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卷款而逃 中国又一百亿巨头坠落

www.creaders.net | 2019-05-23 13:35:02  新浪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烧光几十亿,连年亏损,员工卷款而逃

  没错,中国最大二手车电商,出事了!

  日前,瓜子二手车销售被指卷款千万而逃,令人惊讶的是,被骗的竟然是中间商车贩子。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下,全国人民不管买不买二手车,都被瓜子轰炸过。

  狂轰乱炸的广告之外,瓜子也确实辉煌:4年融资230亿,相当于日进1000多万;月成交5.6万辆,远超同行,登顶中国最大二手车电商。

卷款而逃 中国又一百亿巨头坠落

  谁能想到,如今自家员工骗了中间商的钱,简直实力打脸,不是说没有中间商吗?

  事实上,这几年瓜子广告打得震天响,但问题也不少:年烧10亿广告费,连年亏损;用户不断投诉其卖事故车、服务差。

  所以,“没有中间商”早成为笑话,而背后真相更是惊呆所有人!

  01

  据悉,这次卷款而逃的瓜子销售,瞒着平台私自收了260辆车共计2000多万的车款,但没给这些车办理过户。

  来自保定、石家庄、北京20多名车商,被这名销售一锅端。

  为什么卖给中间商?

  要知道,瓜子销售的车都是远低于市场价的,为了冲业绩,这些销售经常把车低价批量卖给车贩子。

  据AI财经社报道,这次被骗的车商透露,有时甚至两折便能拿到车“标价10万元的车,两万就给我了。他们要的不是钱,而是数据”。

  瓜子有销量,车商少花钱,堪称合作无间。同时我们也能看到,这其中的差价多么惊人!

  所以,尽管瓜子号称直卖网,但还是被中间商渗透了。如果不是销售卷款而逃,这种无良交易不知要上演到何时。

  当然,车贩子拉横幅维权毕竟少见,但消费者维权已经屡见不鲜了。

  在瓜子高喊自己销量遥遥领先、二手车行业领军者时,消费者却频频中招:

  2017年5月,姜先生在瓜子买了辆奔驰AMG,但结果让人瞠目结舌。上牌要加钱;服务费随便要;轮胎是坏的,自己加钱换;事先说好出了事瓜子不负责.........

  更重要的是,姜先生发现问题后,经奔驰4S店检测,这是个严重的问题车。1年之后,在媒体曝光下,这位车主的遭遇才公诸于世。

  2018年3月,北京电视台曝光,杨先生在瓜子上看中一辆二手车,缴纳共计4000元保证金和服务费。

  进一步了解后,因为需求不符杨决定取消交易,却被告知服务费不能退,一怒之下,杨将瓜子告上法院。

  2018年12月,蒋女士发现在瓜子购买一年的奔驰车,是涉水车而且换过发动机,对此,瓜子不但坚定认为不会卖涉水车,更是扬言“随便去告”.......

  没错,这就是消费者的真实遭遇,花了高额服务费,你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承诺车在售前质检,不会卖问题车,但问题车屡见不鲜。

  当然,这些只是缩影。2017、2018两年间,每年瓜子都接到上百起维权投诉。

  销量遥遥领先的同时,投诉率也遥遥领先,何其讽刺.....

  同时,这几年瓜子的服务费一直增长,高喊“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自己却做了最大的中间商?

  那么,当初美好的承诺,为什么成了消费者噩梦?

  02

  这要从瓜子创始人杨浩涌说起。

  2005年,杨浩涌创立赶集网,一度和58同城打的不可开交。通过凶猛的广告大战,最终逼的58花巨大代价收购了赶集网。

  2014年,二手车电商开始兴盛,杨浩涌高调入场。

  和从前一样,他毫不吝惜在广告上的投入,上来就投了10个亿用于广告营销。

  孙红雷代言,通俗到洗脑的广告词,再加上电视台、公交车、移动互联网四处狂轰乱炸,瓜子毫无意外的火遍全国。

  还是那句话,不管你买不车,都能刻骨铭心的记住瓜子广告。

  与此同时,对手优信、人人车分别请来王宝强、黄渤代言,掀起一场二手车血战。

  在瓜子的猛烈攻势面前,优信苦不堪言:“没有瓜子这个对手,优信的广告投入能少一半。”威力之大,可见一斑。

  2019年,杨浩涌更是豪言,要把广告营销投入加到20亿。

  这次销量能不能领先不知道,但可以肯定,如果不解决服务问题,瓜子投诉率还将遥遥领先。

  当然,碧生源、霸王育发等无数例子告诉我们,再逆天的广告也有破灭的那天。醉心营销的二手车行业,同样如此。

  连年混战下来,能继续暴力烧钱的,所剩无几,活着的也是连年亏损。

  以上市的优信为例,2018年一年便亏了16个亿。当年营收33亿,营销费用高达26.87亿。

  老二亏成这样,更不用说烧钱更狠的瓜子,若不是连续融资230多亿,恐怕早成了行业先烈。

  亏损当然是有原因的,原因是几十亿都烧完了,竟然没有效果。

  2015年二手车行业营销费用仅8亿元,2017年暴涨到50亿。讽刺的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并没带来啥业绩。

  惨到什么程度?每100辆成交的二手车里,仅有一辆多是通过线上卖出。这也逼得瓜子绞尽脑汁,想着怎么把钱捞回来。

  谁又能想到,其办法竟然是欺骗。

  烧钱无果、连年亏损之后,为了抢占更大市场,瓜子开始走向线下,同时用低价等招数吸引用户。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交易环节中套路满满,服务费高的可怕,进水车、事故车层出不穷,屡遭投诉,宣传里的美好形象一落千丈。

  行业领军者的名声,就这样被玩坏了。

  03

  连年亏损,当然不能代表所有,京东、亚马逊都是亏损多年才走向巨头。

  但这不代表,可以靠侵害消费者利益去盈利。

  同样是卖产品,同样是营销,你见过华为、格力拿“销量领先”“行业领军”当卖点吗?

  不踏实服务用户,反而醉心套路,在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必将惨败。

  以前,靠广告轰炸可以一战封神,秒杀同行。但如今差异化、个性化变得越发重要,口碑才是王道。

  在这个健忘的时代,想赢得用户,必须有扎实的服务和产品,而不是自以为逆天的营销套路。

  如果还想靠几句广告语,或者加大营销投入,这种投机方式,毫无疑问,只会被唾弃。

  没错,这是一个迅速造富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危机的时代,从巨头到消失只在一念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