岁企业家的两倍。然而,谁得到了更大比例的风险投资资金呢?年轻人。

       这可能是精明的生意:年轻人通常更缺钱,因此投资者可能偏爱他们,希望能在他们的企业中获得更大的股权。也可能是投资者被那些福布斯榜单以及年轻天才创始人的神话打动了。换句话说,他们歧视老年人。

       12年前,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次活动上表示,“年轻人就是更聪明”。当时他22岁,但这话仍然是有问题的。想象一下用“白人”或“男人”替换那句话中的“年轻人”。

       考虑到如今60岁以上人口的状况,年龄歧视更是令人气愤。他们比自己的父母辈受教育程度更高,寿命也长很多。如今一个65岁的美国人患重疾或死亡的风险相当于上一代50多岁的人。较年长的员工也许对雇主来说更昂贵,但专家们表示,他们在几乎所有工作表现指标上都优于年轻员工。他们更尽责,更少缺勤,而且拥有更好的社交能力。

       他们也更愿意留在一家公司。55至64岁年龄段的美国员工留在同一家公司的年数,是25至34岁员工的三倍多。因此,以为投资于年轻人将获得更长任职回报是错误的。

       然而,那些标榜致力于多元化的公司很乐意为年轻人保留内部奖学金及其他促进职业发展的机会。或者在公司网站的职业板块放上光鲜亮丽的年轻人的照片,清楚无误地传递出它们想要的员工的年龄。

       这种局面需要改变。想方设法让年长员工快乐地受雇更久有利于所有人——不只是那些已经发现每个人(如果幸运的话)都会变老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