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凭借这一优势 欧美资金不断流入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9-05-08 13:16:41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媒体报道称,有观点认为,当前,人员、产品和资金的流动正变得缓慢,技术创新将迎来冬季——美国调查企业欧亚集团将这种风险列入“2019年10大风险”,不过,在与美国硅谷关系密切的中国南部的深圳,几乎感受不到“冬天的迹象”。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6日报道,或许是因为包括深圳、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启动巨大的再开发计划。由于将诞生匹敌美国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圈的经济圈,斯坦福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美欧、香港的大学与中国内地的大学及企业展开合作的计划接连不断。

  在日本企业中,丰田和日立制作所就与中国的初创企业展开合作。

  报道称,在投资方面,美国调查企业CB风险投资公司(CB Insights)统计显示,2019年1月至3月,世界风险投资比上一季度减少逾两成。不过,BAT(百度、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对初创企业的投资方面仍然积极;主要的美国风险投资和投资基金也并未试图减少资金投入。

  强生、默克、微软……仅仅是美国,就有数十家大型企业在中国建立了开放式创新的基地并展开投资。

  报道认为,中国是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巨大的技术创新试验场。在中国,美欧企业对新业务的发掘、合作以及积极的投资姿态十分明显。

  “轻物联网”备受青睐

  通过将互联网和现实经济结合起来,这种将产品接入互联网的技术在日本和欧美被称为“IoT”,而在中国被称为“物联网”。虽然说法存在不同,但中国和欧美在“为扩大网络功能而创造新产品(硬件)”这一思维上非常相似和投缘。

  报道称,日本的IoT的起点是“为扩大硬件的功能而与互联网连接”,重心在于硬件。如果进入美欧和中国市场,日本的产品或许将再次被称为“孤岛”。

  东京大学的副教授伊藤亚圣将中国初创成功事例的共同特征称之为“轻物联网”——即使很小,也将抓住社会的需求,尝试性推出旨在解决问题的应用程序和最低限度的终端;同时具备在已存在的无数硬件上搭载简单通信技术,先将新服务推向社会加以检验的旺盛试验精神。

  幸运的是,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尤其是深圳,还存在被称为解决方案企业(设计工作室)的企业群,汇总电子零部件和完成品供给网等,在客户企业启动业务之前提供指导。

  报道介绍,日本的关注焦点容易投向基础设施和工厂自动化等“沉重的物联网”,但身边的技术创新更多期待的或许是“轻物联网”。日本企业也有必要尝试中国的产业基础,或站在创业的第一线。如果作壁上观,机会损失有可能变得非常巨大。

凭借这一优势 欧美资金不断流入中国

在江苏南京,工作人员在检查物联网分拨机器人。新华社在江苏南京,工作人员在检查物联网分拨机器人。新华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