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里推迟上市 哈佛警告香港动荡或致全球衰退

www.creaders.net | 2019-08-23 16:34:38  纽约时报/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伦敦——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随着抗议活动继续让这个亚洲金融之都处于动盪之中,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推迟了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计划。

image.png

据这些知情人士说,抗议活动以及它们对香港股市造成的不稳定,导致阿里巴巴推迟了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一位知情人士说,此次发行原本预计会筹集100亿至150亿美元的资金。

抗议活动已扰乱这座城市达数月之久,并开始破坏构成香港生命线的商业活动。许多经济学家现在预测,由于反政府示威活动以及中美之间不断恶化的贸易战,香港经济在未来几个月裡将出现收缩。

目前尚不清楚阿里巴巴打算什麽时候再做股票发行。阿里巴巴发言人拒绝就路透社早些时候就推迟计划做出的报导置评。

香港的商业环境已越来越多地受到反抗中国统治的抗议者的影响。自6月底以来,香港股市已下跌了约9%,同时,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变得越来越暴力,抗议活动几乎没有放缓的迹象。

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利用自己的经济影响力,让企业界支持其对香港的控制。上週,香港最成功的全球品牌之一国泰航空的行政总裁表示,他将辞职,因为该公司正面临着来自中国监管机构和国家控制下的新闻媒体越来越大的压力。国泰航空週三表示,公司7月份的航班载客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降低,并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将有更显着的影响。

作为交通减缓的又一个迹象,澳洲航空公司澳航(Qantas)週四表示,将削减飞往香港的航班运力。

中国国有新闻媒体还向普华永道(PwC)和德勤(Deloitte)等全球会计师事务所施压,要求公司不要让员工参与抗议活动。据上述知情人士之一说,阿里巴巴推迟上市的决定不是中国当局施压的结果。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半自治领土,长期以来一直为外企参与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提供机会,同时为它们提供保护,包括高度独立的司法体系、广泛的言论自由,以及稳定的政治领导,它还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这些因素使香港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和融资地点之一。据香港交易所的数据,去年,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从投资者那裡筹集了690亿美元。此外,香港还在去年採取措施放鬆了在当地上市的规定。香港监管机构决定允许所谓的"双重股权结构"——让科技公司的创始人比普通股东有更大的权力,这被视为是对北京来说一项总体积极的进展。北京方面一直在直言不讳地表示,要把科技行业的繁荣保留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

从具体情况来看,阿里巴巴的上市将进一步提振香港的筹资数字。五年前,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筹集到250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一次首次公开发行。上週,阿里巴巴公布了强劲但增速正在放缓的业绩,表明儘管中国经济在放缓,但公司仍继续从城市化和中国在线零售的崛起中受益。

此次在香港的上市是对公司目前在美国上市的补充,本会成为近年来亚洲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之一。外界曾普遍预测,此次上市将为这家技术巨头筹集到数十亿美元的新资本。

但自6月份以来震动香港的示威活动,通过破坏交易撮合者渴望的那种稳定,给这次可能的首次公开发行蒙上了一层意想不到的阴影。

动乱可能会持续到10月以后。香港政府没有多少迹象表明它将顺从示威者的要求。示威者想在目前由北京控制的政治体系中获得普选权,他们要求彻底撤回一项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大陆的法案,他们还要求对警察在试图平息抗议活动中使用的战术进行调查。

香港也受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冲击。由于香港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边境相对开放,它一直是中国许多工厂的重要贸易管道。现在,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测,香港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将出现萎缩。

儘管香港有种种问题,但阿里巴巴仍有很多理由坚持其在香港上市的计划。在香港上市可能会受赢得中国领导人的欢心,他们希望提升中国的股市,让其摆脱腐败和内幕交易的恶名,成为企业融资的可靠管道。

哈佛知名学者警告 香港动盪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哈佛大学知名经济学者莱茵哈特(Carmen Reinhart)警告,香港的政治动盪可能成为全球经济衰退的转捩点。

莱茵哈特说,现今冲击全球经济成长的因素中,她非常关切香港的溷乱局面,因为将会影响中国和亚洲整体的经济成长。"这不会只是侷限在区域内的效应,而真的会扩及全球。"

莱茵哈特是在接受彭博电视的访问时表达她的忧虑。这位国际金融专家说:"香港局势可能会是引发全球经济显着减缓、甚至衰退的转捩点。"

彭博指出,香港反政府抗议活动已经延续将近三个月,对香港经济带来重大压力。在抗议浪潮未起之前,香港已经因为美中贸易战拖累中国经济而受到挤压。

莱茵哈特先前警告香港房产面临泡沫化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