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GDP万亿俱乐部实力比拼:上海人均GDP被北京超过

www.creaders.net | 2019-08-03 12:55:36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间来到下半年,全国各大城市都陆续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一线城市中深圳和广州GDP增长均突破7%,其中深圳达到7.4%,成为一大亮点。而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武汉、南京、长沙等城市动能强劲,经济增速均突破8%。

政道君梳理了去年GDP过万亿的17城(佛山接近万亿)今年上半年GDP数据,发现从GDP增速来看,成都和长沙领跑,均为8.2%,天津则在17城中最低,仅4.6%。

17城上半年GDP增速,以成都和长沙最高,为8.2%,武汉和南京达到8.1%。最低的是天津,只有4.6%的增长,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不少。天津自数据挤水分以来,一直处于“刮骨疗毒”状态,最低增速曾跌到1.9%,目前正处于缓慢回升通道。

去年,共有16个城市GDP过万亿元,此外,佛山GDP也接近万亿元。在增速方面,长沙以8.5%遥遥领先,郑州、南京、武汉、成都也都在8%及以上。天津最低,为3.6%。

【第一阵营】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北上广深是传统的四个一线城市,从经济体量和发展速度来看,这四大城市的地位是相当稳固,短时间内是无法撼动的。

上海人均GDP已被北京超过

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又分为两个梯队,上海和北京属于第一梯队,经济总量在3万亿以上,抛开排第三的深圳6000亿左右,这个差距短时间内难以填平,而且京沪政治地位、资源禀赋摆在那里,老大老二的地位不可取代。

从京沪两个城市的发展来看,北京的势头更好些,去年全年增6.6%,今年上半年增长6.3%,与全国增速持平,考虑到疏解人口、治理污染两大因素影响,这个数据已经不错。北京的亮点是人均GDP全国第一,发展质量是比较高的,其中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而上海5.9%的增长就偏低了些,比去年全年回落了0.7个百分点,而且低于全国上半年增速0.4个百分点,所幸这个增速,已经比一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以上海这么显赫的政经地位,理应为全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大支撑。目前,上海的人均GDP已被北京超过,增速也比北京慢了0.4个百分点,而两城的经济总量仅相差2000亿,如果上海不发力,占据多年的老大位置,很可能会旁落。

广州成绩单亮眼

广深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也是发展的实力担当。深圳7.4%的GDP增速,与去年全年7.5%基本持平,呈现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经济动能强劲的势头,工业增加值步履稳健,高居全国第一,为GDP增长贡献巨大。深圳最近又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名号加持,可谓风头一时无两,被业界寄予未来经济领头羊的角色。

广州上半年GDP增7.1%,这个数据官方认为超出预期。熟悉广州情况的人都知道,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去年的第一季度,广州增速跌至4.3%的谷底,当时广州饱受质疑,屡遭嘲讽被踢出一线城市。如今广州触底反弹,服务业强势增长,固投增长大幅提高,尤其是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继一季度增长7.5%后,上半年又交出亮眼的成绩单。相信如此表现,足以让所有的质疑者哑口无言。

【第二阵营】

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

北上广深四大强市之后,由天津、重庆两大直辖市领衔,苏州、成都、武汉、杭州紧随其后,六座城市又构成第二阵营。

苏州今年加入两万亿俱乐部有点难

第二阵营中,按经济总量来划分,天津、重庆、苏州构成第一梯队,经济总量均在2万亿左右。天津、重庆作为直辖市,在政治资源和经济政策上优势巨大,而苏州作为一个地级市,非省会城市,非经济特区,非计划单列市,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总量,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天津和重庆城市地位相同,经济总量接近。天津上半年GDP总量是10371.16亿元,以30多亿元的微弱优势超过重庆,尽管只有4.6%的增长,比全国的平均水平差了不少,但要知道天津自数据挤水分以来,一直处于“刮骨疗毒”状态,最低增速曾跌到1.9%,目前正处于缓慢回升通道,要想恢复到过往动辄9%的增速,那是不现实的,能不拉全国的后腿已经不错。

重庆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这个数字略微低于全国6.3%的增长率,但已经是不错的成绩,重庆去年全年的增长率也才6%,逆势之下还有增长,相当不易。

从目前来看,天津重庆的“五阿哥”之争,会持续相当长时间。前些年两个直辖市发展势头被看好,有机会坐四望五、跟广州拼个高下。现在来看,条件还不具备,经济总量差了近3000亿,而且增速差了1个多百分点,如此下去只会越拉越远。

苏州号称全国“经济第一地级市”,被看好今年GDP突破2万亿,在总量排名上有望挑战天津、重庆两个大哥,但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国际贸易形势对苏州造成的冲击,比预想的要大。苏州上半年总量达到了9548.27亿元,但增速仅有6%,远低于去年的7%。从目前来看,今年要想迈入“两万亿俱乐部”有点悬。

成都、武汉增速分别为8.2%、8.1%

成都、武汉、杭州,是第二阵营中的第二梯队。成都和武汉均为省会+国家中心城市,杭州的地位弱一些,但也是省会城市。成都、武汉经济增速分别达到惊人的8.2%、8.1%,在全国都遥遥领先,而且两座城市均比去年全年增长提速,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尤显难能可贵,均扮演了所在省份“定海神针”的作用。

杭州上半年GDP达6949亿元,增长6.9%,虽然增速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但考虑到总量上不如成都、武汉,而且增速落后这么多,差距也就越拉越大。杭州虽然在新经济方面表现突出,但城市的首位度,不如成都之于四川、武汉之于湖北。杭州身后,还有个小弟弟宁波,也是万亿级身家,也会切走相当的政经资源。

【第三阵营】

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佛山、郑州

第三阵营队伍较为庞大,有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佛山、郑州七座城市,去年全年经济总量在近1万亿—1.3万多亿之间,今年上半年则在4700多亿元至6700多亿元之间。

青岛被视为经济大省山东的希望

青岛被视为经济大省山东的希望,最近曝光率极高,其市委书记喊出了学深圳、赶深圳的口号,该市又刚被中央赋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名号,享受与深圳同等的待遇,可见中央对青岛厚爱有加。

但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来看,无论是6552.72亿元的总量,还是6.4%的增速,都不是太理想,也仅仅过了国家平均水平的及格线,比去年7.5%增速低了太多,看来青岛需要加把劲了。

长沙、郑州值得高看一眼

其余五座城市中,经济总量相当接近,去年全年GDP均在近1万亿至1.15万亿之间。长沙和郑州可以高看一眼,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极高,今年上半年8.2%的经济增速,可以说是领跑全国。

长沙最值得称道的是,房价处于温和偏低的水平,经济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数据亮眼,尤其是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这个增速在全国没几个城市可以做到。

而郑州是新晋万亿俱乐部成员,虽然在五城中经济总量排倒数第二,但郑州身负中原崛起的使命,又有国家中心城市的加持,“虹吸”经济大省河南的政经资源,发展后劲、潜力巨大,其上半年7.9%的增速也不容小觑,其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都不错,呈现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的局面,让人有理由相信,郑州在全国城市经济格局中占据更高的位次。

无锡、宁波、佛山先天处劣势

无锡、宁波、佛山,能跻身万亿俱乐部,已经是巨大的成就。但是,他们在全国的经济格局中的存在感并不高,对政经资源的占用、吸纳能力也弱于省会城市、特区,比如无锡只是江苏的老三,苏州南京排在它的前面,宁波只是浙江的老二,优质的资源优先配置给了杭州;而佛山在广东,更是活在广州、深圳两大巨头的阴影里。

所以说,这三座城市在全国政经格局序列中,天然地处于弱势地位,从长远来看,与核心城市比拼是处于下风的。也许苏州是一个例外,以地级市的名分,经济总量超过若干省份,但苏州毕竟只有一个,“经济第一地级市”也只有一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