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高通的最后审判日 已经来临?

www.creaders.net | 2019-05-22 11:39:38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通的最后审判日 已经来临?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高兰惠判高通触犯反托辣斯法。路透

彭博资讯评论指出,美国一位联邦法官或许已办到苹果公司以及多国政府所办不到的事:迫使高通公司(Qualcomm)改变商业行径。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高兰惠(Lucy Koh)21日宣判,这家总部在圣地牙哥的芯片公司触犯反托辣斯法,因为运用非法手段压制手机数据芯片市场竞争,并且拿技术专利授权绑自家芯片销售。

彭博科技专栏作家欧梵德(Shira Ovide)表示,这项判决直接刺向高通备受争议的商业模式。高通制造让智慧手机与互联网相连的芯片,是生产现代智慧手机所不可或缺的要素,但高通大部分的获利是靠收取权利金赚得,也就是把自家专利技术授权给手机和其他运算装置的制造商,并向他们收取费用。

可议的是,根据高通订的授权条件,即使某智慧手机制造商用的不是高通的芯片,仍然必须付费给高通,而且高通是按照智慧手机的销售价格收取权利金,而不是依照高通数据芯片的制造成本计费。

这种商业行径引起非议,并促使苹果公司、对手芯片公司以及监管机构采取法律行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两年前就针对这点而对高通提出诉讼,指控这种商业安排让高通有权索取过高的专利权利金,并以不公平手段降低对手货的吸引力。目前为止,高通还挺得住对该公司商业模式的每一桩诉讼挑战,甚至还能击退博通(Broadcom)发动的敌意并购攻势,不然高通做生意的方式可能已有所改变。

回应高兰惠对这桩FTC反托辣斯案的判决结果,高通22日表示将提出上诉,而且不同意她“对事实的诠释和适法性的认定”。该公司长久来宣称订价公允、商业模式并不异常、赚得的收入会再投资开发未来的技术以协助产业和顾客,而且行动芯片市场仍不乏竞争。

欧梵德指出,如果高兰惠的判决不被推翻,代表或许早就该算总帐的高通“最后审判日”已来临。高通或许不得不调降权利金、重写与每一家客户订定的合约,并且打开智慧财产宝库与对手芯片公司分享。

4月与苹果和解另一桩类似官司时,高通股价飙涨。两周前,高通发给高阶主管股票奖励,犒赏他们在终结与苹果诉讼战的杰出表现。如今这些奖赏显得很尴尬。高通22日早盘股价重挫逾10%。与苹果和解似乎显示高通的权利金费率架构和商业模式基本上仍完好无损。但高兰惠的判决显示,情况未必是如此。

这项判决来的时机对高通再糟不过。全球智慧手机销售欲振乏力,已拖累高通和其他手机元件销售商的营收表现。而且,包括高通及其客户在内,厂商纷纷计划迎接5G时代,而这项判决将为这个过渡期平添更多不确定性。

最终高通将付出多高的代价?此刻尚难估算。就眼前而论,高通仍将继续照常收取权利金。但投资人已对高通股价展望提高警觉,毕竟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太常遭到挞伐,令人怀疑恐怕难以为继。若是商业模式不得不改变,是否有备案? 若是没有,投资人可能得找高通算总帐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